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发改委:近期食用油价格波动不会太大

CCTV.com  2009年12月14日 19: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共同关注]>>

  

    央视网消息(共同关注):除了粮价之外,近期国内食用油的价格也开始有所上涨,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食用油价格波动幅度不会太大。

    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60%依赖进口,国内食用油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

    另据新华社消息,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粮油水气价格等热点问题。

   食用油价格波动幅度不会太大

  问:近期国内食用油价格有所上涨,这是为什么?

  答: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60%依靠进口,国内食用油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2008年国际市场油脂油料价格先涨后跌,2009年价格在去年下半年大跌后的水平上低位波动。国内食用油价格走势与国际市场基本一致,但波动幅度要小于国际市场。近两个月,国际市场大豆、豆油价格上涨较多,国内食用油加工成本增加,影响近期国内食用油价格上涨,但目前价格水平总体上仍比上年下降较多。

    据监测,12月上旬36个大中城市大豆调和油价格平均为每桶(5L)52元,比去年12月份的56.7元低8.3%,比去年3月份最高价71.3元低37%。今年1至11月平均,36个大中城市豆油和菜子油零售价格仍同比下降28%和23%。

  问:国内食用油价格走势如何?

  答:预计后期国内食用油价格将在目前的价位上波动,波动的幅度不会太大。首先,从国际市场看,2009/2010年度世界大豆产量预计增长19%,将创历史新高。全球油料市场将继续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国际市场油料油脂价格受石油价格变化、美元币值升降、投机资金炒作等因素影响较大,也不排除某一时期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的可能性。其次,从国内市场看,今年以来我国大豆进口总量增加较多,目前油脂加工企业原料和成品库存均比较充裕,国内供应是有保障的。第三,去年以来,国家对大豆、油菜子实行临时收储政策,掌握了大量油料库存,食用油市场调控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利于保持国内食用油市场和价格的基本稳定。

    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加强食用油市场价格监管,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利益。

********************* 延伸阅读 *********************

[经济半小时]成本推动豆油涨价:一个真实的谎言 

    临近年底,食用油再次掀起了一轮涨价潮,油是排名第二的生活必需品,食用油价格一下集体上涨,让不少老百姓着急了。

    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副司长周冠华告诉我们,对进口大豆的高依赖,导致中国在大豆的定价方面早已经失去了发言资格,目前掌握全球粮食运销的是4家跨国公司,分别是ADM,邦吉、嘉吉,以及路易达孚,在业内被称作四大粮商。  [观看完整视频]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