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教官辅导内向新兵得优异成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0日 16:45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每年的三月到十月,南京军区某部兵种训练基地都会对来自军区所属各部队的新兵进行培训。八个月的时间里,教官将把新兵培养成专业技术军人。
进入[东方时空]>>
专题: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7月30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刘继贵是基地最优秀的教官之一

    每年的三月到十月,南京军区某部兵种训练基地都会对来自军区所属各部队的新兵进行培训。八个月的时间里,基地的教官将把这些新兵培养成部队的专业技术军人。培训结束的时候,新兵必须通过理论和实践的双重考核才能拿到资格证书。刘继贵是基地最优秀的教官之一,他带的新兵每年都会全部通过考试拿到资格证书。但刘继贵最近有些发愁,他带的新兵中有一个叫张伟的新兵成绩一直上不来。

    刘继贵:为什么我们要来说这个课,这个射弹散布射击误差。可能我们在打靶的过程当中,我们这个射击过程中,为什么所有的这个打完不是落在一点上?来张伟。

    张伟:到。

    刘继贵:射弹散布的规律?… 什么弹和什么弹…有什么样的规律?看下书,好 ,先坐下。

    张伟:是。

    如果张伟不能通过考试拿到资格证书,他将无法毕业。

    刘继贵:过来学习第一步就是学构造,学理论的目的就是学构造。而且张伟据他自己反映,据平时一贯考试啊。理论是比较吃力的,理论很难考及格。

南京军区某部兵种训练基地都会对来自军区所属各部队的新兵进行培训

张伟所学的是坦克射击专业

    张伟所学的是坦克射击专业,同时他还是学员大队里的通讯员,今年只有18岁,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从小到大父母一直把张伟当女孩看待。

    郑:平时你们的战友都怎么评价你?

    张伟:恩,老实!就是那种性格内向么,比较老实。恩,干工作么。有时候出意外很多,可能自己脑子笨么。

    详细内容:

    参军的时候张伟初中刚刚毕业,坦克射击的理论课程学起来很吃力。刘继贵常常在下课后对张伟进行单独辅导,但刘继贵最担心的不仅是张伟的理论知识,还有马上就要进行的实际操作考核—坦克上的并列机枪分解结合比武。

    邓庆:同志们!稍息!明天我们将进行机枪分解结合的比武。在此我做一个简要动员。比武的结果至关重要,将记录个人学习档案。希望同志们一定要发扬敢打必胜;勇夺第一的精神。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确实把我们平时训练的水平展示出来。同志们,有没有信心?

    战士:有!有!

    邓庆:稍息。

    在基地培训的新兵因为既是新兵又是学员,所以又被统称为“学兵”,坦克上的并列机枪分解结合比武是射击专业的学兵必须通过的考试。

    教官:比武开始,第一组带出。

    平时张伟机枪分解结合的成绩大概在三十几秒,在战友中属于中等偏下水平。今天的比赛张伟被分在第二组。

    也许是同组的三位战友给张伟造成一定的压力,再加上平时还是个左撇子,张伟显得有些忙乱。

    快到吃晚饭的时候,机枪分解结合的成绩出来了。在总共36名参加比赛的新兵中张伟是最后一名。他分解结合机枪的时间比倒数第二名多用了十几秒。

    在人群中刘继贵没有看到张伟,有人告诉他张伟在宿舍里。

    刘继贵:怎么搞的?他们衣服都换了,你衣服都没换?平时、平时练的时候有兴趣么?有没有兴趣?

    张伟:有。

    刘继贵:有兴趣练不好就不对

    张伟:是。

    刘继贵:去吃饭吧

    张伟:你们去吃吧,我不吃了。

    刘继贵:去吃饭吧。

    张伟:不吃。

    刘继贵:不去吃,好。还想不想把这个成绩再提高一点?

    张伟:想。

    刘继贵:应该提高,这个成绩应该说毕业成绩,是达不到毕业成绩的。这个成绩记到毕业成绩里面,肯定是毕不了业。你这个训练当中我感觉有几点什么,一个是过于动作紧张。这个动做要求快,并不是要求紧张,训练当中、训练当中应该想办法,应该想办法去提高成绩。不要有其他什么多余的东西,训练的目的就是提高成绩。

    张伟:是。

    刘继贵:哪些环节感觉就是我实在提不高了。

    张伟:就是那个装前钢柄那个。

    到了南方的梅雨季节,训练场地泥泞,每次训练归来新兵们都要对坦克进行彻底的清理。对于新兵们来说,这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和张伟所学的射击专业不同,这个叫杨帅的新兵学的是坦克驾驶专业。他也是刘继贵的学生。

    再过两天就是机枪分解结合的第二轮比赛,在干活的间歇刘继贵抓紧时间给张伟开小灶。这时候,闲不住的杨帅也凑了过来。机枪分解结合并不是驾驶专业的考核内容,但杨帅觉得这件事并不难。他也想帮着刘继贵给张伟作辅导。

    刘继贵:到位、到位,这应该是在最底下,然后?着口那拉,拉一半。往前推,

    往前推。

    杨帅:浪费时间么,这不应该搞吧。

    刘继贵:啊 ?

