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景颇族母亲成立妇女禁毒联防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6日 18:06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金木布是云南盈江县一个普通的景颇族妇女,她和村里的女性成立了妇女禁毒联防队,成为远近闻名的禁毒母亲。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7月6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金木布是云南盈江县一个普通的景颇族妇女

金木布的女儿

金木布和村里的女性成立了妇女禁毒联防队

    金木布是云南盈江县一个普通的景颇族妇女,35岁那年,丈夫和孩子先后染上毒瘾,她努力帮助家人戒毒。从此被毒品困扰的一个家庭走上了幸福生活。金木布和村里的女性成立了妇女禁毒联防队,成为远近闻名的禁毒母亲。她们的努力使得一个村庄从此远离毒品,全村人又恢复了往日的和谐与宁静。

    详细内容:

    2000年初,二坤寨受毒品危害严重,吸毒和贩毒变得十分猖獗,全村多数男人已经染上毒品,甚至一度达到每家都有一个吸毒的人,此时寨子里能劳动的只有妇女了。

此时的二坤寨已经不像样了,偷东西,打架随处可见,不时还会有人因为吸毒而丧命,面对这种状况,走投无路的金木布想试图改变二坤寨的现状,来挽救丈夫、儿子和更多人的生命。

  金木布同期:我们从家里面做起。丈夫吸毒的,自己的老婆做禁毒员;儿子吸毒的,自己的母亲做禁毒;在里面躲着吸毒,我们在里面禁毒,我们做禁毒。

  金木布把自己的想法和寨子里的妇女一说,立即得到大家的赞成。

  2000年8月8日,金木布召集全寨子的妇女开了一个大会,成立起了二坤妇女禁毒联防队,当天就有37名妇女按下手印,立誓在二坤山寨消灭毒品。

  联防队成立以后,金木布组织队员到寨子里及寨子周围巡逻堵卡,一发现有人吸毒和贩毒便立即扭送派出所。

  就在联防队成立的第二天,队员们第一次巡逻时,就在寨子里抓到了一个吸毒的人,让金木布没想到的是自己抓的第一个人竟然是自己的大儿子。

  联防队在成立的时候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作为妇女禁毒联防队的成员必须要履行一个职责,那就是管好自己的家人,由于排老大有肝病,派出所不收能留他,这让他觉得联防队也拿自己没有办法,金木布为了履行自己的职责,决心一定要帮助丈夫戒毒。

  金木布:我说一定要断,左说右说,他不听,最后就吵起来了,你管不了我。我说我管得了你,你怎么管我法,他骂我了,寨子里的妇女联防的妇女管不了你,我管得了你了。你瞧着得了,你管嘛,我要用刀砍你,你吸毒嘛,只要在我面前吸一次,我就把妇女联防队的同志约来,不把你捆绑,我就不是金木布 。

  在金木布的坚持下,排老大终于同意戒毒,一个月之后排老大戒掉了毒瘾,成为二坤寨第一个戒断毒品的人,之后,排老大又与金木布一起劝说两个儿子戒毒。

  在金木布和丈夫的监督下,两个儿子也相继戒掉毒品。

  有一天,金木布得到消息,有人要到他们村寨来贩卖毒品。

  金木布立即召集联防队员到寨子周围去巡查。

  2000年8月到2001年8月,妇女联防队共抓获贩毒人员5名,缴获毒品127克,妇女联防队通过轮流24小时值班巡逻,让零星贩毒分子没有了市场,吸毒者也断绝了毒品来源。

  联防队的禁毒工作开展一段时间后,吸毒人员在二坤寨已经很难买到毒品,这让寨子里的吸毒人员变的十分暴躁,联防队员经常遭到他们的辱骂和威胁,金腊拥是这些吸毒人员当中最厉害、最顽固的一个,还几次把到他家做工作的联防队员赶出来,为了帮助金腊拥戒毒,金木布坚持每隔二、三天就去他家做工作。

  在金木布和联防队员的耐心帮教下,金腊拥终于彻底戒掉了毒瘾,为了表示自己戒毒的决心,金腊拥也加入了联防队,他还发挥自己音乐上的天赋,写了许多首感人的歌去劝解寨子里的其他吸毒人员。

  金腊拥的歌:亲爱的朋友们不要走错路,快快回头吧,现在我们再也不能吸毒了。你们把它戒掉吧,像我一样重新做人,过上幸福的生活,感谢共产党,感谢联防队,是你们让我重新走上光明路。

  如今二坤寨已经没有人再吸毒了,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金木布的两个儿子戒毒后到城里去打工了,她和自己聋哑的小儿子平静的生活着,今天金木布想给儿子介绍一个对像,而小儿子却告诉妈妈他想找一个上过学、有文化的女孩。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