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9个农民的红手印牵系林权改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7日 13:07 来源:

进入[共同关注]>>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8月7日播出): >>点击观看视频

    辽宁省宽甸县四平村村民 王树贵

    四平村平静的林权改革背后村民们在努力

    四平村森林资源管理文件

    一座座山林变成了金山,村民们能否就此走上致富之路?如何能将金山变成实实在在的财富?除了砍树,还有没有别的路子?四平村平静的林权改革背后还将孕育这什么更大的风波?村民们如何再次突围?《共同关注》播出《29个红手印》。

    这三个村民来自辽宁宽甸县的边远山区,因为村里合作创办的集体林场急需发展资金,王树贵和林场的另外两个负责人听说县里新成立的林业要素市场就能贷款。7月6日,他们就兴冲冲的赶来咨询……

<详细内容>

     

历史往往会有惊人的巧合,在改革开放前夕的1978年,安徽凤阳小岗村的18户村民冒着坐牢的危险,在一份分地协议上按上了18个红手印,将村里的耕地包产到户,从而推开了全国农村土地改革的大门。25年过去,辽宁省宽甸县四平村,29户村民也冒着风险,在一份秘密商定的会议记录上按上了29个红手印。这一次,他们要干什么?按上红手印之后,他们的命运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今年76号,三个来自宽甸县边远山区的村民到县里咨询贷款,王树贵是他们中的带头人,这次,他们是为能在林地中搞多种经营筹集经费而来的。

工作人员告诉他们,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和买林的所有资料,然后带着林改证到房山的信用社去找马主任,让他看一下你的林子在哪里,给你评估一下,再在房山信用社办理贷款。

从信用社出来,王树贵等三个村民感慨万千,他们已经真正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干自己想干的事了。王树贵说,能有今天,他们整整用了四年多的时间,经历了一连串意想不到的事情。

王树贵是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四平村的村民,几年前他还是这个偏远农村的党支部书记。虽说是村上的致富带头人,可他自己的生活也过得非常拮据。他经常望着漫山遍野的山林发愁。王树贵说,原来四平山林比较多,林的面积是5万来亩,主导产业全靠林子。农业土地太少,一个人平均一亩来地,在集体时还得吃国家返销粮。

王树贵一家五口人,跟其他农户一样,人均耕地只有一亩多,无论他们全家如何努力,也只能靠种玉米维持口粮,要想致富是不可能的,唯的一希望是林地,可按照多年以来一直执行的国家林业政策,林地归集体所有并经营,未经批准,林区中的树木一棵也不能砍,林子过密也无法搞多种经营。因此这些山林对于当地林农来说,成了无法提取的绿色银行,四平村的村民们只能守着银行过苦日子。

十组共有4620亩集体山林,户均接近160亩。当时村里的耕地早已包产到户了,但林地仍然是集体所有并经营,村民造林护林的积极性不大,乱砍滥伐现象比较严重。

耕地分给农民后,大家都精耕细作、爱护有加,林地为什么就不能分给大家呢?眼看老祖宗留下来的山林日渐衰败,可大家的日子过得还是不温不火,王树贵十分焦急。他找到十组组长韩福民商量。

韩福民说,当时分的时候确实担心,虽然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但没和上级打招呼,私自分掉了林地也得负责任。

不经上级领导批准,违反相关政策私分集体林地,这对于老实本分一辈子的王树贵来说可是件天大的事,可他觉得这是为村民们办好事,没什么可怕的,他的妻子和女儿也给予了他很大的支持。

分林行动在四平村悄然展开了。那是2003216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全村的村民们都对能够参加这个即将影响他们切身利益的秘密会议而兴奋不已。王树贵等三名老党员成了这次行动的领导成员。

现年62岁的王树贵回忆说,那个晚上虽然很冷,但屋内却热气腾腾,29户村民都来了,炕上、地上都坐满了人。王树贵和大伙儿说,咱们林子要分,大伙儿都知道,你们同不同意?大伙儿异口同声地说同意分,分了管理还好。王树贵说只要大伙努力,能把林子管好,但是可不是今天分,明天叫你砍,这是违法的。这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产业,咱们大伙儿把它守住,有青山在,就不怕没柴烧,树长出来,肯定有开放的那一天,那时候咱们就见利了。随后,王树贵把规章制度念给大家听。听完后讨论了半个多小时,大家都非常的高兴,一致赞同分了。大家说,林子分了后,看护还增加了力度,要是不分,集体光让队长一个人看,非常难,咱也不能怨队长。外地有些人都知道咱们林子分了,就不好意思再来了。

    讨论完后,大家按照顺序都把红手印按上了。

1/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