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辜负父母遗愿 蒙古少女立志要圆"大学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2日 12:4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达古拉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蒙古中学的高考学生,她的家庭非常贫困,她完全可以享受学校给予贫困学生的一些优惠政策,然而直到高三,学校才了解到她真实的家庭状况,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进入[共同关注]>>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7月12日播):<<<点击看视频

达古拉

达古拉每天的工作有很多

达古拉给记者看父亲留给他的书

    今天“圆梦行动”的主人公是一位内蒙古的小姑娘,她叫达古拉.和许多励志图强的青年人一样,她今年也考上大学了,而这背后她所付出的努力却更让我们感动。这就是达古拉,这就是她每天都要干的工作——喂羊。即便在她人生第一次高考的那几天,这项工作也没停止过。之所以要承担这样繁重的工作,是因为她面临着一个我们无法想象的家庭,达古拉的爸爸妈妈几年前就先后去世了,她只能跟着哥哥、嫂子一起谋生。

    记者:家里平常就是没有电是吗?

    达古拉:没有。

    记者:那你平常,家里用电,生活用电怎么来?

    达古拉:只用蜡烛。

    为父母治病欠下的十多万的债务至今仍然压得达古拉和她哥哥家的生活喘不过气来。哥哥曾想过让她放弃学业,但她上学求知、改变命运的信念却从来没有动摇过。在今年的高考中,她发挥正常,虽然成绩还没有公布,但是老师认为她考取大学,应该不成问题,眼下最让人担心的倒是即将而来的她上大学的费用问题。

    记者:反正大学这个梦是自己一定要圆是不是?

    达古拉:一定要去大学。

    记者:那哥哥嫂子会支持你吗?

    达古拉:那个说不准,但我想过了这几天,我还去旗里找个工作,去打工。这几天走,怎么得也继续上学

    这几天,达古拉又到她曾经打过工的店去帮忙了,她在等待着好消息,她也在继续用辛勤劳动为自己将来上学后要面临的更大经济压力默默努力着......

    详细内容:

    当我们的记者在内蒙古寻访贫困的高考学生时,一个名叫达古拉的女孩引起了我们记者的注意。达古拉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蒙古中学的高考学生,她的家庭非常贫困,她完全可以享受学校给予贫困学生的一些优惠政策,然而直到高三,学校才了解到她真实的家庭状况,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达古拉的家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的草原深处,2007年6月18日早晨八点,记者从锡林浩特市乘车出发,六个多小时后,记者见到了正在放羊的达古拉。

    高考过后,达古拉便回到家里帮哥哥放羊,因为只有羊长得好,才能多卖一些钱,她上大学的学费也才能有着落。

    今年的草原正经历着近些年来少有的干旱。

    记者:是不是今年我看草都是黄的。

    达古拉:太干了。又干牧民的困难就多。

    记者:是不是就是因为这个草场旱了,牛羊不长膘就买不上好价钱。

    达古拉:嗯,还不吃,把它们自己的小羊羔,羊不好的话那小羊羔也不喝它妈妈的奶。

    记者:所以就长不大。

    达古拉:长不大,咱们就靠草场生活的,所以操场不好,咱们也挺困难的。

    达古拉的父母在几年前先后去世了,是哥哥和嫂子一直在供她读书。哥哥哈希的身体不是很好,家庭比较贫困,遇到今年草原干旱,原本贫困的家庭就更加困难了。深知哥哥的难处,所以一回到家,达古拉就尽可能地多干些活儿,以减轻哥哥的负担。

    记者:你现在总共有多少只羊?

    达古拉:这大概三百多个。

    记者:三百多个都是自己家的吗?

    达古拉:不是,有一些是别人的。咱们给他们放的。

    记者:替别人家放的。平常这些羊喝水得喝多少?

    达古拉:差不多三个小时。

    记者:就是这样压,一直要压三个小时。

    达古拉:嗯。

    记者:那这样感觉是不是特别单调啊。

    达古拉:没有那种感觉。

    达古拉:咱们就想都应该喝饱。

    天很快黑了,达古拉上学时养成了每天看书的习惯,回到家里就算是没有电,她也要看一会儿书,写一些什么。

    记者:你这写的是什么?

    达古拉:我的父亲是牧民。我爱我的父亲,我的。

    记者:家里平常就是没有电是吗?

    达古拉:没有。

    记者:那你平常,家里用电,生活用电怎么来?

    达古拉:只用蜡烛。

    记者:用蜡烛,我们看平时也有电视机什么的?

    达古拉:那是风力发电。

    记者:用风力,那风少的时候就没有电。

    达古拉:风少的话就没有电。

    记者:平常没电的时候呢都干些什么?

    达古拉:有电的时候都看书。

    记者:看的都有些什么书?

