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反赌风暴刮向09中超 球队高层和裁判均受问询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08: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在最近接二连三被曝光的扫赌调查结果当中,大部分涉及人员基本属于近些年中甲联赛范畴,真正涉及最近中超联赛的调查似乎并不多见。但是,昨日有新的消息传出,公安部门的扫赌调查不仅要长期进行下去,而且可能要在某些方面加大力度,目前的侦查范围已经触及近两年的中超联赛,2009年的中超赛事也有所涉及,一些曾经出现的问题比赛和相关可疑人员,正被证据链一一锁定。

  大鱼和小鱼都要浮出水面

  王珀、王鑫、尤可为等人被刑拘之后,顺着他们找到了很多涉赌和涉假人员,除了青岛海利丰队之外,最近又牵扯到了延边足球俱乐部,球队的主教练和助理教练两人被要求协助调查。但大体上,被调查的俱乐部和相关人员基本都集中在2007年之前中甲联赛的参与者。

  最近颇受关注的王珀等人,其实并不是什么“大鱼”。据透露,王珀在整个扫赌风暴当中只能算一个突破点而已,而他这个点的潜力也非常有限,因为王珀在足球圈里并没有很好的人缘,只是操控自己的球队打假球,从而达到赌球赚钱的目的。被牵扯进来的中超俱乐部是广药俱乐部,他们其实也是因为当年与王珀之间有了关联才遭到劫难。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当时与山西陆虎队的比赛本来一场可以打胜的比赛,为了保险才花了钱来确保3分,所以广药俱乐部被刑拘两位前官员也并不是赌球的大鳄,他们仅仅是为了球队的胜利而出钱买球而已。

  算起来,目前警方公布的案情当中,大部分都是足球圈里公认的小鱼,真正的大鱼反而并不多。目前已经可以确定的是,尤可为这里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但是尤可为也只能算一个中间人的角色,核算起来也仅仅是“中间人领域”的大鱼而已,他并不是能够影响赌博集团的核心人物,那种真正能够操控比赛的大鱼,目前还在围捕当中。

  调查已涉及俱乐部管理者

  近两年的中超联赛确实出现过一些异常情况,专业人士都怀疑是受到了某种力量的影响。目前,有关中超联赛未来走势的猜测很多,其中有关体育总局部分官员力主“暂停联赛、推倒重来”的消息不胫而走,但是中国足协方面并没有予以回应,而一些内部人士也私下里表示,从足协的角度,一切工作还是照常,并没有为暂停联赛做任何准备,因为牵扯的面太大,损失不可估量,所以他们断定暂停的可能性也不大。

  中超联赛在2009年出现了复苏迹象,但也暴露出了一些小问题,诸如某些俱乐部之间的一些利益交换等,足协方面也意识到其危害,准备在此方面加倍严管。而2004年到2006年之间,中超联赛出现过太多的诡异比分和疯狂盘口,部分俱乐部私下里形成的联盟不仅影响到了当年的中超联赛大局,也影响到了外围的赌博盘口走势,相比王珀等小人物,这幕后的操控者才是真正的大鱼。

  最近,中国足协方面被要求将一些中超俱乐部的相关资料提供给公安部门。相关俱乐部的主要负责人也接受了警方的问询,而个别俱乐部的管理者也随后与足协失去联系。对此,中国足协也下达了封口令,一切以公安部门的最后结论为准,中国足协不过问也不评论,一切工作按部就班进行。

  个别裁判员或将接受调查

  伴随着扫赌行动的深入,被曝光的人员越来越多,但大多集中在球员、教练员、俱乐部管理者和极个别的足协工作人员,另外还有大批的足球领域以外的相关人员被控制,唯独没有裁判员的身影。在最近几年的中国赛场上,裁判员的争议也越来越大,多次引发球场冲突,其中自然有执法能力的问题,但裁判队伍当中的极个别有涉假嫌疑的人物,恐怕没法躲过这场扫赌风暴。

  当年因为“良心发现”递交悔过书而被判入狱的龚建平是那次打黑行动的终点,而这次扫赌风暴对裁判领域的冲击其实还没有真正开始。伴随着一些中超俱乐部被卷入,裁判队伍当中一些个别不干净的人物肯定会被牵扯出来。其实,并不是每家俱乐部都被赌博集团操控,也不是每家俱乐部都打假球,但是对于一些关键的比赛,还是有一少部分俱乐部愿意打裁判的主意,这也是公开的秘密。

  已经与外界失去联系的那个别几家俱乐部的管理者,其实他们参与赌球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他们贿赂裁判或者私下搞手段是不可避免的。

责编:李戎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