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困难民众雪中送炭

 

CCTV.com  2007年10月04日 09:2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从1997年首先在城市推行,到今年年底将覆盖全国所有的城市和乡村,这一制度为数千万贫困家庭雪中送炭。
进入[新闻60分]>>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继续来看系列报道《科学发展 和谐中国》,生活贫困的人们经过申请,可以每月领取到政府发放的生活补助金,这就是在中国实施了10年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从1997年首先在城市推行,到今年年底将覆盖全国所有的城市和乡村,这一制度为数千万贫困家庭雪中送炭。来看记者的报道。

    这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间普通的居民房,因为女主人李丽萍先天残疾,这个家庭面临着比常人更多的生活难题。

    没有固定工作的李莉萍夫妇1997年申请了低保金。依靠摆小烟摊和政府发放的低保金度过了整整10年,这期间唯一的孩子考上了大学,还获得了2000元的教育救助。

    因为没有办法说话,李莉萍就坚持自己写完这封信,想要表达她的心声。信里说:活着并没有给社会抛弃,让我对生活充满信心,我会更加努力教育孩子,使他以后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和李莉萍一样每月领取低保金的,目前在呼和浩特有65000人。为了方便更多贫困的人们能够及时领取到生活救助款,呼和浩特今年推出了新的做法。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局长 张俊江:一站式服务,承诺10个工作日内完成所有手续。

    截止到今年7月底,中国城市居民纳入到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有2200多万人,已经做到了应保尽保。

    在人口更多的农村,同样陆续实施着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家住江苏常州春江镇黄家村的丁玉秀,丈夫重病去世后生活陷入窘境,只好依靠低保金和打短工过日子。这几年,她每月领取的低保金总在发生着变化。

    江苏常州春江镇低保户 丁玉秀:慢慢上调的,200多、300多到400多。

    低保金额度为什么会上调,这并不是丁玉秀一家的情况。这是因为从2005年开始,常州作为江苏省试点,率先实行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

    江苏常州市副市长 张力航:自然增长机制,即城镇低保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5%确定。

    象这样低保标准与城乡居民收入直接挂钩的增长机制,今年开始在江苏全省推行。也就是说,当年最低生活保障的标准,按照当地上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20%―25%的比例来确定。

    考虑到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的因素,江苏省还对农村和城市所有低保家庭建立了专门的补贴制度。

    江苏省民政厅厅长 赵顺盘:当物价上涨3%,补发一个月的低保金025420今年已经预发了半个月的低保金。

    相比富裕的江苏省,还有少数贫困省区的农民并没有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的救助。为了能够稳定、持久、有效地解决全部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中国政府提出,今年年底之前要在全国范围建立起农村低保制度。

    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司副司长 王治坤:到今年年底,农村超过3000万,到今年6月底,全国31个省、区、直辖市都已经对建立农村低保制度进行了部署。

    民政部门表示,今年中央财政首次为农村低保下发30多亿元人民币,再加上城市低保,中央财政今年对最低生活保障的拨款已经超过200亿。各级地方财政也有大幅投入。

    记者 赵晶: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最贫困的人们解决了吃饭、穿衣的基本生活问题,还有其他住房、教育、医疗方面的救助也面向低收入家庭展开,在中国,一个完整的社会救助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希望把温暖带给每一个贫困家庭。

责编:李二庆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