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刘长春单刀赴会世界奥运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6日 17:23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点击看视频〈〈〈

    1932年7月8日上午,上海黄浦江畔。新关码头上迎来送往的人群中,一条十几米长的横幅特别显眼,上面写着:“今日送君出征,来日恭候佳音。”

    这些人手里举着三角形的小旗挥舞着,兴奋的议论着,期待着。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极不寻常的日子。

    码头上的人们在为中国惟一的奥运会选手刘长春送行。

    几天来,上海各报都登出了刘长春的大幅照片和他出征洛杉矶第十届奥运会的消息,刘长春的名字已经是家喻户晓了。

    上午9点半,刘长春身着崭新的法兰绒上衣,白色哔叽裤抵达码头。送行的人群开始高声呼唤,

    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主席王正廷右手执国旗,左手拿协进会会旗,走到码头浮桥中间,郑重地将两面旗帜授予了刘长春。

    王正廷对刘长春训话说:“我国此次派君赴奥运会,为中国之第一次,实含无穷之意义,予以至诚之心,兹代表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授旗与君,愿君用奋斗精神,发扬于洛杉矶市奥林匹克运动场,乃无尚光荣也。”

    刘长春作答道:“我此次出席奥运会,系受全国同胞之嘱托,我深知责任之重大,当尽我所能,在大会中努力奋斗。”

    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汇集成一股热浪,引得行人驻足观看这壮观的欢送场面,几艘货轮和客轮的驾驶员也拉响了汽笛。

    当晚,上海的一家晚报上刊登了一幅画———《三国演义》中的关羽,挺立船头,手持单刀,准备单刀赴会。

    偌大的中国,四万万同胞,第一次出征世界奥运会,仅仅派出一位选手。人们复杂的心情如同此时复杂的时局一样,刘长春能撑得起这重过千钧的国人期待吗?

    刘长春出生在大连一个寻常人家,14岁,100米就已经达到了11秒8。1927年,18岁的刘长春百米成绩提高到11秒。

    这年年底,他进入了东北大学体育系,来到了张学良将军创建的北陵体育基地训练。

    1929年的一次中、日、德田径运动会上,他跑出了10秒6的百米成绩,这个成绩名列当时世界前10名。

    为此,时任东北大学校长的张学良特批每个月为刘长春提供30元奖学金。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炮轰北大营,一夜之间攻占了沈阳。

    “9·18”事变后的第三天,日本警察便传唤刘长春,打探他的行程,并试图挽留他。

    面对傀儡政权的纠缠,刘长春第二天悄悄地乘上了去天津的客轮,辗转来到了已迁址北平的东北大学。

    当时,日本为摆脱伪满傀儡政府的孤立境地,想借奥运会使世界各国承认伪“满洲国”的存在。刘长春已成为他们的目标。

    1932年2月,伪满洲国各报,报纸上对刘长春的报道,纷纷刊登了所谓刘长春等将代表满洲国出席第十届奥运会的消息。

    日本还代替满洲国傀儡政府向奥委会申报刘长春等出席奥运会的名单。消息传开,全国哗然,民众无不义愤填膺,抗议的浪潮席卷全国。奥运会问题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刘长春在报上得知后,于1932年5月末《大公报》上声明:“伪报所传,纯属虚构谎言。我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绝不代表伪满洲国出席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1922年,中国成为奥林匹克成员,国际奥委会选举中国体育界名人王正廷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1928年第九届奥运会时,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派干事宋如海前去参观,但从来没有正式参加过。在第十届奥运会即将举行之际,中国体育界人士呼吁,中国应派代表前往参加,以揭穿日本的阴谋。此时,国民党南京政府为避免争端,并不想招惹日本人,

    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总干事 沈嗣良宣称只派体协总干事沈嗣良作为观察员前往美国参观。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东北大学的体育系主任郝更生找到了张学良将军求援,兼任着东北大学校长的张学良慨然应允资助1600美元。1932年7月1日,东北大学毕业典礼上,张学良身着戎装到场,他庄严训示:“捐赠8000银元特派应届毕业生刘长春为运动员,体育教师宋君复为教练,代表中国参加第十届奥运会。刘长春同学此次参赛为有史以来第一次,意义无穷。”

    随后,东北大学以张学良的名义,致电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主席王正廷,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董事、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并由他们紧急致电国际奥委会,为刘长春报名。奥委会很快复电同意。这时距奥运会开幕仅还有一个月时间。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