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科学发展 和谐中国]新农合覆盖八成农村

 

CCTV.com  2007年10月05日 10:2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到今年六月底,中国八成的农业人口已经纳入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来。卫生部计划,明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要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县、市、区。
进入[新闻60分]>>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在四川省什邡市的双盛镇卫生院里,记者碰到刚做完肩部手术的李大爷,几天前他因为肩部骨折来到卫生院医治。

    四川省什邡市双盛镇亭江村村民 曾凡友:(手术大概多少钱?)大概需要三千多。(您参加“新农合”了吗?)参加了。(您觉得新农合对您看病有用吗?)有。

    在农业大省四川约有九成的农民都像曾大爷这样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形象地称它为大病保险。

    全国而言,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看大病时根据看病医院等级不同,分别能得到的30%到50%的报销。“小病上乡镇,大病进县城”,四川省为了鼓励农民尽可能到乡镇卫生院看病,这里的住院报销比例最高,达到一半。

    那么农民能看得起病了,能看得好吗?

    四川省什邡市双盛镇卫生院院长 张明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包括门诊,病人来了以后,我们都是采取基本用药,价格便宜的常用药,主要是首选,比如感冒,几十元就可以医好。

    在四川省什邡市青龙村,记者走访了去年因胰腺炎住院的万金兰大妈。记者来到时她正赶着收水稻。万大妈说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帮她拣回一条命。

    同期:四川什邡市青龙村村民 万金兰:住院住了三四个月,花了六七千元,新合作医疗给我免了几千,我自己花了两千多,我身体一下就恢复好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目前还不能为农民在门诊看一般小病报销。四川省的卫生部门正在尝试,把一些慢性病在门诊医治纳入报销范围。

    四川省卫生厅农村卫生管理处副处长 娄晓颖:我们现在正在推行门诊统筹报销的办法,也就是说对一些慢性病,比如说高血压 糖尿病等十几种疾病,农民只需要在门诊看病作治疗,到年底由各地给他一次性报销,2000元左右的医疗费用,未来高血压、尿毒症等十六种病都可以在门诊得到报销。

    2002年,中国在吉林、浙江、湖北和云南四个省开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开始试点,这是一种农民自愿,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其基本模式是:中央财政为每人拿20元,地方拿20元,农民自己拿10元。50元成为每位农民个人的大病基金,农民到定点医疗机构看大病住院时,凭合作医疗证可直接按比例报销部分医药费用。

    对目前还得不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的感冒之类的小病,记者在四川、陕西等地农村了解到,当地农民看一次感冒基本上在十块钱以内。

    记者注意到,这里的消炎药或感冒药有不少也是大厂生产的,但售价却比城市的药价便宜了三分之一。医生说,主要因为药是由政府采购配送,并且大多是常用药,大包装,所以价格下来了。

    卫生部官员日前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农民在门诊看小病得到适当报销,将是一种必然趋势。

    到今年六月底,中国八成的农业人口已经纳入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来。中国卫生部计划,明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要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县、市、区。

    对目前中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推进速度,中国卫生部的官员亮出了高分

    同期:中国卫生部部长 陈竺::“全国新农合制度运行速度超出预想,我给它打100分。

责编:李二庆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