    杨帅:这不应该搞吧?

    刘继贵:哪个不应该搞?

    杨帅:按道理说这两个不用动,这个也不用。拆后边就行了。

    刘继贵:是么?怎么会不用动呢?

    杨帅:现在不能,不用动前边啊!这个不要拆了吧?

    刘继贵:为什么不要拆?肯定要拆嘛!你会拆吗?不会拆!

    杨帅:我在老营里学过。

    刘继贵:你学过?你学过你能拆多少?你会不会拆,你会拆,啊?你会拆?

    刘继贵:你是不是很懂啊?要不是很懂,你不要乱说话啊。要是很懂,要不你就过来搞一下。

    杨帅:我还是算了。

    刘继贵:来让你试一下,来、来,试一下,试一下。让你试一下,你怎么了?试一下,我看你拆的怎么样。

    刘继贵:有你这样分解么?先分解哪个,哪个步骤知道么?你们学的什么步骤?有这样分解,有这个挂上面的。还跟我讲你练练就会啊。装,能给它装上我看。你厉害你装,你不是会么?

    杨帅:我忘了。

    刘继贵:你不是会么,装啊。

    杨帅:忘了。

    刘继贵:你不会,别人在那忙,你在那搀和。来、来、来,给我装上。

    这天是驾驶课,今天的主要课程是坦克实际驾驶操作的三个科目,分别是:翻土岭、过桥和考桩。和张伟的并列机枪分解结合考核一样,杨帅所学驾驶专业的这三个科目中,如果有任何一项在考试的时候不能通过,也将无法毕业。以前这三个科目中最让杨帅头疼的就是过桥。可是今天的驾驶课,杨帅的翻土岭和过桥进行的非常顺利。但杨帅平却在时觉得相对很简单的考桩出了问题。

    刘继贵:停,压了几根杆子了?

    杨帅:三根。

    刘继贵:让你高速急进,对吧?

    杨帅:恩。

    刘继贵:高速急进,首先一个前提。你要对准方向。

    杨帅:我对准了。

    刘继贵:对准方向,一号杆,你看吧。对准了没有?到底对准了没有?

    杨帅:我觉得我过来的时候是对准了。

    刘继贵:对准了是么,好, 我带你过去看看,走。这是你车走的路线啊,人在这位置啊。

    杨帅:过来的时候,是对准了座这里,那边我看不到吗。

    刘继贵:那边看不到,好。但是呢,你现在看一下,你这个车体,你二号杆距离有多远?将近一米五到两米。这是什么概念,这方向对准问题,你这存在很大问题啊。

    刘继贵:七号杆在哪,在车底下去了。这是为什么?

    杨帅:你刚才嗓门一大,我就没看。心里一阵虚慌,就过来了。不知道,就晕晕忽忽就过来了。

    刘继贵:如果前边是建筑物,或者是别的东西怎么办?

    杨帅:这个,你要不熊我的话。我也压不了。

    刘继贵:压不了。

    杨帅:对。

    刘继贵:好。

    杨帅:应该是这个车不大好开。

    刘继贵:应该车不大好开,好,对的。但是上午开了这么多人,有几个人。

    杨帅:他们也有压杆的嘛,是吧,上午这么多人也有压杆的。毕竟也是刚学嘛,这是事你也不能怨我。全不能怪我啊。

    刘继贵:不能怪你,是吧?

    杨帅:对呀。

    刘继贵:打算什么时候能学好

    杨帅:很快吧。

    刘继贵:很快什么到时候,快到什么时候。

    杨帅:反正是,毕业之前肯定能学好。

    刘继贵:毕业之前肯定能学好。

    杨帅:对呀。

    刘继贵:这是你自己说的。

    杨帅:我保证,肯定是。

    刘继贵:今天记住啊,今天记住你自己犯的错误啊。

    杨帅:好。

    明天就是机枪分解结合的第二轮比赛,这次比赛的成绩将和第一次比赛的成绩加在一起,如果总分不能够达到要求,该学兵成绩的档案分数将为不及格,也就是说,不能毕业。但张伟看上去很有把握。

    第二轮的比赛还没开始,杨帅和刘继贵就已经早早的来到现场。刘继贵更是为张伟捏了一把汗。

    张伟第二次的成绩和第一次加在一起,总分达到了要求。张伟通过了并列机枪分解结合的考试。

    在一个月后的水上训练中,刘继贵、张伟、杨帅三人组合取得了全部科目优秀的成绩。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世界周刊]故事:被虚构的“神风”

[世界周刊]人物:传统的西行者:埃尔多安

[世界周刊]视线:塔利班的夏天

[新闻调查]安徽:面对洪灾

[焦点访谈]一心为民的军转干部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