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科学发展 和谐中国]走进中国新农村

 

CCTV.com  2007年10月03日 09:42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60分]>>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继续来看系列报道《科学发展 和谐中国》。提高农民收入,让农民过上富裕的生活是中国政府一直努力的方向。中国政府提出建设新农村的目标,借此培养新型农民,改善农村的居住环境,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近日我们的记者走访了中国浙江和陕西的一些农村,了解那里农民的生活情况。

    浙江余姚市临浦村的许华军三兄弟开了一家温控元件厂,前面是自家小楼,后面就是厂房。

    上网是许先生每天上班要做的头一件事,看看电子商务网站上自家是否又有新的客户。虽然不会英文,可是许先生对温控器这个英文单词却烂熟于胸。因为他们的主打产品-温控器,用户已经遍及国内外,不少客户通过电子商务与他有了联系。

    浙江余姚市临浦村村民 许华军:我们的客户主要是通过电子商务,业务比例占到50%多,主要客户分布在东欧、东南亚,和我们附近这一带。

    去年浙江农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7300多元,在中国数一数二,比全国3587年这个平均线高出不少。

    而许先生所在的浙江临浦村有村民1400多户,人口4800多人,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万元。

    村里还有自己的工业园和农业园,村子周边分布着三百多家企业,工资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

    村民姚亚琳今年初花三十万在村里买了这幢小洋楼,现在她在村边一家工厂做会计,每月数千元的收入让她的生活十分宽余。

    浙江余姚市临浦村村民 姚亚琳:跟父辈们比,他们过去天天出海,天天到田头干活,我们这里基本上每个人都在工厂打工,生活上很有保证,各方面比过去变化很大。

    在中国的江浙一带,像姚亚琳这样靠工资生活的农民不在少数,这里乡镇企业发达,城镇化水平高,城乡差距越来越小。

    还有一些地方,当地农业发达,特色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在陕西记者就见到了这样一个村庄。

    记者 王建兵:这里就是陕西礼泉县的白村,从1998年开始,这里的农民开始大量种植苹果,目前村民的收入已经从九年前的六百多元,增长了十倍,达到了近六千元人民币,白村也从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村庄变成了小康村。

    李小奇夫妇是一对勤快人。这幢小院是他们2001年花了七八万元盖下的。他家种了四亩果园,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陕西省礼泉县白村村民 李小奇:卖鸡蛋和养鸡大概一共是两万块钱,卖苹果一年收入也是两万块钱。

    白村有420户人家,农民增收中,每十元的增收就有八元就来自苹果。

    为推销苹果,村里还专门成立了农业合作组织,培养了苹果经纪人。村里利用冷库反季节销售水果,每斤能多卖一块钱。

    同期:陕西礼泉白村苹果经济人 杜耀民:现在就开始做起,一直到来年的五月底,都在卖水果,这个保守点讲,一年可以挣到2万元。当经纪人每年能多挣两万元。

    白村的发展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李朝鲜,他是从村里走出去的生意人,八年前他开始回报家乡,为村里投入数百万元,修道路、买果苗、请专家、建冷库,白村的苹果形成规模,农民戏称盖起的一幢幢新房都是“苹果房”。

    同期:陕西省礼泉县白村党支部书 李朝鲜:到十一五末,我们全村的经济总量要达到五千多万元,另外我们全村的人均纯收入要达到8600元。

    十一五的发展方向,人均年收入达到八千六百元。

    中国建设新农村,首要是经济发展,一切为农民增收服务。中国农业部统计,中国农民2006年收入是3587元, 今年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已经达到211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3%,成为1995年以来增幅最快的时期。

    中国政府已经把“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作为新农村发展的目标,而现代农业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未来传统小农户的经营向产业化经营,农民收入由单纯依靠种养收入,向务农、务工、经商等多元收入转变。 在社会事业方面,已全面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2007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2008年所有农民享受新型合作医疗,中国农民的生活不断向富足和文明迈进。

责编:李二庆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