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贵州山村教师感动媒体 志愿者赴黔踏上"爱心讲台"

 

CCTV.com  2009年12月17日 10: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金黔在线  
专题:感动中国2009年度人物评选

  身患白血病的他,躺在病床上还惦记着为山区114名读书娃找代课老师

  贵州山村教师感动省内外媒体 志愿者千里赴黔踏上“爱心讲台”

  在距贵阳300公里开外的大方县雨冲乡,有一名叫赵鹏的代课老师,为了让山里的孩子有书读,2000年,他在村里创办了油杉小学,并和妻子一起执掌教鞭,教山里娃学习知识文化,过着教书育人的平淡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赵鹏近期被确诊患上白血病。但是,躺在病床上被病魔缠身的他却还一心想着自己学校那114名学生是否已经找到了代课老师?是否继续上课有书读?在他看来,大山里娃娃们的求学路,甚至比他的生命更重要......

  赵鹏的故事感动了社会上太多的好心人。为了支持这名默默奉献的山村代课教师,外省高校支教的学生志愿者来到贵州,走上这所山村小学的“爱心讲台”,并在网上发帖号召捐款;而赵鹏的故事也广受到省内外相关媒体的关注,广东省委原书记吴南生和妻子许英在得知其患病的消息后为之动情,并慷慨解囊,捐出10万元工资,帮助赵鹏治病;贵州的老乡们也通过致电贵州新闻热线96677,表达他们想捐款给赵鹏的愿望。因为得到社会上的如此多好心人的关怀与支持,深受病痛折磨中的赵鹏并不孤独,相信他定能战胜病魔,重返讲台。

  12月15日,带着广大读者和网友对赵鹏病情早日康复的祝愿,贵州金黔在线网站、贵州新闻热线96677中心工作人员和记者再次来到贵医附院,对赵鹏近期在院内的生活起居以及治疗等方面的状况进行探访,了解到赵鹏夫妇的最新近况。

护士在为赵老师进行雾化吸入治疗

  躺下了,最放不下的还是我的学生!

  2009年12月15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贵医附院探望赵鹏时,见到护士正在为他进行雾化治疗。做完治疗等待片刻后,显得有些疲倦和虚弱的赵鹏告诉记者,他前几天刚化疗结束,身体反应很大,出现脱发、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感觉一点力气也没有,话也说不出来,现在感觉好多了。“我这一躺,对孩子们的影响太大了,我真的放心不下。”赵鹏接着说。

  发现赵鹏眼眶有些湿润,站在赵鹏一旁的妻子张梅赶紧示意记者走出病房,然后轻轻合上房门后告诉记者,赵鹏因体内血小板太低,身体极度衰弱,入院后,在上厕所的过程中曾出现过两次晕厥,而他每次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想回家,想我们小学的娃儿们。”张梅接着又说,赵鹏真的很坚强,尽管知道自己患上白血病,但他从来没在她跟前说过一句灰心丧气的话,“在他眼里,他把学生的前途看得比他自己的生命还重要”。

  就在记者采访时,恰好遇见毕节地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前来探望赵鹏。当毕节地区教育局胡清珍副局长听说赵鹏在治病期间都在为学生们寻找代课老师的问题担忧时,胡副局长赶紧走近赵鹏跟前告诉他,目前教育局已经安排了县里4名老师进驻油杉小学,加上从省外支教的1名志愿者,现在油杉小学共有了5名老师给学生上课,希望赵鹏放心养病。随后,胡副局长又向赵鹏承诺,教育局决定将为油杉小学兴建新学校,绝不让油杉小学孩子断一天课。听到这些,赵鹏苍白的脸上泛起了一丝笑容。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