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纪事:祖孙三代“麦客”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9日 14:30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百姓纪事》专栏

王孝滨正在用联合收割机收割小麦。

    “三夏”麦收时节,中原大地一派抢收抢种的繁忙景象。在河南平舆的一片麦地里,来自山东的麦客王孝滨驾驶着“新疆—2A”自走式联合收割机,在麦地里忙碌着。麦粒如水一般倾泻而出,不一会儿车斗就装满了。

    看见我站在一边拍照,王孝滨跳下车,过来跟我打招呼。趁休息工夫,聊了自己的家史。

    王孝滨家三代为麦客。上世纪60年代,每到麦收时节,他爷爷就会拿上镰刀到麦子多的地方割麦。每天割4亩地,可以换回20斤小麦作为报酬。

    “听爷爷说,那时逢年过节能吃点细粮都是奢望。”王孝滨苦涩地说,“直到父亲这一代,才逐渐有所改观。”

    1990年,王孝滨的父亲看到了农忙时割麦有市场,就用1500元买台小四轮拖拉机,又花800元买了村里首台推倒式小麦收割机,麦收时给麦农割麦。当时机子少,割1亩地就能赚到5元钱。1992年,王孝滨家盖起了3间砖瓦房,其中80%的花费都是父亲割麦挣来的。

    “父辈从农机上得利了,我家有这样的条件多亏了农机。”王孝滨幸福地沉浸在回忆中。那时,还在上初中的王孝滨,经常给当麦客的父亲送水送饭。

    1996年,他家花了2.1万元买了台上海—50型拖拉机配套了上海向明背负式小麦联合收割机。就在那一年,山东淄博市第一次把该市60台联合收割机组织起来,赴河南商丘跨区作业。王孝滨也参加了,而且是年龄最小的机手。

    “当时我风光了一把,副市长和农机局长亲自送行,还上了电视。”王孝滨很自豪地告诉我。渐渐地他从替补机手成了农机老把式,4年后,他家的机器也换成了河北“双箭王”。从2004年起,《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公布施行,国家对农民购买先进适用的农机产品进行补贴。王孝滨家也从中受益,开始鸟枪换炮了。前年他又花了7.2万元买下现在这台心爱的大型联合收割机。到今年为止,他已是有11年跨区作业经历的老麦客了。

    “现在,我不仅住上了新房,去年还买了辆货车。再过两年,我想投资20万元开个小厂。”说话间,宽阔的麦田里,机声轰鸣,麦浪翻滚,一台台收割机正迫不及待地将片片麦穗吞进肚里,又在转瞬间吐出颗颗金灿灿的麦粒。

    山东高青县农机手 王孝滨

    我家祖孙三代是麦客。第一代是我爷爷,当年他拿镰刀帮人割麦换口粮;第二代是我父亲,买了推倒式小麦收割机,赚回了3间砖瓦房;到了我这一代,驾驶着大型联合收割机跨区机收,日子越过越好,我还准备开个厂……

    心声

    背景点击

    从1996年开始,国家农业部、公安部、交通部等有关部门,利用从南到北小麦收获的时间差,组织开展了联合收割机跨区机收小麦作业,及时发布农机作业供求信息,并且出台了跨区作业的车辆、机具免征过桥过路费的政策。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