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拍摄纸老虎酷似“周老虎”(组图)

CCTV.com  2007年10月31日 15: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打印输出

裁切

  

完成

进山

拍摄

“北京郊区发现华南虎”

    新照片其实是“旧照片”

    昨天,有媒体报道周正龙已经把负片底片上交陕西省林业厅。当地媒体公布了一张“最新照片”,据描述是“虎目圆睁,露出凶光”,并称还有老虎半眯着眼睛的照片,以证明老虎的神情有所变化。本报昨天也转载了这一报道。

    而实际上这张最新照片是一张“旧照片”,实际上就是陕西省林业厅信息中心主任关克早前在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网站所发的第8张照片,而该网页已删除,不过还是可以通过百度快照查看。凯迪网友对照发现,这张所谓新公布的第二十四张华南虎照片除了色彩更饱和之外,与“旧照”并无区别,就是同一张照片。

    而“虎目半眯”的照片,更被网友指为“就是更模糊一点罢了”。

    事情依然没有进展,真假依然扑朔迷离。

    网友模拟拍摄获得同样特点照片

    网友“alwayssong”在10月13日即提出了周正龙老虎图片拍摄最可能的作假手段:打印老虎照片,贴于KT板上,然后放到林子里拍出“真照片”。面对仍不明朗的现状,他决定亲自动手验证自己的假设。根据照片EXIF数据,他用的是佳能350D相机,在镜头的55毫米段拍摄。

    10月28日,“alwayssong”把自己模拟拍摄结果发表在论坛上。由照片可见,出现老虎色温与环境色温相比偏高的现象(即老虎色彩偏蓝,草叶偏黄)与周正龙所拍摄照片一般无二。有网友指出,色温偏差正是由于喷绘“老虎”的“纸”造成的,由于是数码相机,表现得更为明显。

    但网友自制“纸老虎”进行拍摄,拍出了类似的照片,也只是论证了一种可能,并不构成周正龙拍照作假的证据。

    “我觉得当地官员也是上当受骗”

    中科院动物学家从根本上质疑当地存在野生华南虎

    记者:“您愿不愿意用您的动物学知识对照片的真假做个判断”

    解炎:“哎呀,不能说,真的不能说。”

    记者:“您是不愿意伤害他们当地的官员吗?”

    解炎:“基本上是这样,我觉得他们其中有些人可能也是上当受骗的,也是处于挺为难的境地。”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