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泰晤士报评选十大在建建筑“鸟巢”央视新址入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0日 19:57 来源:北京晚报

    夺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后,英国出现了一股建筑热,但这只是世界建筑冰山一角,从美国到哈萨克斯坦,世界很多地方都出现了过去难得一见的建筑热。迪拜、北京、上海、莫斯科都铆足了劲,希望在世界建筑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泰晤士报》评出目前正在建设的十个最大最重要的建筑工程。这些建筑工程都让人过目不忘,多数规模庞大,当然也有少数颇有争议,但有些的确称得上是建筑奇迹,而且这些建筑都将改变建筑史乃至这个世界。

    北京2008年奥运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

    设计者: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

    长330米,宽220米,高69.2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容纳观众10万人。这个被誉为新建筑奇迹的体育场是否拥有同温布利大球场一样多的卫生间引发各方关注。

    点评:具有利亚山谷特色。

    建筑学价值:测试大量最新技术,一切努力均是为了实现将“表皮”和“建构”融为一体的新建筑梦想。

    埃及吉萨大埃及博物馆

    设计者:爱尔兰Heneghan.Peng建筑事务所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考古学博物馆面临的问题:如何在古老的金字塔旁进行最为敏感建设。这座气势恢宏的博物馆由地面一系列宏大的大堂构成,整体布局就像是被猫爪撕扯之后形成的一样,屋顶呈三角形。

    点评:单纯天真,透明条纹大理岩最引人注目。与周围几座金字塔浑然一体。

    建筑学价值:涉及真正建筑学的方方面面。

    阿联酋迪拜大楼

    设计者:美国SOM设计所(Skidmore,Owings &Merrill)高700多米(或800米),160层(也可能是200层),迄今是484.1米高。据来自其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大楼建设所用的混凝土数量同10万头大象一样重。

    点评:阿联酋拥有世界上升速度最快的电梯——时速达到64公里以及世界上最高的人工建筑。

    建筑学价值:阿联酋一定会拥有地球上“最丑陋”的摩天大楼。

    罗马国立当代艺术博物馆“maxxi”

    设计者:扎哈·哈迪德

    这个耗资6000万欧元的项目名叫“maxxi”(头两个字母代表mu-seum of art,即艺术博物馆,xxi是罗马数字“xxi”,表示21世纪)。它是一座用钢铁和玻璃搭建的现代建筑,将收藏意大利日益增多的当代艺术作品。从模型可以看到,它很像是一座曲折繁杂的迷宫。

    点评:让人联想到意大利面条。

    建筑学价值:设计师许诺“多价密度”和“墙体的释放”,换句话说就是,成为天花板的墙变成了地板(太难懂)。 (杨凌)

    十大建筑震撼出场

    1.北京2008年奥运主体育场-设计者 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

    2.埃及吉萨大埃及博物馆-设计者 爱尔兰Heneghan.Peng建筑事务所

    3.阿联酋迪拜大楼-设计者 美国SOM设计所(Skidmore,Owings &Merrill)

    4.耶路撒冷"宽容博物馆"-设计者 盖里建筑事务所

    5.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设计者 福斯特建筑事务所

    6.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扩建工程-设计者 赫尔佐格&德·穆龙建筑事务所

    7.罗马国立当代艺术博物馆“maxxi”-设计者 扎哈·哈迪德

    8.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址-设计者 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

    9.伦敦主教门大厦-设计者 KPF建筑设计所

    10.重建的纽约世贸中心-设计者 多家参与设计

责编:李兴存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