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南虎照不合常情 野生虎遇陌生生物会伏下身体

 

CCTV.com  2007年11月01日 08:24  来源:中国网/社会  

       周正龙华南虎照不合常情

    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对华南虎生态描述成“打虎派”新论据

    新快报讯 (记者 邓毅富 通讯员 王勇幸)首次有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就陕西华南虎事件表态。

    10月29日,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就周正龙华南虎事件发表了声明。“打虎派”网友认为,根据声明,则照片中华南虎反应不合常情。

    记者在该组织网站看到,该声明说:“我们始终坚信中国野外仍然存在中国虎,也最希望能够在野外发现中国虎的踪迹。主张国家对野生华南虎的可能栖息地进行保护。”

    对于周正龙华南虎事件,该声明陈述了三点看法。

    看法一:镇坪即使有虎,种群数量也不会很大。声明说“一只虎需要的基本面积约为20-30平方公里。”周正龙发现华南虎的森林面积为20平方公里,整个镇坪地区目前划为华南虎保护区的面积为140平方公里。

    看法二:周正龙拍摄到野生虎照片相当难得。声明说野生虎行踪隐蔽,“在尼泊尔Chitwan工作的专家曾发现,老虎就在村落附近产仔活动,而村民对此却一无所知。”

    看法三:野生虎在陌生生物接近第一反应往往是伏下身体,将头放在两只前爪之间,将整个身体压平在地面上。基金会说这样“一方面可以防止对方发现自己,另一方面也方便采取下一步行动,随时发动攻击或逃走”。

    在“色影无忌”论坛,记者看到,“打虎派”网友认为,基金会声明中第三点看法“老虎见到陌生动物第一反应往往是伏下身体”与周正龙拍摄时老虎一直瞪着眼睛明显不符,甚至有网友讽刺说,“莫非周正龙发现的是非典型老虎?”

    为了求证基金会声明的说法,本报记者联系了广州动物园和香江野生动物园。广州动物园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目前华南虎事件不明确,不方便接受采访。广州动物园并没有华南虎,野生虎和圈养虎的生活习性差异巨大,没有可比性。”

    香江野生动物园则说:“我们也不是专家,饲养员对老虎的习性的了解也仅限于圈养。”

    据悉,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是致力于华南虎保护的慈善组织,从事保护华南虎工作已有8年。目前带了一批华南虎到南非进行野化训练。该基金会曾在2001年和国家林业总局组织了国外专家对多个可能存在华南虎的区域进行了野外考察。据悉,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已选定江西资溪县和湖南浏阳市作为中国虎野化先锋保留地(即野化放归栖息地)。

责编:李二庆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