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科学发展 和谐中国]学校大门向人人敞开

 

CCTV.com  2007年10月02日 09:41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教育部部长周济:帮助广大孩子圆上学梦,政府是最大的圆梦人。目前在中国已经建成新的国家资助政策体系。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进入[新闻60分]>>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继续来看系列报道《科学发展 和谐中国》。今年起,中国所有的农村孩子上小学、初中不用再交学杂费,家庭困难的还能免教科书费。其他一系列教育资助政策,也投向中、高等教育。中国政府在促进教育公平发面所做的努力,帮助上亿的贫困孩子圆了上学梦。

    崎岖的乡间小道,连接起家和学校,这就是曹大勇、曹小勇这对双胞胎兄弟上学的路。

    两个孩子一年的学杂费对这个地处陕西农村、完全靠种地谋生的家庭来说,曾经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曹小勇之父 曹国庆:以前开学就紧张。

    这种局面从2005年开始发生了转变。当年,中国西部地区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也就是免去学杂费、教科书费,并且对寄宿学生给予补助。曹小勇兄弟正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

    陕西咸阳三原县城关镇新庄小学初一学生 曹小勇:免了学杂费,减轻了负担,200多块钱让父母很辛苦的。

    两免一补政策,让许许多多农村孩子真正安心读书。

    陕西咸阳三原县城关镇新庄小学老师 刘娟:学生不用交学杂费,还有的免课本费,现在的入学率都要高一些。

    “两免一补”从西部地区向全国延伸,今年中国农村已经全部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全免,大约1.5亿农村中小学生受益。计算一下,仅免除学杂费一项,平均每个小学生年减负140元,初中生年减负180元。

    记者 赵晶:不仅是对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孩子以帮助,今年起,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也建立了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保证学生们不会因为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

    九月大学开学,来自江苏盐城一个贫困农村家庭的学生周笑博,如期到北京大学报道,成为北大一年级新生。学校为象他这样家庭困难的学生设立了绿色通道,一份经济困难证明、一张申请表,十几分钟就能顺利办完入学手续。

    北京大学新生:“绿色通道”还为学生们发放生活日用品,补助款和餐卡,并且为他们安排勤工助学岗位。

    这是国家为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建立的一项制度。它规定家庭困难的学生没有钱交纳学费,学校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再根据核实之后的情况分别给予资助或者减免学费,入学之后学校还将通过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减免学费等方式来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教育部部长周济,今年9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帮助广大孩子圆上学梦,政府是最大的圆梦人。目前在中国已经建成新的国家资助政策体系。

    教育部部长 周济:新的资助政策体系,概括起来可以用一句话表述,每年资助500亿,受助学生2000万。

    这意味着今后每年有将近400万的大学生和1600万中职学生将受到国家资助。资助的项目包括:

    高等教育:

    国家奖学金 每年奖励5万人,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

    国家励志奖学金 每年奖励资助51万人,每生每年5000元。

    国家助学金制度 每年资助340万人,每生每年2000元。

    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大力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师范生免费教育 对免费教育师范生,免除学费、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

    中等职业教育也采取了助学金、工学结合、绿色通道等制度。

    这一系列教育政策,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责编:李二庆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