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野生华南虎43年来首现陕西 村民目击17次(图)

 

CCTV.com  2007年10月13日 09:17  来源:  
     
    [内容速览]在陕西安康镇坪县神州湾一处山崖旁,用胶片和数码照相机同时拍摄到的一组野生华南虎照片,经陕西省林业厅组织野生动物和影像专家鉴定后证实照片真实。

    ■周正龙展示他拍摄的华南虎照片

    ■10月5日,老虎袭击了一头放养黄牛

    ■10月3日,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在文彩村神州湾拍摄的老虎

    野生华南虎43年来首现陕西

    村民跟踪一个月 拍到华南虎踪迹

    最新消息

    由陕西省林业厅和安康市镇坪县联合组织的华南虎调查队在经过了一年多的艰苦调查,于近日取得了重大突破。昨天,陕西省林业厅方面宣布,担任调查队向导的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7组村民周正龙,于今年10月3日在该县神州湾一处山崖旁,用胶片和数码照相机同时拍摄到的一组野生华南虎照片,经陕西省林业厅组织野生动物和影像专家鉴定后证实这组照片是真实的。

    陕西省林业厅方面认为,这宣告了43年来野生华南虎重新被发现,这同时也证实了野生华南虎在中国陕西镇坪县的存在。

    ■村民周正龙近距离拍到华南虎

    陕西省林业厅方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有关部门不断接到陕西安康市镇坪县群众的反映,称当地有老虎出没。为了证实陕西是否还有野生华南虎生存,从2006年6月开始,一支由陕西省林业厅组织,由陕西省林业调查规划院、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陕西安康市林业局、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坪县林业局等单位人员组成的陕西省华南虎调查队,对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一带进行了全面的调查。

    记者了解到,调查队共经过了两个阶段的野外调查和工作,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了华南虎的足迹链、粪便、毛发、牙齿、树干爪痕等重要证据。今年7月,陕西省林业厅组织有关专家召开论证会,对这些证据进行分析和甄别,最终初步认定陕西省镇坪地区现今仍有野生华南虎生存。

    2007年10月3日,时任调查队向导的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用数码相机和胶片相机分别拍摄了华南虎的数码照片40张、胶片负片31张,记录了野生华南虎的存在。这些照片经陕西省林业厅组织有关专家进行鉴定后,证实这组照片是真实的,也就是说,周正龙近距离拍摄到的是一只野生成年华南虎。

    ■这次发现从物种角度有很大意义

    对于这次野生华南虎在陕西的发现,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官华宁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世界的虎大多集中在亚洲,如果不分虎种,在全亚洲现存的野生虎数量不超过5000只。具体到中国,有关资料显示,在40年前,有报道称中国约有4000只虎,而由于栖息地的丧失、虎类贸易、盗猎等因素,到目前为止,中国只有不足50只野生虎,这个数字中还不排除那些在俄罗斯和中国边境游走的虎。对于野生华南虎,华宁指出,有关专家在对华南虎野外种群及栖息地进行调查,并几经论证后,认为该物种已经功能性灭绝。由于各地有关“上一次看到野生华南虎”的时间不一,因此她没有数据能说明我国在多长的时间范围内未见过野生华南虎了。

    华宁认为,这样一个曾被认为是功能性灭绝的物种又再次被发现,使得这次陕西野生华南虎的发现,从物种本身的角度来说具有了很大意义。也正因如此,更增加了对华南虎进行保护的责任与义务。

    ■当地成立老虎特别保护地

    据悉,陕西省林业厅方面目前已要求有关部门采取保护行动,成立了陕西镇坪县华南虎特别保护地,同时还要求镇坪县对可能有老虎存在的区域进行封锁。而陕西省林业厅和镇坪县此前组成的华南虎调查组现正进一步对老虎栖息地进行详细调查。

    具体到野生虎栖息地的保护,华宁指出,虎这一物种对其栖息地是有很高要求的。野生虎的运动量相当大,也需要足够大的空间活动,因此栖息地的面积需要相当大,这些都是需要当地政府和当地百姓共同努力予以提供的,同时还要杜绝盗猎、贸易等的发生。

    发现始末

    周正龙:我拍到了一只野生华南虎

    “陕西一个村民拍摄到了野生华南虎的一组照片!”经有关专家反复考证,陕西省林业厅10月12日像展示宝贝一样将这组照片对外公布。这组照片的珍贵之处集中表现在,它不仅有力地证明了野生华南虎在中国境内没有灭绝,而且表明当地极可能存有一个野生华南虎的繁殖小种群。

