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4天极限训练只准吃两顿饭——武装特警部队扫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4日 16:17 来源:新民晚报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

     

      7月22日,武警宁夏某部举行反恐突击演练,内容包括应急事件处置、模拟人质解救等项目,以满足部队在新形势下“反劫制暴”的要求。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人们在影视作品中见到的特警队员,常常武艺过人、刀枪不入,裹着一层神秘迷彩。现实中的特警队员是什么样的?他们是怎样学习、训练和战斗的?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警部队组建22周年纪念日前夕,记者走访了这支特殊的部队。

    1 特殊学员——万里挑一

    特警,这个光荣的名字,让许多少男少女为之心动。然而,要真正成为一名特警学员和特警队员,并非易事。

    特警学员的招生极其严格,可说是万里挑一。从1985年招收首届新生开始,特警学员一直从全国武警部队报考军校的正、副班长和“优秀士兵”中挑选。个头必须在1.75米以上,各种军事考核必须达标。从2001年开始,标准更高了——在武警各院校新生复查复试合格后再派人前往挑选。

    这些武警部队的尖子虽然过五关斩六将进了特警的门,但并不一定就是特警的人,等待他们的是3个月军事强训,身体素质达不到要求,只得打道回府,淘汰率10%左右,今年就淘汰了5名新生;留下的学员还要经受全程淘汰的严峻考验。

    驻扎在北京东郊的这支特殊部队,4年中学员除了政治、文化、体能等基础训练外,还要进行射击、搏击、攀登 、汽车驾驶、反劫机、营救人质、防爆排爆、野外生存、游泳、侦察与反侦察等课目的训练。学员毕业后,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能进入作战队,然后再经过专门训练,成为特警队员。

    特警组建22年来毕业的1000多名学员中,全优学员只有3人,可见条件之苛刻、要求之严格,真可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其实,一名特警队员比金子还金贵。

    2 特殊训练——超越“极限”

    千琢璞为玉,百炼铁成钢。

    寒冬,一辆大轿车在郊外的公路上戛然停住,下车来跑步的特警队员全都穿着短裤背心;盛夏,队员们全副武装开进京冀交界的崇山峻岭中,展开以实战为背景的综合考核训练……

    特警队员李海君、孙剑讲述了40多天前一次向生理与心理极限挑战的训练:

    清晨,训练营地突然响起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按‘一号’训练着装,两分钟后集合!”体能训练开始了。队员们背着35公斤重的背囊往前跑,没有预定的终点。刚跑了3公里,下起了大雨,且越下越大,直到他们跑完10公里山路,雨还没有停……

    当晚,刚刚睡下两小时,催命似的紧急集合哨又拉开了训练序幕。队员们凭着感觉穿上衣服,提着装具冲出帐篷,有两人迟到了20秒。为此,教官罚所有队员做100个俯卧撑。接着,大家在黑暗中摸索着强行5公里。一路上没人说话。突然,教官指着前方密林掩映的百米高的小山下令:“3小时内征服它。”如果在平时,这个小山30分钟就能对付,可现在,征服它让每个人都付出了九牛二虎之力。饥饿、疲劳和35公斤重的背囊使大家举步维艰,茂密的丛林像一堵墙横在眼前,队员们用刀和手开辟道路,一点一点地深入丛林……

    在挑战极限的训练中,4天只允许吃两顿饭。就在大家都饥肠辘辘的时候,教官把一只只活鸡、活兔丢在队员们面前,说道:“不许借助任何物品,每组一根火柴,每人一只活鸡、活兔,自己扒皮,然后用行军壶煮了吃,时间40分钟。”说完,他按下计时器。队员们迅速用双手宰杀鸡和兔,动作快的40分钟内已把鸡基本煮熟;动作慢的,壶内的东西还半生不熟。这顿午餐让所有人长久难忘。

    几十天的集训如几年一样漫长,但大家都交出了合格答卷。

    特警部队的训练有特殊的标准和要求。特警队员的射击成绩标准:手枪打5个鸡蛋,15米距离,从掏枪、上弹匣,到枪响壳破浆飞,5秒内完成;与人头一样大的头靶,20米距离,跑步入场、上弹匣,分别采用立、跪、卧、仰卧姿式,5秒钟内打掉5个靶子才算优秀。100米距离的人体靶,使用“八一”式自动步枪,头、胸、肘等部位指哪打哪,要求弹无虚发。

