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打工“打”回家门口 固始县实施陪读就业工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0日 13:20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百姓纪事》专栏

    心 声

    固始县蒋集镇栗园村农民 殷桂丽  

图为“陪读妈妈”正在接受针织培训。夏 义摄

    我过去在南方打工,奔波了10多年,从没想过在家门口也能再就业。我们都盼着县里的经济发展得更好,那我们的日子也会过得更好。

    32岁的殷桂丽说啥也没有想到,固始——这个河南第一人口大县会闹起“民工荒”,而她这个已经离开工厂3年多的“陪读妈妈”会在老家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说话间,她还哼了句歌词。

    殷桂丽的老家在固始县蒋集镇栗园村。初中毕业后,她伴着村里的打工潮出去闯荡,10多年来一直在南方几个城市奔波。结婚生子后,她和丈夫商量:“咱俩吃了文化水平低的亏,一定要让孩子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咱一定要把孩子送到县城去念书!”

    就这样,孩子送到了县实验小学,殷桂丽也从上海的工厂回来了。在城里租了间房子,她专心当起了“陪读妈妈”。时间一长,她也结交了不少像她那样的“陪读妈妈”,她们每天的日程很固定:接送孩子、给孩子做饭、打麻将。但殷桂丽说,她很怀念以前打工时忙碌的时光,尽管累,但很充实。她也很想再找份工作。可在她看来,固始不比沿海城市,哪里需要“打工仔”?

    直到有一天,读四年级的儿子拿着一张表格高兴地跑回家,说:“妈妈,我给你找工作了!”原来,县里把她们归为“隐性失业人员”,要调查一下到底有多少“陪读妈妈”,愿意工作的可以为她们提供就业的机会。

    固始县拥有160万人口,发展劳务经济20年来,有50多万人外出打工。近几年县里实施“回归工程”,吸引了3万外出务工者回乡投资。县里通过调查发现:城区和郊区的“陪读妈妈”、国企下岗职工、外来流入人员等隐性失业群体达8000多人。

    今年5月16日,县里首次举办隐性失业人员与用人单位供需见面会,全县60多家用工企业当场签订用工合同700多份。随后县里培训了“陪读妈妈”827人,工种有针织、缝盘、电器组装、保洁、穿珠、钩花、钟点工。

    在县里的安排下,殷桂丽和其他60多名“陪读妈妈”一起来到了利来针织厂。这些“陪读妈妈”送孩子上学后就来做工,中午还可提前半小时回家给孩子做饭,两全其美。

    殷桂丽两天就学会了所有工艺,从5月开始,干了一个月,一结账竟赚了600元!

    捧着到手的工钱,这些“陪读妈妈”心里乐开了花。“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陪读、挣钱两不误,这样的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殷桂丽说出了很多“陪读妈妈”的心里话。

    背景点击

    2006年河南劳务经济收入995亿元,比上年增加225亿元,外出务工人员达1746万人,其中,省外输出1090万人,输出总量和经济收入均位居全国第一。

    近几年来,“打工能人”返乡效应又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现在由外出务工者回乡创业办的企业已超过1万家。固始县所在信阳市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创办的大小企业近4000家。这些企业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的12%,上缴税金占全市财政收入的16%。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