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朱广泸:败军之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2日 15:06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7月21日播):

    他是1949年以来中国国家足球队58年历史上,第二十三位面对下课局面的主教练;他是1974年以来中国足球重返国际足坛33年之后,第十一位以失败的结果而告终的国家队主教练;他是1980年以来中国冲击世界杯的27年中,唯一一个连亚洲杯小组赛都未能出线的主教练;他是1993年以来中国足球职业化15年之中,第一个带队出国留洋的主教练;他是1998年以来中国国家队10年连续三任外籍主教练之后,第一个中国本土的主教练……然而他是最后一个吗?

    2007年7月18日,中国足球的又一个伤心日……

    亚洲杯小组赛,吉隆坡,打平就能出线……

    71分钟,中国0:1乌兹别克斯坦

    86分钟,中国0:2乌兹别克斯坦

    91分钟,中国0:3乌兹别克斯坦

    中国足球队主教练 朱广沪: 这主要责任是我,因为安排的整体安排都是我在安排,所以特别对不起球迷,对不起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

    道歉,这是朱广沪在这场关乎自己和国家队命运的生死战之后唯一能做到的,因为之后的下课几乎是必然的。这个已然过了知天命年岁的上海男人,这一次恐怕不得不感叹天命难违了。又是吉隆坡,这块中国足球的伤心地,在92年、96年之后第三次在这里黯然神伤,而朱广沪自己10年前率领的那支健力宝也是在这里无缘世青赛八强的,十年之后他带领的国家队同样在这里折戟沉沙;又是打平就可以出线,三次奥运会预选赛,两次世界杯预选赛屡屡重蹈覆辙,而在中乌比赛之前这个再次挑战的宿命,现在看起来更像是一道紧紧笼罩着中国队和朱广沪的魔咒。

    《体坛周报》记者 葛爱平: 我们之所以没有迈过这个坎儿,主要的原因是我们没有这个绝对的能力,不管这个能力是来自技战术上,还是来自你的精神毅力上,我们是缺了这一点,所以那场比赛,(接点)朱广沪主教练他是命里注定,他该在这场比赛当中结束。

    葛爱平和朱广沪相交已经有近20年了,是足球圈里公认的与朱广沪关系最近的记者之一。在他眼中,朱广沪是一个勤奋、刻苦、不会拉关系、不肯轻易认输的职业主教练,更重要的是他不应该是一个遭遇这样结果的主教练。如果国家队的体能教练不是在几个月前才刚刚敲定;如果和伊朗队的比赛,队员能够在领先之后不放松;如果中轴线上的三名主力不是因故停赛;如果和乌兹别克斯坦比赛中,王栋的凌空抽射不是打在门楣之上;如果0:1落后时,全队能反戈一击……每一个“如果”几乎都能改变这个不幸的结果,然而对于现在的朱广沪来说,每一个假设却都只是他心中一块抹不去的痛。

    现场解说:[中乌之战即将结束]

    也许这个时候朱广沪真的解脱了,我们反而看到了他难得一见的轻松……

    解脱是肯承认这是个错,我不应该还不放手,你有自由走我有自由好好过……

    朱广沪解脱了,但解脱的并不如他看起来的那样轻松。这个直到现在还是希望让中国人自己来改变中国国足球命运的国家队主教练,在本周失利之后面对的是狂风暴雨般的千夫所指万人唾骂。要求他下课换上洋帅的呼声充斥在报纸、网络以及人们的愤怒当中。而朱广沪似乎在此次亚洲杯之前也已经做好了不成功则成仁的准备。

    中国足球队主教练 朱广沪:足球必须要有铺路石,我可以做铺路石,我可以做垫脚石,我可以做任何一切牺牲,都没有问题,……

    然而朱广沪的牺牲真得有意义吗?朱广沪下课真的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吗?就在这场令朱广沪可能一生都蒙羞的中乌之战结束前,已经一次次亲身经历中国足球难忘之痛的央视足球评论员刘建宏就发出了这样的担忧。

    现场解说:[中乌之战即将结束] 我想对中国足球来说,每一次惨痛的失利,我们不愿面对的失利,都猛烈地撞击着我们在足球管理上的一些问题,一些关键的环节,不能够改变这些,中国足球的失败命运就很难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本周,从新华社、人民日报、体坛周报、足球报等一些列权威媒体、专业媒体都在发问:到底谁该为这样的结果负责?面对中国足球球员的年龄可以变,比赛的结果可以变,正常的赛制可以变等一系列不正常的变化,变一个主教练,换一个朱广沪,中国足球就能洗心革面找到出路了吗?

    《体坛周报》记者 葛爱平: 不会有大的变化,只要我们这个基础不改变,它只是一个标牌而已,画上别的笑脸,依然按照我们过去的那种方式走下去,结果还是一样,(接点44:00:00)所以我觉得我们必须要下狠手,我们必须要趁这次机会对自己来一个彻底的否定,不否定不行,如果仅仅是替换一个主教练,那么我们还是走回过去的路,这个主教练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他还会下课,我们就等着再一个主教练吧。

    本周五,当朱广沪回到北京时躲避开了媒体的视线,没有出现在人们或同情或不满的眼神中。800多天国家队主教练的生涯,无论对他自己还是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都是一面可以找到问题的放大镜。谁都明白国家队的主教练解决不了中国足球的真正问题,而主教练的下课也无法掩盖已经浮出水面的那座顽固的冰山。对于朱广沪来说他最终是以失败的方式自我解脱的,然而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寻求到彻底的解脱呢?

    解脱是懂擦干泪看以后,找个新方向往前走,这世界辽阔,我总会实现一个梦……

    主持人:朱广沪离开国家队的主教练的位置是必然的,但总结中国足球习惯性的溃败,把责任简单推给朱广沪就万事大吉,那是大错特错的事情。朱广沪不过是又一个替罪羊和挡箭牌,如果我们不能从深层次反思背后的问题,那么这次以失败作为结束,又将成为下一次失败的开始,但是,谁来为球迷的期待负责呢?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