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制定应对水华暴发 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5日 20:21 来源:新华网

专题:关注中国水污染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张淼淼)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15日表示,水务部门已制定完成应对水华暴发、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将进一步加强水质监测,定期向社会公布水质状况。

    “再生水中氮、磷等富营养化指标偏高,一旦高温天气持续影响,一些使用中水作为补充水源的湖泊就容易出现富营养化现象。”焦志忠说,北京已连续8年干旱,上游来水持续减少,城市生态用水严重不足,河流得不到天然降水或清水补充。目前以再生水为主要水源的南护城河等水体水质超标,部分湖泊已暴发了局部水华。北京水务各相关单位正在积极落实应急预案。

    北京市共有河流100余条,84座水库、30个湖泊。根据今年上半年水环境监测情况看,水库水体状况最佳,监测的16座水库中达标库容达到89%。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表示,总体来说,北京水污染防治工作有效,全市地表水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地表水上游基本达标,尤其是湖泊的水质状况明显改善,21个有水湖泊中,13个符合相应功能水质标准要求,达标水面面积为79%。

    此外,北京城市下游河段水环境不容乐观,大部分仍为劣五类水体。上半年,在监测的81条段有水河流中,有27条河段符合相应功能水质标准要求,达标河段长度为51%。北运河水系水质最差,77%的河段为劣五类,达标河段长度仅为20%。

    据悉,针对今年北京市政府提出的消减3%(3300吨)化学需氧量的任务。北京市将对位于重点地区的养殖场进行关闭和搬迁,对确实无法关闭或搬迁的要对其污水进行深度处理,达标排放。

    同时,环保部门将对城市污水处理厂和重点水污染源单位进行在线自动监测,及时掌握地表水水质情况和污染源排放状况,定期向社会公示水环境状况。

责编:李星池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