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野生华南虎照片事件回溯

 

CCTV.com  2007年11月08日 21:23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华南虎”照片之各方声音

 ■周正龙展示他拍摄的华南虎照片

■拍摄者声音

老猎人周正龙:拍到野生华南虎 

   陕西省林业厅方面宣布,担任调查队向导的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7组村民周正龙,于今年10月3日在该县神州湾一处山崖旁,用胶片和数码照相机同时拍摄到的一组野生华南虎照片,经陕西省林业厅组织野生动物和影像专家鉴定后证实这组照片是真实的。 >>>详细

■质疑声音

■10月3日周正龙在文彩村神州湾拍摄的老虎

    ■10月5日,老虎袭击了一头放养黄牛

中科院专家炮轰虎照造假   

    华南虎照真伪在网上热议并未降温,尤其是近日因中科院专家傅德志加入战团,而愈加炽热。傅德志发帖建议司法介入,此举究竟是否行得通?律师将有话说。 >>>详细 

网友指陕西华南虎照片有假 [纸老虎说]

野生虎遇陌生物会伏下身体

■肯定声音

陕西林业厅驳华南虎照造假说

    陕西林业厅称此次拍摄的华南虎照片共71张,其中31张还是胶片拍摄。“如果这些情况属实,利用PS软件造假的话,71张照片都要PS,其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是不可想象的,PS造假是不可能的。”  >>>详细

陕西省镇坪县确实存在野生华南虎

西安公安局:华南虎照没有造假迹象

 

    CCTV.com消息(360度):对于众所关注的照片的真假问题,仍然没有答案。近一个月以来的争论,似乎已经让人们忘记了当初争论的初衷,我们关注的到底是华南虎本身,还仅仅是华南虎的一张照片?看来目前问题回到了它的本位,就像国家林业局这位新闻发言人所说的,一只孤立的老虎并不等于一个种群的存在,一张照片的真假并不说明野生华南虎现在的情况。我们调查的目的就是要真正核实清楚当地老虎的种群数量以及生存状况。但毕竟,这场争议并非是件坏事,一方面在某种意义上说,是这场争论促成了这次科学考察,同时也显示出民众对于生态环境问题的高度关注。试想,如果是在二十多年前,别说一张照片,就是一只华南虎被打死了大概也不会引来如此的关注。而今天,仅仅一张老虎的照片却引来了众多的波澜。

    镇坪县位于陕西最南端,为国家级贫困县。植被覆盖率82.4%,境内化龙山保护区于今年4月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07年10月12日,陕西林业厅公布了猎人周正龙用数码相机和胶片相机拍摄的华南虎照片。不仅证明野生华南虎在中国境内没有灭绝,更说明当地极可能存有一个野生华南虎的繁殖小种群。

    ■10月15日互联网上出现一个帖子:《陕西华南虎又是假新闻?》,提出针对老虎图片的6个疑点。

    ■10月17日网络质疑华南虎照片真伪的争论上升到媒体强力介入阶段。陕西省林业厅对质疑的说法予以了驳斥。

    ■10月18日"我可以拿人头担保!"被当地誉为"拍虎英雄"的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采村农民周正龙向媒体宣称,自己所拍的华南虎照片"绝对是真的"。

    ■10月22日第一个公开质疑虎照的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傅德志在网上公布示意图证明虎照有假,并称要和周正龙"赌脑袋"。

    ■10月23日周正龙携带底片,和陕西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一起,前往国家林业局当面汇报。

    ■10月24日国家林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发表谈话,称决定组织专家赴当地进行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专项调查。

    ■10月29日陕西省林业厅有关人员展示了周正龙所拍摄的胶卷(负片)及用胶卷冲冼放大的彩色照片。展示胶卷显示,周正龙使用的是富士彩色负片,透光观看胶卷成像正常。从照片上看,虎目有明显变化。

    ■11月2日,中科院植物学家傅德志,公开了他与学术界高层官员的一段对话。并对媒体表示,他已向国家领导人和最高学术机构递交了一份关于"伪虎门"事件的报告。

    ■11月7日,曾经起诉过铁道部、打过多个公益官司的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郝劲松,向山西省定襄县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诉书,欲对"华南虎"拍摄者周正龙提起诉讼。郝劲松还说,他将于11月8日向国家林业局发出信函,要求国家林业局对华南虎事件作出调查鉴定,并在法定日期内作出明确答复,如果国家林业局在60日的法定日期内未能作出答复,他将依法起诉国家林业局行政不作为。

    ■11月8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回应了"野生华南虎照片"事件,并表示,国家林业局要求当地派出人员进行调查,国家林业局方面也将邀请跨学科、跨部门的专家到陕西镇坪县进行实地调查,近日即将出发。

责编:尚艳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