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翔夺冠观众赛后激动高呼 私家车齐鸣笛庆祝

 

CCTV.com  2009年10月26日 08: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这其实是全运会最没悬念的一块金牌,但这恰恰是全运会最引人注目的一块金牌。随着刘翔昨晚以自己都瞧不上眼的13秒34第三次夺得全运会男子110米栏的冠军,国人“空虚”了400多天的心里终于再次被“英雄”填满。这枚金牌是属于全国人民的,大家在鸟巢的那场伤退后已经迷茫了许久,现在,终于再次找到了可以寄托英雄情结的偶像。

  等待英雄归来 疯狂有点乱

  记者:为采访排队6小时领证,就像当年领粮票

  24日全运会组委会在刘翔预赛前发放限定人数的200张特别采访证,引得三四百名媒体记者排队两个多小时争抢,场面甚是壮观。昨天,是刘翔的决赛,结果有记者为了一张特别采访证等了6个小时。

  昨天上午11时,记者赶到新闻工作间时看到,已经排起了40多把椅子的长队,众多记者都把自己的采访证件、背包甚至是手提电脑放在椅子上占座。

  “来晚了,应该再提前1个小时过来的。”很多稍晚赶到的记者一阵惋惜,望着排得满满的队伍,还是排到了队伍的末尾,不放弃任何一丝机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些记者上午9点多就来这里排队了。”一位资深老记感叹:“这个场面让人想起来几十年前排队领粮票。”

  观众:有的骑车数百公里来助威,有的“强抱”飞人

  昨天中午时分,记者在济南奥体中心巧遇两名专程从石家庄赶来观看刘翔比赛的六旬老翁。杜存生和李云江这两位老人神采奕奕,一身专业体育装备,他们以单车每日百余公里的速度,用时三天来到济南。亲眼观看飞人比赛是杜存生和李云江此行的最大心愿。

  或许是爱得太深了,昨晚7时许,当刘翔还在热身田径场进行赛前热身训练的时候,突然被一名陌生男子从背后将其“强抱”,惊诧中刘翔一脸不高兴地推开了这名疯狂的男子。

  见证英雄归来 喜悦有点泪

  记者:逼哭女志愿者,赛后拉飞人衣服

  比赛开始前1小时,为记者设置的看台上就已经满员。不止是座位上坐满了人,就连过道上也是黑压压的一群人。不断有记者试图进入,劝说无用的志愿者只能手挽手地搭起“人墙”阻止记者。“求求你们别挤了,没有位置了。”小姑娘们几乎带着哭腔说。但即使是如此,一位来自长沙的记者还是强硬粗暴地挤了进去。小姑娘用身体阻挡不住,委屈的和气愤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眼看占据有利地势无果,一些记者就干脆站到了高一层的平台栏杆上。不断有人来劝说,但也丝毫不能影响他的决心,“我看不到,只能站这儿了。”

  刘翔夺冠后并没有像其他选手一样马上接受央视采访,而是兴奋地绕场一周向所有观众致谢。在混合采访区里外已经拥挤了过百人,等待采访的数百记者却早已心急如焚,后面的记者不断往前挤,希望能够拍摄到刘翔的一举一动。

  当刘翔答谢完所有观众也让摄影记者拍了个够后才走向了混合采访区,这又引发了混合采访区数百名记者再次往前拥挤。护栏也摇摇欲坠,现场不少安保人员不得不组成人墙拼命把护栏往后推。当刘翔接受完采访要返回休息间之时,有记者甚至拉着刘翔的衣服不许其离开,引起了一阵骚乱。幸好安保人员马上从记者手中“抢回”了刘翔。“安全获救”的刘翔并没就此直接进入休息室,在休息室门口他再次高举双手作出胜利手势让等待他多时的媒体拍照。

  观众:十几秒,从安静到“海啸”,泪眼婆娑

  19点46分,运动员开始进入场地。此时,看台上观众、记者,甚至是记者席边的裁判席上,大家面朝一个方向站立起来。手里拿着或者是摄像机,或者是照相机,但凡是可以用来记录的东西都在这时被找了出来。设备类型级别各有不同,但焦点却是高度的一致——起点线上的刘翔。

  随着运动员上道,偌大的体育场突然安静下来。静的似乎可以听到每一个人的心跳。山东队员跳高夺冠的消息成了这个时候唯一让观众有点儿分神的事情。只不过时间短暂的不到10秒。看台上,闪光灯依稀闪亮。随着发令枪响,全场爆发出了欢呼声。10米、20米、30米……欢呼声越来越大。在终点时,变成了有节奏的掌声。奥体中心再一次被热浪包围。就连看台上闪光灯都闪成了一条光带,从起点一直延伸到终点……场地里刘翔兴奋地绕场,接受观众最热烈的祝福。不少观众在喜悦中竟然有些泪眼婆娑,毕竟1年多前鸟巢的那场退赛,让一个“英雄”轰然倒下;现在又亲眼见证历经磨难的“英雄”重新归来,泪是少不了的。

  刘翔也回报着观众的热情,他把自己的战靴扔到了看台上。观众们当然不满只有这点。刘翔又把运动外套也扔上了看台,这立即引来了看台上观众的哄抢,你来我往的争抢之后,运动裤在撕扯中被扯掉了一块布。

  回味英雄归来

  甜蜜有点爽

  记者:发布会前通读“记者须知”

  刘翔昨天的发布会堪称史无前例。因为所有记者必须佩戴发布会的专用证件才能进入采访,而无数家电视台的记者因为证件名额限制不得不“缩编”。考虑到昨天发布会可能出现的混乱场面,组委会还特意在发布会开始前通读了一下“记者须知”。其中包括必须关闭手机或调整手机状态,必须在提问前通报单位名称等等。这些“新花样”的出现,都可见刘翔的魅力实在太强。

  观众:上了大巴还在高喊“刘翔”,连呼太爽

  一年多前在鸟巢,记者亲历了刘翔退赛后的情景。那一刻,鸟巢的观众在哭泣,中国人民心在滴血。所以昨天济南奥体中心的观众比起鸟巢的,简直是天壤之别。虽然济南“奥林匹克中心”,处处戒备森严,如临大敌,交通主干道经十路进行交通管制。散场的观众只能乘坐公交公司调集的数百辆大巴,辗转回家。虽然一些开私家车来的人,只能步行近千米,返回在奥体中心西侧一山之隔的转山西路的临时停车场,那里近千米路段停放了约三千辆私家车,场面十分壮观。但每位观众的脸上却都洋溢着甜蜜的微笑,因为他们满足了,他们过瘾了。

  在公交车上,观众的话题都是刘翔,都是刚才那短短的10多秒比赛。一些意犹未尽的观众甚至还集体高喊着刘翔的名字,煞是壮观。一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今天能够亲眼看到刘翔重回跑道,拿到金牌,太爽了。”私家车主则更方便了,有天窗的纷纷打开天窗,也不管入夜的济南其实挺冷,国旗挥动着,喇叭叫喊着。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