    ■跟踪一个月拍到华南虎

    由于老虎通常是单独生活,加上野生华南虎稀少,因此,想在茫茫林海中觅得它们的踪迹,是件非常困难的事。

    10月3日,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用数码相机和胶片相机,同时记录了野生华南虎的存在,其中数码照片40张,胶片负片31张。在最清晰的一张照片上,这只老虎半卧在草丛中,头部和半个身子清晰可见。这张照片,可以说,是周正龙冒着生命危险拍摄到的。52岁的周正龙,中等个头,身体偏瘦,曾经是一个出色的猎人。

    2006年,周正龙受聘担任陕西省华南虎调查队的向导。为了向世人证实华南虎的存在,周正龙经常上山寻访,近来,连续跟踪老虎的踪迹近一个月。

    10月3日凌晨,周正龙带了两台从亲戚那儿借来的相机,又摸黑上山。

    上山后,他发现了老虎留下的新鲜脚印,不远处岩石的溪流边,还有老虎饮水时留下的痕迹,于是,小心翼翼地开始搜索。一直到当日下午3时许,突然发现远处的山坡上有一个岩洞,附近卧着一团黄乎乎的物体,他定睛察看,原来是一只老虎!

    周正龙躲在岩石后面用两台相机各拍了两张。然后,继续靠近。距离越来越近,他的手开始发抖,连相机都端不稳了。

    他强作镇静,稳住相机……“啪”闪光灯突然亮了一下,只见那只老虎动了一下,闪身滚到岩石背后。他的心怦怦直跳。随即,听见一声长啸,吓得他一动也不敢动。

    十几分钟过后,周正龙见周围没有了动静,才赶紧下山。后来,相关科考人员在周正龙拍摄地点附近发现一个老虎洞穴。

    ■野生华南虎活动频繁

    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一个虎种,又称中国虎。近几年,经多方勘察显示,原来的华南虎栖息地已多年未闻虎啸,多年未见虎踪,有人认为华南虎极有可能已灭绝。

    在陕西省镇坪县一带,当地村民反映近年来见到过华南虎,他们把这种猛兽叫做“彪”或者“烂草黄”。

    2006年6月10日,镇坪县钟宝镇东风村村民罗志成和镇坪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人员李骞,同时听到了“烂草黄”的吼叫声。

    2006年6月15日下午,镇坪县曾家镇芋坪村村民在距村子不远的山坡上,远远看见两名采药的妇女,让他们吃惊的是,这两名妇女身后不远处有一只两米多长的老虎尾随。

    所幸的是,当时这只老虎并无意伤人,很快就钻进了丛林中。

    ■当地村民有17次目击华南虎

    为了寻找华南虎的踪迹,2006年以来,陕西省林业厅召集30位专业人员,组成了华南虎调查队,对华南虎可能分布的地区进行了全面调查。

    他们先后查阅了县志,同时走访群众,进行实地调查。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勘察了13万公顷的“可疑”地区,并整理成《陕西镇坪县华南虎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当地村民有17次目击华南虎,发生人畜被吃事件10起,听到老虎叫声6次。

    陕西省华南虎调查队队长卢西荣告诉记者,30多年来,全国没有关于野生华南虎生存的记录,通常说中国目前还生存有20至30只野生华南虎,实际上,仅仅是一个估计分析的数字。

    周正龙拍摄到的一组野生华南虎照片,可向世人证实,野生华南虎在中国的巴山腹地仍然存在。

    更为可喜的是,周正龙拍摄到的野生华南虎从体形、毛色到神态,经过分析,是一只“青年”老虎,大概相当于人的十四五岁。因此,这一带应该存在着一个野生华南虎的繁殖小种群。

    ■生态保护延续了华南虎的命脉

    《陕西镇坪县华南虎调查结果》评审组专家、长期从事野生动物研究的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王廷正说,保护华南虎的意义非常大。目前,中国有东北虎、孟加拉虎、印度虎、华南虎等虎种,除华南虎,其他3种老虎是从华南虎分化出来的亚种。

    《陕西镇坪县华南虎调查结果》评审组专家、西北大学教授刘诗峰说,陕西是华南虎的历史分布区,这里有适宜野生华南虎生存的自然环境。

    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林业厅奖励了周正龙,并表示进一步开展对华南虎的科学研究工作,摸清华南虎的种群分布现状、数量、活动规律,争取在野生华南虎的活动区域设立华南虎特别保护基地。

    ■文/新华社记者

    新闻内存

    野生华南虎

    珍稀度超过大熊猫

    在最近30多年中,野生华南虎已经没有了目击记录。这种已被列为世界上最为濒危物种和第一需要保护的虎种,已被很多人认为可能已经灭绝。野生华南虎的珍贵程度不亚于中国国宝大熊猫,如果这种处于食物链顶级的珍贵物种真的重现陕西,那意义将比在野外发现大熊猫还要重大。华南虎不仅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且其起源及扩散以及分布区的变迁过程在研究虎的起源和演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科学价值。(孙爱欣 丁静)

责编:刘立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