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南虎”照片下周五将上《科学》杂志

CCTV.com  2007年11月02日 07:2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内容速览]《科学》将在11月9日刊登野生华南虎照片。同时,《科学》杂志的野生生物专栏作者维吉尼亚·莫尔女士表示“我们私下也觉得照片不太对劲。”

  

 “华南虎”照片之各方声音

 ■周正龙展示他拍摄的华南虎照片

■拍摄者声音

老猎人周正龙:拍到野生华南虎 

   陕西省林业厅方面宣布,担任调查队向导的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7组村民周正龙,于今年10月3日在该县神州湾一处山崖旁,用胶片和数码照相机同时拍摄到的一组野生华南虎照片,经陕西省林业厅组织野生动物和影像专家鉴定后证实这组照片是真实的。 >>>详细

■质疑声音

■10月3日周正龙在文彩村神州湾拍摄的老虎

    ■10月5日,老虎袭击了一头放养黄牛

中科院专家炮轰虎照造假   

    华南虎照真伪在网上热议并未降温,尤其是近日因中科院专家傅德志加入战团,而愈加炽热。傅德志发帖建议司法介入,此举究竟是否行得通?律师将有话说。 >>>详细 

网友指陕西华南虎照片有假 [纸老虎说]

野生虎遇陌生物会伏下身体

■肯定声音

陕西林业厅驳华南虎照造假说

    陕西林业厅称此次拍摄的华南虎照片共71张,其中31张还是胶片拍摄。“如果这些情况属实,利用PS软件造假的话,71张照片都要PS,其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是不可想象的,PS造假是不可能的。”  >>>详细

陕西省镇坪县确实存在野生华南虎

西安公安局:华南虎照没有造假迹象

 

   《科学》杂志专栏作者:刊发不代表照片就是真的,“我们私下也觉得照片不太对劲”

    新闻晨报11月2日报道 昨天凌晨,晨报记者收到全球权威杂志《科学》(《Science》)发来的确认电子邮件:《科学》将在11月9日刊登野生华南虎照片。同时,《科学》杂志的野生生物专栏作者维吉尼亚·莫尔女士在电话中表示,《科学》杂志刊登“野生华南虎照片”,并不表明他们认定周正龙拍摄的野生华南虎照片就是真的。“我们私下也觉得照片不太对劲。”

    “虎照”下周五上《科学》

    “是的,我们希望华南虎依然存在。”莫尔在电话中向晨报记者透露。她用满含期待的语气告诉记者,《科学》杂志认为,如果野生华南虎仍然存在,那是件“令人极其兴奋的事情”。

    “没错,我们一定会刊登这张照片。”莫尔很干脆地回答说。

    “尽管这张照片存在很大的争议,但当我们看到它时,还是十分兴奋。”莫尔告诉记者,她看到中国网上广为流传的华南虎照片后,与动物学家托尼·科尔、《科学》杂志的图片编辑等众多同事进行了仔细的研究。

    “我们真切地希望这张照片是真的。如果华南虎确实还活在大自然中,那是多么棒的一件事情啊!”莫尔女士透露,11月9日出版的《科学》将为照片配发一篇小短文,就发布在“随机样本”(RandomSamples)这个栏目中。

    今年9月7日,《科学》杂志的《野生生物》(WILDLIFEBI-OLOGY)专栏刊登了题为《野生老虎还能生存么?》一文,作者维吉尼亚·莫尔在文中指出,最近20多年来,世界各地都有野生老虎绝种,其中就包括了中国的华南虎。她针对中国保护濒危老虎的情况,详细介绍了“保护中国虎协会”所进行的老虎野化行动。

    该文指出,由于野生老虎需要相当广泛的活动范围才能维持一个较大规模的种群进行繁衍,加上人类目前所进行的包括野化、建立自然保护区等行为都需要相当苛刻的条件,所以想在自然界通过人力再次重现野生华南虎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那么,野生老虎真的会消失。”

    刊发不代表照片就是真的

    “我们私下也觉得照片不太对劲。”莫尔表示。

    “中国互联网上所有关于这张照片的争议,我们都十分了解。大家认为值得怀疑的地方,也同样引起了我们的怀疑。”莫尔告诉记者,在他们看来,照片的颜色不太对,包括照片上的环境和植物等因素。“因为只是一张照片,所以,我们也只能说,嘿,这照片看起来不太对头。但是,真相是什么,《科学》杂志无法给出定论。”

    莫尔表示,野生华南虎是否存在,同时还需要虎毛、足迹和其它任何足以证明它依旧没有绝种的基因证据来支持。目前大家能够看到的这张照片,只是使人感到兴奋。“真要证明野生华南虎存在,就必须有生物学依据。”她再三强调,“我们需要证明的是野生华南虎依旧存在,这才是真正使人高兴的事情。如果这是一场骗局,最后以闹剧收场的话,将令人很不愉快。”

    得知记者采访过拍摄“虎照”的周正龙本人后,莫尔十分高兴。她告诉记者,《科学》杂志参加这次报道的同事也对事件中的关键人物周正龙和谢坤元十分关心。“周正龙是个什么样的人?”她向记者详细了解了采访周正龙的过程,随后告诉记者,她和同事之前就认为,周正龙应该是一个很纯朴的农民,不太可能有造假的本领和动机。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