    达古拉:这里咱们蒙古的历史,全是蒙文的,这是以前写的。

    达古拉说,这些书都是已经去世的父亲留给她的,虽然每本书她都已经看过很多遍了,但是闲下来的时候,她还是要拿出来翻一翻,一方面是怀念父亲,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书对她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我手里拿着的这本书就是达古拉的父亲留下来的,是一本元朝的历史,是用蒙文写的。达古拉的父亲去世的时候,只给她留下了很多的书,其他什么也没留下,这是为什么呢?这些书对于达古拉来说,又究竟有着怎样的特殊意义呢?

    达古拉父母在世的时候,家里曾经有三百多只羊和四十多头牛,在当地也算比较殷实的家庭。1987年,达古拉出生了,虽然是个女孩,但是她却像男孩一样活泼开朗。达古拉从小就很爱学习,这主要是受父亲的影响。

    达古拉:我很爱学习,因为我父亲就很爱学习,他天天,他很晚了,就拉着我看书,我认字以后我也都跟父亲看着书,我的父亲是很爱书的,他读的书很多,我很佩服我父亲。虽然他就学了五年级学,但他看书,他的知识,他知道的很多事。

    转眼,达古拉上学了,她的学习成绩非常地好。在达古拉上初三那年,她的大姐要出嫁了。就在大姐出嫁前,父亲却突然病倒了。大姐出嫁,家里陪送了一百只羊,十五头牛。婚礼过后,父亲一病不起了。

    达古拉:就是我父亲病了,所以治病,还有我大姐嫁人了,那时候开始情况就变了,欠别人的钱多了,那都是高利贷。所以就成现在的情况了。

    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又卖掉了一百多只羊,还欠下了十万块钱的债务,可是父亲的病却始终不见好转。就在达古拉中考前夕,父亲病危。

    达古拉:我父亲就这样说的,我很对不起你,因为。

    记者:为什么父亲要说很对不起你?

    达古拉:他说,父亲知道我很爱学习,所以他就说我很对不起你,继续上学就是他的责任,他就是那么想的,当我的父亲的情况,身体也不好所以就很对不起我,你一定要继续学习好好努力,你的大哥应该供你的吧,就这样说的。

    记者:然后他留给了你很多书是吗?

    达古拉:对,就是说,父亲没有别的给你的东西,就是这些书,就给你吧,你大哥也不看书,我们家里只有你看书,所以那些书都留给我了。

    那一年,整个西乌珠穆沁旗一共只有四个学生考取了锡盟蒙古中学,其中就有达古拉。父亲在她考试前不久去世了。

    父亲去世给达古拉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高中入学分班考试中,她的成绩很不理想。

    分班时,达古拉进入了普通班,班主任很快就发现这个孩子与众不同。

    班主任 斯琴高娃:其他有的同学就是破罐子破摔,说反正我也进了普通班,就那种放弃,但是她不,她就一直好像有那种坚定的信念。

    就在达古拉努力学习,学习成绩不断提高时,不幸却降临在她的身上。在一次帮哥哥切牧草,锋利的切草机几乎切下了她右手的食指,经过救治,手指是保住了,但写字却成了大问题。

    达古拉:我大哥说你这学期不用学了吧,或者说再多学一个学期,我说不行,我必须要去,我右手不行的话,我左手也还可以写。

    最终,哥哥依从了达古拉,而凭着刻苦的精神,达古拉的成绩开始在班里名列前茅。另外,多才多艺的达古拉开始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崭露头角。

    达古拉的班主任 斯琴高娃:每次无论是演讲赛也好,是主持人大赛也好,歌唱比赛,反正她都参加,给我感觉特别积极上进,因为有的同学就感觉懒得不行,她就不是,在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129的演讲赛上,她自己写了个歌颂母亲的一首诗,感动了评委,感动了全场所有的师生,那个给我印象最深了,另外她就经常我们学校组织的元旦文艺会演,129演讲赛等等主持人的选拔赛,她一个都不落下,特别好。