    担任武教头的警官不一般。他们当中有连续5届获得全国75公斤级散打冠军的杜振高;有连续两届获得全国跆拳道冠军、一次获得亚洲跆拳道锦标赛冠军的李刚;有获得香港—北京“555”汽车拉力赛亚军,被誉为“亚洲第一车手”的赵燕祥;有特等射手、射击教员赵晓东、王英军、王辰……

    3 特殊“窗口”——展示风采

    担负对外军事表演和赴外国军警部队执教是特警部队的重要任务。从1982年组建至今,部队先后接待了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代表团,军事训练表演400余场,先后7次派教官赴罗马尼亚、法国等国家军警部队执教。

    一个隆冬时节,秘鲁国家高等学院冈萨雷斯少将率高级警官代表团,参观中国特警部队军事表演。平时攀登四层楼房,特警队员最多只用10秒钟;但那天,雪花汗水模糊了视线,楼房墙壁上可抓攀的砖墙、管道,冰凉滑手。

    “叭”“叭!”枪声就是命令,居民楼的雨漏管和墙角外,特警队员们攀登如猿,迅速接近“敌穴”。不好,队员宋旭峰沾满泥泞的右脚突然踏空,身体一下子失去重心,他下意识地用强劲的臂力抱住雨漏管,在下滑中迅速寻找支撑点,人稳住了,可固定雨漏管道的角铁划伤了他的右腿。融化的雪水、汗水、鲜血流在一起,外宾们从望远镜仔细地放大着他的每个动作。

    他们感动了!冈萨雷斯少将要求接见特警队员。他对中国陪同团团长说:“秘鲁为打击犯罪,近年来牺牲了近两千名警察。如果我的国家有20名这样的特警队员,社会治安就一定会好起来!”

    特警队员走上观礼台,冈萨雷斯少将伸出双臂,热烈拥抱这群可爱的小伙子。他深情地说:“我多么希望把你们带到我的祖国去啊!”

    去年11月1日,俄罗斯内政部代表团团长、俄内卫部队参谋长兼第一副司令谢尔盖·维克多罗维奇前来访问时,看到中国特警队员射击弹无虚发,特战战术、攀登、驾驶、排爆、解救人质样样精通,抑制不住激动,专门为特警队员授勋,这是俄内卫部队第一次向国外同行授勋。他说:“中国特警太了不起了,你们忠诚、勇敢、专业,战斗意识强,令人敬佩!”

    4 特殊任务——所向披靡

    去年初,正在武警河北某支队实习的特警学员李英武、胡斌、魏绍成,接到抓捕一犯罪团伙的任务。3名特警学员率3个战斗小组到达抓捕地区。那天,李英武小组要抓捕的犯罪嫌疑人正在个体摊上卖货。李英武选准时机后示意战友疏散群众,孤身一人冲了上去。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感觉到身后有动静,突然转身同时伸手去拔腰间的匕首。李英武箭步如飞,一脚踢在对方膝关节,又一个“锁喉别颈”,只听“啊呀”一声,对方束手就擒。

    特警男队员技艺超群,攻无不克,女队员则巾帼不让须眉。去年3月的一天凌晨,女子特警队接到战斗任务:抓捕一伙数次在北京海淀区抢劫女出租车司机和路人的歹徒。女特警分队队长王丽玲立即换上便装,带领凌玲、王丹、曹红娥等3名女队员赶赴现场。这4名武功高强的女特警正是电视剧《女子特警队》人物原型,凌玲还参加过《女子特警队》的拍摄。

    侦破小组果断实施“潜伏蹲守”和“诱敌抓捕”方案,4名女特警队员担负了最危险的诱捕任务。王丽玲等化装成女司机,开着出租车,在罪犯可能出没的地方交叉行驶,其他小组成员有的化装成钓鱼者,有的化装成大学生在河边漫步,还有的在长春桥下“摆摊设点”。经过三天两夜的伏击、蹲守,终于将这一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今年上半年,女特警分队队长敬晓玲和队员叶丹,赴广东“卧底”,将公安机关通令缉拿的要犯一举抓获;今年五一期间,分队长神科琳、副队长米彦广等特警队员协助公安机关,一举破获北京市最大的制造假军车牌照案,查获假军车牌照上千副……特警队员正用他们的赤胆忠诚,在特殊战线上续写着壮美的篇章。 (解放军报专稿 徐友金 刘彦军)

责编:李兴存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