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同关注]高三女孩割肾救父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1日 15:45 来源:CCTV.com

进入[共同关注]>>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8月11日播出): >>点击查看视频

     

曹瑜离开学校后在一家饭店打工为父亲挣医药费

曹瑜的父亲住在别人借给他的一个破旧房子里

女儿想为父亲打工挣钱,父亲却想让女儿圆自己的大学梦想

<详细内容>

    7月14号,我们栏目曾经讲述了四川省邻水县高三女生曹瑜的故事。为拯救患尿毒症父亲的生命,曹瑜将自己的一个肾献给了父亲,但曹瑜本人却因为手术原因而影响了高考发挥,面临落榜。

    节目播出以后,曹瑜同学对父母感恩图报、对困难勇于挑战、对理想执着追求的精神立刻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更是引起了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极大关注。

    最近我们从四川省的高考录取现场了解到,根据今年四川省的招生政策,省录取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以“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者”为她加20分,加分后的曹瑜同学达到了她第一志愿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的专业调档线,学校也欣然同意录取曹瑜同学为该校2007级新生。这对曹瑜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出乎意料的是,曹瑜却拒绝接受这个结果。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今年初曹瑜为拯救自己的父亲,她与死神展开的那场生死较量。

    曹瑜是四川邻水县石永中学的一名高三毕业生,今年初,曹瑜的父亲曹洲德患尿毒症住进了医院,医生给出的结果是只有换肾才能保住生命。曹瑜的家里并不富裕,仅仅一个月的透析就花光了他们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为筹手术费,曹瑜在征得母亲的同意后,卖掉了全家住了十多年的房子。由于迟迟没有肾源,透析就像一个无底洞,不仅吞噬着靠卖房子换来的治疗费,也吞噬着父亲生存的希望。

    曹瑜:时间等的越长,我们的经费,我们经济不是很宽裕,别人都是公费,我们是自费,根本没有钱去透析。透析要很多钱。

    如果再这样拖下去,即使等到肾源,父亲可能也没有机会去换肾了。在无意当中,曹瑜从其他病人那里了解到,亲属可以捐肾。她立刻意识到,可以将自己的肾给父亲。然而,当听说要用女儿的肾来救自己的命时,曹瑜的父亲宁死也不同意。

    曹洲德:我就说你一个小孩子太幼稚了,我说捐肾是个器官,是把它割下来,不是你搞着好玩的,我说千万不行。

    眼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父亲曹洲德已经出现间歇性的昏迷,无望的家人开始准备后事。但曹瑜依然不放弃,他开始不厌其烦地给父亲做工作。

    曹瑜:我不想这一生有什么遗憾,别人60岁了还有爸爸妈妈在,还可以叫爸爸妈妈,我这么小就没有了爸爸妈妈,我以后叫谁去。

    曹瑜的决心让所有的人都为之感动,当时的很多病友、医生都在做曹洲德的工作。最终经不起曹瑜的软磨硬泡和医生病友的劝说,父亲勉强同意了曹瑜的请求。

    曹洲德:签那个字,那可能是拿着那个笔,不说什么千斤那是夸张,是很重的,写的时候手发抖,当时想到刀子在割。

1/3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