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考阅读题原文作者答题仅得1分 引起教师热议

 

CCTV.com  2009年10月29日 11: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荆楚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家龙)《中国青年报》文章成高考阅读题,原作者仅得1分,这一现象引起中学教师和80后写手的热议。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一篇博客《我的文章成了高考题,而我却不会做》在网络上传播,引起不少网民对出题人甚至高考的抨击。《寂静钱钟书》一文被选为福建省2009年高考语文阅读题,该文作者自己试做了一遍题,总分15分中只拿了1分。尤为荒谬的是,一个被作者认为“说出了我内心最真实意图”的选项,参考答案却是错的。

  昨日,记者就此联系了今年武汉市中考现代文阅读材料《椅子改变中国文化》的作者澹台卓尔,他应邀亲自做了该材料后面的3道题,令他没有把握得满分的是最后一道4分题:“作者认为,中国古代的‘跽坐”有哪些好处?”

  澹台卓尔不太同意中高考语文阅读题考诸如作者的思想、文章的内涵、意境这些问题,毕竟一千个观众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以一个标准答案来统一,剥夺了学生的阅读乐趣,从长远看,其实不利于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

  作为我省近年高考语文科目阅卷者之一,华师一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严育开说,近两年我省高考语文现代文阅读题得分率不理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有些题目出得大而无当”,经常谈一些作用、意义,或让考生猜测作者的用意,这些见仁见智的题目无章可循,阅卷时又必须有大致统一的答案。

  严育开表示,语文卷分省命题后,不像以前那样“按规矩出牌”,把握起来很难,“我们教给学生的方法反而不实用了”。他建议,高考命题人在出题时应考虑中学教学的实际,以及高中生的文化程度和生活阅历等。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