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全民医保 提速的改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8日 18:43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7月28日播):

    任何人的一生都被中国古人用四个字给概括了,叫“生老病死”,谁都逃不掉这个进程。但仔细一看,你发现,不管是生、是老、是病还是死,恐怕最离不开的都是医院,由此可见医疗卫生条件对任何一个人的重要性。也正因为如此,最近一些年的中国人才格外的关注医疗改革,因为看病难、看病贵,已经成为众人的集体感受。在本周,一个与医改有关的政策的出台让人们看到又一个希望。根据国务院部署,除去北京、上海、天津,中国将有79个城市马上要展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试点。这其中的内容很复杂,往简单了说呢,叫应保尽保,应当有医保的都要有,不管大人、小孩,不管有工作还是没工作。加上在农村进行的改革,另一个词儿出现了,叫全民覆盖,一个都不能少的意思。我们能做到吗?口号与目标好定,但离“应保尽保”与“全民覆盖”,还有多长的路要走呢?《新闻周刊》本周视点为医疗改革号号脉。

    短片一

    中国到底有没有能力对所有的公民实施全民医保?如果能,它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本周,随着“全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会议”的召开,答案开始越来越清晰。出席会议的温家宝总理说:“由于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财政收入增加较快,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

    吴仪: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障,历来被称为老百姓安全问题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

    温家宝:城市居民的医疗保险改革,这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我们推进改革,关注民生的一项重大措施。

    此次会议所研究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主要针对城镇里的非从业居民,包括中小学生、老人,以及没有工作的城镇居民等等,试点工作从今年九月份就开始,首批确定79个城市进行试点,它们涵盖了大部分省会城市及部分中等城市,此后,国家将用三年时间逐步在全国推开,预计到2010年实现全部覆盖。

    劳动保障部副部长 李晓义:1998年在全国范围内改革原有的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03年着手建立农村医疗救助制度,2005年开始城市的医疗救助制度试点,目前已经在各地普遍展开。但是,目前还有两亿多城镇非从业居民没有基本的医疗制度保障。

    1998年开始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共覆盖了1亿6千多万城镇职工,2003年开始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将逐步使7亿多农民受益,而本周宣布即将推行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则会覆盖最后的2亿多城镇非就业居民,这样,三网合一,最终使中国人“人人享有医疗保障”的目标一天一天的迫近了。

    7月21日,温家宝总理利用周末时间,走访了北京市德胜街道居民小区,了解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情况。

    德胜街道居民 宋芝平:因为我没有工作,所以没有享受国家医疗这些保险。/那天我还说,我说老了老了,又是多发病的年龄,没想到党和政府又给我们这么好的政策,确实没有后顾之忧了,有病也敢看去了,确实没想到。

    德胜街道居民 吴淑霞:因为我们小孩儿曾经也得过病,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没有这个保险,我们自己也没有上保险,所以当时对于我们家庭来说确实是一种挺大的负担那个时候。

    在北京德胜街道的调研中,温总理还走访了社会保障事务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内能够享受医疗保险的人有多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状况怎么样?病人不出社区能不能看病?” 温总理提出一连串的问题。事实上,在国家正在研究的医疗体制改革方案中,“建立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和社区医疗服务体系”正是两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德胜街道社会保障所 副所长:应该说通过这个一老一小大比例保险政策,地区的居民都能够享受医疗保险了,特别是解决了保大病的问题。

    德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韩铮铮:我们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们服务的面积是4.12平方公里,我们服务的人口是10.5万人口,这些辖区的社区居民他们的常见病、多发病都由我们中心来提供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越来越多,今后应该有绝大部分,70%左右的像一二级的这些医疗机构都要转型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们主要应该解决居民的70%—80%的健康问题,都应该在我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来解决。

    主持人:也不知道从什么朝代开始,中国人发明了一句大白话,叫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一直流传下来,也能看出人们对这句话的认可。其实这两句话占上一句就够人们受的了,或者有病或者没钱,但如果两句都占了,那简直就是个灾难,有病了却没钱,您想想,那是个什么局面?在中国的农村,这样的情况大量存在,大病小治,小病不治,因病返贫,这样的局面一点儿都不是个例,于是也就出现了老妈病了,孩子把她送到医院,之后由于交不起治疗费,儿子扔下妈跑了,落得个众人声讨。可是被声讨的儿子却更是委屈,我兜里没钱,我能怎么办呢?这一次针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众多目标如果实现了,能改变这种局面吗?

    短片二

    这里是云南省龙陵县赧村的村卫生室,全村老少3000多人只有一位大夫,这位大夫的医疗器械只有听诊器、血压计和体温表。

    这里是上海浦东新区潍坊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每位患者都拥有自己的电子病例,无论是病人的基本情况还是以往的病情史过敏史,都能在全市所有医院信息共享。

    两所中国最基层的卫生站,医疗条件却是差距巨大,而正在大力推进的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医保,就是要逐步缩小并最终解决这样的差距。

    而今年中央确定的目标是,让全国80%的市县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赧村村医:现在有了新农合,村民们有了看病的意识,有了基本的看病保障,也就愿意来看了。

    和全国其它县市一样,赧村所在的龙陵县也成立了新农合管理办公室,实行资金的卫生、财政双印签制度,这样做保证了财政管钱、卫生管事的工作格局。在龙陵县的新农合办公室,记者遇到了为丈夫报销的王仙芝。

    王仙芝:我们是幸运的,人救活了,新农合又帮我们报了9000多,刚才又听说有新政策,年底还可以报一万三千多。

    王仙芝提到的新政策,是指在云南今年开始实行的“农村医疗救助制度”,主要解决贫困农民大病住院的自付部分仍无力支付的问题。作为“新农合”的重要补充,救助制度也将在明年实现全国覆盖,两项制度的实施,都比原计划提前了整整两年。

