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75小时生死大营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20:55 来源:CCTV.com

专题:关注安全生产 遏制矿难
进入[新闻社区]>>

    CCTV.com消息(新闻社区):今天上午,河南陕县淹井事件中被救的33名矿工康复出院,剩余的36名矿工根据恢复情况也将陆续出院。69名矿工的成功脱险,成为中国煤矿救援史上的一个奇迹。

    兰建宁是这次事件的第一个获救者,此时他的身体已经完全恢复正常。

    获救矿工兰建宁:我刚出来的时候恨不得马上跪下磕个头,感谢全部的救援人员。我是激动,可不只是高兴,重生的感觉。

    7月29日早晨8点半左右,洪水突然涌进矿井,兰建宁和工友们在井下被迫退到高处。他并不知道,就在这个时候,“一堵二排三送”的科学施救方案已经在地面形成。首先是堵。350名武警官兵在大雨中奋战6小时,终于堵住了泄漏口,确保了井下不再进水。接下来就是向外排水。河南义煤集团救援队伍在最短时间内整建制赶到事发现场,距离事故发生还不到两个小时,第一台水泵已经开始向外排水。

    与以往类似事件不同的是,这次淹井事件中,地面与井下的联系没有中断。

    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安全处副处长李震寰:这条电话线它对工人起到安慰,指方向以及计划协作,各方面都可以起到很大作用。保持了相互井上下的沟通,能够了解到很多的具体情况。

    这次救援还创造性地使用了在送气中加氧的方法。整个救援一共使用了175瓶氧气。除了保证呼吸,还要让被困矿工喝上、吃上东西,救援指挥部又想到了一个奇特的办法。

    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安全处副处长李震寰:我们又在压气的基础上,又采用了送食物的办法,主要事物以流体的鲜牛奶为主。

    1号上午11点半,打头阵,冒险在井下趟过200米水路的兰建宁终于和救援人员把手握在了一起。12点55分,最后一名矿工走出矿井。正是有了科学决策和有关各方全力以赴的精心救援,才创造了这个煤矿救援史上的奇迹。

责编:王壹霖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