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圳前副市长下海24年变身亿万富豪

 

CCTV.com  2009年09月10日 07: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延伸阅读

官员下海回顾

时评:是“官员下海”,还是“红顶商人”

时评:官员下海后能否“回头是岸”?(图)

教授剖析弃官从商现象:官员下海催生权力旋转门

上海拟立新规 公务员离职“下海”受限

公司上市身价倍增。

  核心提示

  今天,深圳信立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立泰”)在深交所上市,与其它医药股相比,信立泰的上市引起媒体更多关注。缘由在于其公司董事长叶澄海多年前的特殊身份。24年前,叶澄海曾担任深圳副市长,是我国最早下海的“高官”之一。

  时至今日,即便根据信立泰发行价保守计算,叶澄海夫妇的资产也将高达34.09亿元。24年,从副市长到亿万富豪,叶澄海的经历充满传奇色彩。

  文/记者柯学东、余琴 图/记者骆昌威

  今日关键词 “高官”下海

  24年前,官居副市长却选择下海

  信立泰之所以广受关注,与“掌门人”叶澄海的传奇经历有关,过去30年,叶澄海干过农活,也当过副市长,现在的身份是具有34亿元资产的上市公司“掌门人”。

  叶澄海出生在广东梅县的一个小村庄。17岁,他以优异成绩考上当地最好的东山中学,高中三年连任校学生会主席,随后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

  1968年,叶澄海来到当时荒凉贫穷的宝安县(深圳的前身)报到。这位高材生没有城里人的娇气和架子,他很快和农民兄弟打成一片,农活样样是个好把式。叶澄海从农村工作队《辅导员》杂志采编开始,后任农村工作队大队长。此后15年间,叶澄海仕途平顺,步步提升至深圳市委常委兼罗湖区委书记、深圳市副市长。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在新政策指引下,叶澄海开始大刀阔斧地改革,推出三大措施。一是鼓励农民过境耕作,对愿意过境耕作的农民都给办理过境耕作证。二是鼓励农村企业对外搞来料加工,做些小额贸易及加工;三是改善投资环境,兴办合资餐厅。

  然而这些改革措施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非议和诽谤如潮水一般地涌来。可是他顶住压力,说服了领导和群众,他一心只想让农民早日过上好日子。

  1985年,42岁的叶澄海辞职下海,创立香港美洲贸易和深圳海滨制药有限公司,开始其商旅生涯。

  现在“高官”下海并不鲜见,但在当时,叶澄海的辞职却并不被人理解。对于辞官下海的原因,据叶澄海老家梅州电视台《走出围龙》栏目报道,有人猜测是他的直率和张扬的个性,以及观念上的超前,让其在官场中四处碰壁。有人认为他看准了改革开放的机会,想在滚滚商海中淘到真金。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