    记者:从今年开始,(广东)省政府开始对欠发达地区的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年每人25元提高到35元,医疗的报销额度由原来的6000元上升到10000元,甚至有些地区超过了封顶的60000元,农民的受惠面越来越大了。

    (图表)去年广东省对欠发达地区的补助标准,刚刚从人均10元增加到25元,今年又从25元增加到35元,两年迈出两大步。和广东一样,事实上许多经济发达地区,都在逐年提高医保的补助标准。

    广东罗阳镇新农合办公室主任杜紫娟:刚开始第一年,(参保率)是46%,第二年(参保率)是86%,大家看到了实惠,现在就100%全镇(村民)全部都参加了。

    今年6月,中央财政拨付的2007年新农合补助资金,比去年多出了整整一倍,与这笔资金同时拨付的,还有超过10亿元的城市社区公共卫生补助资金。两三年内,中国涉及9亿人口的两张医保网,在财政收入连创新高的保证下,都驶上了快车道。

    温家宝:居民医保这件事情,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都要舍得投入,要调整支出结构,宁可少上几个项目,少搞楼堂馆所,也要把涉及民生的问题解决好,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还以广东为例,此次六城市医保试点工作,将惠及1160万城市居民,和其他70多座试点城市一样,如何确定补偿标准、如何整合医疗资源、如何筹措管理资金,接下来这些城市将会摸索出一系列经验和教训,这些都将会成为明年全国医改方案的蓝本。

    主持人:同样在本周,财政部长金人庆向外界透露,中国上半年财政收入超常规增长,增幅比去年同期增长30%还多,超过了2.6万亿,按这个速度,全年超5万亿的新纪录没问题。显然,国家是越来越有钱了。这个时候恰逢新的医改目标提出来,于是,在本周就有很多人盯上了国家的钱袋子。国家的钱越来越多,是不是该让百姓更多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呢?其中是不是该包一个更大的红包给医疗卫生呢?这样,百姓体验到的改革成果才更实惠,显然,这个意见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而对于国家来说,恐怕也是这么想的,也打算这么做,只不过是红包的大小而已。除此之外,搞好医疗改革,我们还有哪些保证呢?

    短片三

    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文芝(同温家宝的座谈会现场)今年初开展了百万居民进医保的攻坚战活动,108万6421人,其中中小学生是45万6000人,60岁以上的老人是11万1000人……

    在本周“全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会议”上,长春,作为全国省会城市的代表,对自己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开始的尝试进行了汇报。然而,在成绩的背后,长春的探索并不顺利。

    长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赵家春 医院怎么能够对参保人员进行搞好医疗服务,降低费用,减少检查,这方面还需要共同配合。医院这方面,医疗卫生部门是主管部门,我们是医保业务主管部门,往往医院他不太听我们的,我们对他的约束力不强。

    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医疗保险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一定要管好,用好,对基金的收缴、支付和管理都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既要保证居民看病就医的必要支出,又要避免不合理的开支。否则再多的钱也不够用,新制度就运行不下去。

    对于全民医保制度,除了部分公众缺乏保险意识,经济承受能力相对较弱以及对于目前的低保障水平仍不满足、流动人口参保困难等等问题之外,最大的障碍和最难解决的问题其实是来自于现有的医药卫生体制。对此,有人提出疑问,对于“看病难、看病贵”这个错综复杂的顽症,更像是单兵作战的“全民医保”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问题?毫无疑问,要想实现“全民医保”,需要更加科学更加严谨的制度支持。而只有寻找到真正有效的医改之道,政府投入巨大的“全民医保”才能实现初衷,否则,要么保障水平很底,要么财政支出不堪重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刘国恩 第一,谁来买单的问题,就是我们在研究上叫做筹资,医疗服务的投资问题。第二个是谁来提供这个服务的问题。医疗保险制度的启动是我们医疗体制改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下面的工作剩下来是关于医疗服务组织机构的改革和支付手段的改革。

    面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大规模试点即将开始的局面,学者普遍认为,这将会促使已经激烈讨论了将近一年的新医改方案 以及随后一系列卫生公共政策的思路更加清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刘国恩 在过去的一年多,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经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社会的大的讨论和参与,/学界也好、政府机构也好、国际机构也好,我们有很多的共识,但是也存在很多很多很严重的分歧。/争议就是说如果国家加大了这个投入,是把它直接投到我刚才举例的供方,以回归公立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公益性为主导的这么一个思路呢,提供免费的或者低价的医疗服务呢,还是通过补需方建立基本医疗保险,赋权消费者来购买医疗服务,这个是前一个阶段争论的主要的焦点。这次国务院的会议把这个焦点澄清了,我们决定走补需方的医疗保险制度,下面要讨论刚才说的这些问题,包括医疗机构的改革,支付手段的改革,基金管理的改革,都是我们马上要亟待研讨的问题。

    主持人:当要结束我们对医改的关注的时候,我倒是想回过头提醒我们自己注意,这将在79个城市进行的毕竟依然叫“试点”,试点二字就说明我们现在的心里还不是特别有谱,依然要有一点儿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和风险。进行这样的试点,几十年不好说,十几年是有了,但一直没有明确的进展。但愿这一次“试”这个字能尽早的结束,之后由点到面,让更多人更踏实。与此同时,恐怕还要说上一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医改只是个重要的基础,但是无法包打天下。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比如医德,比如药的质量,比如医疗资源的不均衡,比如医疗自身的体制改革等等问题,事情是有点儿难,但是百姓的生命健康更是重要。所以,加油吧。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