    老师、同学都非常喜欢能歌善舞的达古拉,在他们的眼中,达古拉活泼开朗,根本不像有什么烦心事。

    父亲生病时欠下的债务越来越压得家里喘不过气来,然而母亲和哥哥却始终支持达古拉读书,达古拉也仿佛一下子长大了许多。

    达古拉:在学校我的生活还跟别的同学不同,我早晨就喝开水或者是吃个麦芽什么的,中午打了一顿饭吃了一半晚上就吃一半,星期天不去逛街就看书,或者是去书店。

    达古拉不仅平时省吃俭用,而且一到寒暑假,她就到餐馆打工,对于这种生活,一开始她很不适应。

    达古拉:你不是学生嘛,你为什么打工,算了吧你不用上学了就打工吧,又多么好啊,就这样说,所以我自己很难受似的,听这句话的话。

    记者:就觉得,其实更多的是觉得自己的自尊心受到挫折。

    达古拉:他们说,不用学了,上学也是没用,很多学生都毕业,大学毕业了还没有找到工作,你找到了这样的工作还可以,就不用上学了,说咱俩搞个对象吧,太伤我的自尊了。

    这些情况,达古拉从来没有对别人说过,她一直是独自承受着。

    达古拉:我不想让别人可怜我,他们说的,这孩子太可怜了,父母都没有了,我真不想别人可怜我,我就自己坚持。

    转眼两年过去了,达古拉升入了高三,而此时一场新的磨难向她袭来。

    天有不测风云,父亲去世留在达古拉心中的阴霾还没有散去,她的母亲也因病去世了,这给这个本就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这个时候达古拉该怎么办呢?

    母亲的去世给了达古拉沉重的打击。父母的接连病故之后,哥哥已经无力再负担达古拉的学费了。

    记者:就是老人去世了,欠下的债太多了。

    哥哥:那也没办法,就不让她念了。

    达古拉:他想让我继续读书,但是还没办法似的,就自己的生活不算太那么好,所以哥哥不用自己的语言表达似的,就晚上喝酒,就发脾气,所以那个时候我也知道,我也不敢说,就快要开学了,我要钱就不能说,我自己也没办法。就是想放弃。

    那段时间成了达古拉最痛苦的一段时间,家里的现实迫使她不得不考虑放弃自己的梦想。

    达古拉:我心里很难受,晚上睡也睡不着。没睡觉的时候都做梦,做梦的也都回去学校了,见到我们的同学了,所以一心都是空空的,我那时候就更伤心。

    这段时间达古拉想了很多,她甚至已经盘算好自己辍学后的去向。

    记者:如果说那个时候你不上学了,现在这个时候你是一种什么样的命运?或者你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是不是已经嫁人了?

    达古拉:那个说不准。或者打工,应该打工吧。

    记者:你们村子里像你这么大的女孩子,如果她没上学,现在在做什么?

    达古拉:就嫁人,或者打工,一般就这样的。到20来岁咱们就嫁给别人了,女孩。

    记者:你今年也20岁了吧?

    达古拉:今年20岁了。

    上学、打工或是嫁人,达古拉在心里一遍遍的想着,选择上学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达古拉越来越觉得茫然无助。

    高三年级已经开课一段时间了,可是在这个关键的时候,班主任却发现平时很少缺课的达古拉始终没有出现在课堂里。

    班主任:自从她母亲病逝以后,我就感觉她就,特消沉了,估计是有多长时间,你想吧得一个多月在家,是这样的。我那中间也通过别的同学,她的好朋友也了解了一下。

    由于达古拉从来没有向老师透露过自己的家庭状况,在通过了解后,班主任这才发现达古拉的家庭原来有这么多的不幸。

    按照学校的规定,达古拉属于特困牧民家庭,在班主任向学校汇报了她的情况后,学校按照规定为达古拉办理了相关手续,她终于又回到了课堂里。达古拉知道,在经过那么多次选择之后,这次她只为自己选择了一条路。

    记者:如果说,你现在只是估分,如果说你今年考的不理想怎么办?

    达古拉:我也想过了,补习吧。

    记者:打算再复习一年,反正大学这个梦是自己一定要圆是不是?

    达古拉:一定要去大学。

    记者:那哥哥嫂子会支持你吗?

    达古拉:那个说不准,但我想过了这几天,我还去旗里找个工作,去打工。这几天走,怎么得也继续上学

    因为第二天达古拉就要离开草原去旗里找工作,所以她显得格外留恋草原上的生活。

    达古拉:阿姨,你好,我想在这儿打工,需要服务员吗?

    老板:我们这儿是要服务员,你不是去年也是来这儿干过是吗,毕业了。

    达古拉:毕业了。

    老板:想接着干还是?

    达古拉:接着干。

    老板:干几天就走?

    达古拉:看。

    老板:放假期间干。我们这儿也是跟以前一样,一个月350元的工资,然后早晨5点上班,晚上也是10点左右下班,你干一个多月。

    达古拉:嗯。

    老板:行,那你过来干吧,明天早晨,反正你去年也干过,也干得挺好。

    工作很辛苦,工资也很菲薄,考取大学后的学费问题随即摆在了面前。可是对达古拉来说,这些都不算什么,因为她已经为上大学这个信念坚持了很多年。对于自己的选择,达古拉没有后悔过。

    6月23日,高考成绩公布,达古拉获得388分,超过内蒙古二本控制线7分,她填报了赤峰学院蒙古语言文学专业。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