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福州洋垃圾服装 地下市场旺销

CCTV.com  2009年12月06日 10: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央视网消息(新闻直播间):本台曾报道过福州市地下服装市场销售国外二手旧衣的消息,如今这些洋垃圾服装店怎么样了,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

    洋垃圾大多是从国外的医院停尸房、废品处理部和垃圾场收集来的,不法分子以极其低廉的价格从国外走私到国内,经过简单熨烫等处理后,充当新衣服销售。

    福建省质监局纤维检验所发现,样品当中有一件衣服的细菌数超过了5600个,另外两件也都超过了1200个,而普通的新衣服上细菌数只有200个左右。

    据介绍,这些洋垃圾服装商携带的大量细菌一般程序的漂洗烫并不能将其杀灭。

     ********************* 延伸阅读 *********************

[经济半小时]谁来管住“洋垃圾”服装?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开始有一些不法分子从国外走私洋垃圾服装到国内。2002年,外经贸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发布了《禁止进口货物目录》,其中明确提到,禁止废旧家电和旧衣物的进口。然而,禁令发出了7年,尽管碣石镇所在的陆丰市政府和更上一级的汕尾市政府多次对买卖洋垃圾服装进行严厉打击,但这种现象却是屡禁不止。为什么洋垃圾在这里就像野草一样难以铲除呢? [观看完整视频] 

     [访谈]央视记者暗访广东碣石镇的“洋垃圾”加工业

    在广东的陆丰碣石镇有一门很大的生意,经济规模庞大,参与人数众多,什么生意?洋垃圾的倒卖。这个洋垃圾的倒卖政府进行了多次的打击行动,不但没有把这颗毒瘤打击掉,反而形成更为专业的非法经营的产业链。前一段《经济半小时》的记者进行深入调查,《经济半小时》的执行主编鄢闻余来到央视网演播室做客,谈谈她的这次调查“洋垃圾”之行。 [观看完整视频] 

     [新闻周刊]本周特写:垃圾上的村庄

    一个拥有三十多万人口的海边大镇,竟然有一万多户家庭、数万人从事旧服装的翻新贩卖,年销量达到上亿件,这就是全国闻名的碣石镇,一个国际洋垃圾服装的销售中心。 [观看完整视频]     

上亿洋垃圾服装进入我国

    从碣石出去的服装无所不在,东莞、深圳的市面上都有得卖,部分卖相好的甚至进了专业服装市场。而在省外,湖南、四川……几乎都有买家。好货进城卖,差货下乡卖。

    近年来这些“洋垃圾”服装摇身一变,打着“外贸服装”等名号,堂而皇之地登入虚拟的网络市场,由于款式新颖、独特,备受年轻人追捧。有网商打出“仅此一件”的口号,销量颇丰。“一个款式只有一件,很可能就是‘洋垃圾’。即使有断码、清理库存等借口,也不会出现店里所有的服装都只有一个码的极端情况。

    据估算,碣石镇的垃圾服装销售总量至少上亿件。 [点击阅读全文] 

********************* 相关评论 *********************

“洋垃圾”为何有恃无恐

    要真正打击和遏止住危害我国长期发展环境的“洋垃圾”问题,需要尽快从立法角度入手,堵住法律漏洞;同时,地方政府和当地百姓也要转变观念,要从为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意识去积极遏止、主动抵制“洋垃圾”,不为眼前蝇头小利所惑,寻找和创造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增长点,实现科学发展,造福子孙后代。 [点击阅读全文]     

倒腾“洋垃圾”旁若无人 谁是“守门人”

    “洋垃圾”可能传播各种病毒,对公众的危害显而易见。为什么“洋垃圾”得以在一个地区成为一条龙的“支柱产业”?海关和商检作为第一道关口的失守固然需要追究,但第二、第三乃至更多关口的“守门人”——当地的工商、卫生检疫、税务等部门为什么都对此视而不见呢?到底是职责不清,互相推诿,还是利益捆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点击阅读全文]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