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飞旋中国印"画出奥运图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21:20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点击看视频〈〈〈

    2003年8月3日,古老的天坛建筑——祈年殿——在夜色和灯光的交相辉映下,隆重中带有几分神秘。

    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将在这里向世人发布,一个什么样的标志将用来代表北京奥运,这引起了全世界的好奇心。

    奥运会徽,是每一届奥运会的图腾,它向全世界展示了主办国家及城市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1896年4月6日,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由于受条件所限,当时并未进行系统的宣传和推广工作,招贴画和海报样式繁多而混乱,于是,奥运会总结报告的封面被公认为本届奥运会的官方会徽。伴随着现代奥运一个多世纪的历史,奥运会徽也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与进化。从早期复杂的招贴画式会徽,到今天简约抽象的艺术性徽记,城市与民族的特性都深深地烙印在每一届奥运会徽的上面。

    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首次在东方文化的发源地的中国举行,北京奥运会会徽,应是东方文化对奥林匹克文化的丰富和完善。如何在北京奥运会会徽样式上表现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和谐,展现古老而又青春的北京,这成为考验全球设计师的一个命题。

    40盏古色古香的宫灯点缀祈年殿,以中国功夫蜚声国际影坛的影星成龙和奥运会冠军邓亚萍,

    手捧明黄色绸缎包裹的锦盒走进了会场,并把它放置在一个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条案上。所有人都在期待着,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将是怎样一个奥运会徽。

    2002年7月3日,北京2008奥运会会徽设计大赛正式启动。这一活动获得了全球设计大师的响应。最终确定的会徽将给人们带来什么意想不到的惊喜。

    各种风格的作品呈现在评审的面前,然而中国风格、中国韵味无疑是来自国内外的各个专家评审团都尤为看重的因素,最终编号为1498号的作品,吸引了所有评委的目光。

    郭春宁,1498号作品设计单位——北京始创国际企划有限公司的创意副总监,自从奥运会会徽设计大赛启动后,就进入了设计状态。第一个灵感来自中国书法,用代表中国文化的汉字进行造型,郭春宁用篆体造了一个“京”字的造型,寓意新北京,新奥运,再把这个“京”字拟人化,变幻成一个跑动,跳跃的人,体现更高,更快,更强。那么,要又用什么载体来表现这个“京”字,郭春宁想到了中国传统的印章。

    始创国际企划有限公司的创意最终在一千多件作品中突围而出。

    在奥组委的领导下,始创公司开始了紧张的方案修改工作,较大的改动进行了八九次,而细小的修改几乎每天都在进行。经过修改团队不懈的努力,“京”字变得更加舒展奔放,并将会徽的载体印章改成了开口式,奥运会徽逐渐显现出了它的最终面貌,等待着向世人发布的那一天。

    中国领导人和国际奥委会官员轻轻掀开了明黄色的绸缎,打开包裹在里面的紫檀盒,从中取出了一方晶莹剔透的和田玉精雕而成的中国印章——北京奥运会会徽徽宝,饱蘸红色印泥,在中国宣纸上郑重地盖下印记——北京奥运会会徽正式展现在世界面前。

    这是一个极具特色的奥运会会徽,人们亲切地称她为“中国印”。这方印记,字画一体,厚重飘逸,汉文字符号充满中国神韵,融会古今中外,象征着开放,活力的中国形象和奥林匹克精神;寓意着舞动的北京张开双臂,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四方的客人,与世界共舞。这方奥运会徽宝承袭了故宫珍藏的“清朝二十五宝”中的乾隆“奉天之宝”的造型。取材新疆和田玉。雕琢浑厚古朴,隽秀内敛。琢玉讲究玉缘,难在取材,而奥运似乎和北京真是结下了金玉良缘,就在大家都苦于寻找雕刻徽宝的玉材时,新疆和田玉地区工艺美术公司千里迢迢送来了两块玉料,其中一块青白玉开门子后,竟没有任何瑕疵。人常说十玉九绺,然而这两块玉料一刀开下六面都是干干净净,玉料按照徽宝的设计尺寸正好能雕两方。

    在北京奥组委官员对会徽设计进行陈述时,罗格先生对他的秘书耳语了几句,秘书悄悄离开后给罗格先生拿来一件小物品。随后,罗格先生对北京奥组委的官员说:“我要以你们中国特有的方式来确认奥运会徽有效。”说完,他在确认书上,端正地印下了“罗格之印”。

    中国印是国际奥委会拥有的第46个会徽,这方徽章充满了青春和活力,代表着中国的发展和未来,它是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灿烂文化的完美结合。古人云:言之不足,歌之;歌之不足,舞之,蹈之。中国印将成为一届奥运恢宏盛会的象征。

责编:魏宇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