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古奥运之圣火不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3日 21:19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7月13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传递火炬

火种采集仪式

点燃火炬

    1920年第七届奥运会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举行。为了悼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死难的生命,会场点燃了火炬。

    1928年,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提出每届奥运会燃点火炬的建议。在没有任何争议、也没有引起特殊注意的情况下,

    当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的主会场外,静静点燃起一束火焰!对此,一向敏感的媒体似乎缺乏想象力,除了简单的报道之外再无其他。

    但是,这束产生于顾拜旦一个建议的火炬,却点燃了另一个人的激情与想象:

    国际奥委会委员、德国人卡尔·迪姆,他对奥运火炬念念不忘,在推动德国申办柏林奥运会的同时,他要把奥运火炬变成柏林奥运会的一大亮点。1932年,国际奥委会确定柏林为1936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卡尔·迪姆成为柏林奥运会组委会秘书长。他的奥运火炬设想有了实现的机会,他把方案报告给国际奥委会。

    1934年国际奥委会雅典会议决定,恢复古奥运会旧制:

    运动会期间,从开幕式起到闭幕式止,在主体育场燃烧奥林匹克圣火,并规定,火种采集必须来自奥林匹亚。

    同时,国际奥委会采纳了卡尔·迪姆的方案:将现代奥运火炬,通过经特别挑选的使者们传递到主运动场,这也就是火炬传递。

    有关奥运圣火的仪式写进了奥林匹克宪章。

    1936年柏林夏季奥运会火种采集仪式

    1936年7月20日,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了隆重的火炬燃点仪式,12名身着希腊民族服装的少女在乐曲伴奏声中点燃了第一支火炬。国际奥委会前主席顾拜旦亲临会场,并发表了演说,

    随后正式开始了每人手持火炬,跑1公里的火炬接力。经过了11天的传递,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圣火在穿越了希腊、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国7个国家后到达了主办城市柏林,全程为3075公里。

    希腊奥林匹亚火种采集仪式

    此后,每届夏季奥运会开幕之前,都要在古代奥运会的奥林匹亚举行奥运圣火采集仪式,这个仪式实现了现代与历史的连接。

    自从第一届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举办后,除了两届因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停办的奥运会以外,每一届奥运会开幕前,火炬传递都是奥运会的一项重要的活动,而且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欢迎。

    就此,每届奥运会都会设计出独具匠心的奥运火炬。收集一柄燃烧的火炬成为一些人难以抑制的收藏愿望。

1/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