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纪事:姜新会和43万多只窨井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0:12 来源:新华网

专题:《百姓纪事》专栏

    新华网南京7月29日电(记者黄海波、凌军辉)在南京城区,共有43万多个窨井。窨井下,雨水、污水、自来水、电力、煤气、通信等管线交织成了城市赖以生存的地下管网。作为南京市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处唯一的窨井盖专管员,姜新会每天的工作就是处理窨井盖碾压损坏、塌陷、移位、冒水、被盗等问题。

    “只要有一个井盖子没有找到,我就睡不好觉。”姜新会说,只要接到投诉电话,哪怕夜里再晚、天气再差,他都会及时赶到现场。

    南京市大大小小的窨井盖分属于不同的单位,一旦行人车辆受损,姜新会总会热心协调受害者和窨井盖所属单位之间的赔偿事宜。“我总是第一个到现场,磕得鼻青脸肿的受害人见了我就一肚子怒气,就觉得我应该立刻带钱送他们上医院。我就耐心和他们解释,并相互留下电话号码让他们安心。”

    在姜新会的车上,总放着一个枕头,因为窨井盖经常晚上被盗,他长期睡眠不足。因为要随时处理窨井盖事故,他的生活被彻底打乱了。一开始,爱人对他的工作不能忍受,他就让她坐上巡查车,看他是怎样工作的,又带她去医院看了因窨井盖缺失而受伤的驾驶员、行人,并和她一起帮受害人向窨井盖产权单位索赔。后来,妻子理解了他。

    从2001年接手这份工作,姜新会处理的窨井盖事故已超过9000起。

    姜新会接到的求助电话五花八门,他都会尽力帮忙。“有的市民把月票、打火机、手机什么掉进窨井,都找到我帮忙。上个月有一条小狗掉进窨井了,主人很着急地找到我,我带了梯子就立即赶过去了。”

    姜新会对这份工作的负责任有时简直让人难以理解。有一次,他得了急性阑尾炎、痛得要命,还是坚持把工作安排好,再自己开车上医院做手术,可在医院住了3天就上班了。为了方便记录事故电话,他在车上随时放着一沓小纸片。

    “我忘不了有的小孩淹死在窨井中时他们亲人的哭喊声,忘不了市民送我那封写得歪歪扭扭的大红表扬信,忘不了那些站在井口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的热心市民……”姜新会说,这就是促使他做好这份工作的力量。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