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同关注]绝症母亲的来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5日 13:19 来源:CCTV.com

进入[共同关注]>>
专题:CCTV新闻《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7月5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这里有一封求救信,落款写的是“一个癌症晚期患者李芳勤”,信中写到:癌症留给她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她希望在生命终结前,圆梦行动能够圆她一个梦想,那就是帮助她的儿子顺利走进大学的校门。

    这位母亲现在已经是孩子身边唯一的亲人了,她非常放心不下,自己一旦离开人世,孩子就很有可能失去上大学的机会。在接到这封信以后,我们圆梦行动寻访团的记者立刻起程前往这位母亲李芳勤所在的安徽省界首市。

进入论坛〉〉〉

  详细内容     

   

    我手中现在拿的是一封求救信,落款处是:一位处在癌症晚期的母亲李芳勤。信中写到,癌症留给她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她希望在生命终结前,希望《圆梦行动》能够圆她一个梦想,那就是帮助她的儿子顺利走进大学的校门。她自己已经是孩子身边唯一的亲人了,自己一旦离开人世,孩子就很有可能失去上大学的机会,而这正是她最放心不下的地方,接到这封信后,“圆梦行动”记者赶紧前往了这位母亲李芳勤所在的安徽省界首市。

    就在我们赶往安徽界首市的途中,我们接到了那位绝症母亲的电话,说自己的孩子今天正好到界首市去寻找工作去了,如果找到工作的话就有可能留在市里了,出于时间的考虑,我们决定先找到这位母亲的孩子,然后再一起回到他的家中。

    正在四处寻求工作的这个男孩叫褚哲,他的妈妈就是那位给我们写信的处在癌症晚期的母亲李芳勤,母亲李芳勤在信中提到的、那个最让放心不下的唯一的亲人就是这位男孩。

    对于我们的到来,褚哲并没有表现出一丝欢迎态度,只是告诉我们,高考结束已经十天了,在新的学期到来之前,他希望找到一份临时性的工作干上两个月,然而就在我们跟踪拍摄他寻找工作的整个上午,褚哲没有一点收获,在又一次遭到老板的拒绝后,褚哲对我们产生了一种抵触的情绪。

    记者:老板为什么不要你?

    褚哲:本来要的看到你们在拍摄后就生气了所以不要了。

    为了尊重褚哲他的意愿,我们决定暂时停止对他的跟踪拍摄,约定等到晚上后再进行联系,第一次的接触就告了一个段落,褚哲也因此留给我们一个并不太好的印象,故意高昂起的脑袋,与别人谈话时那种不屑的表情,这一切是因为他刚出校门时的懵懂?还是故意通过这种方式来掩饰他内心的焦虑与不安?我们不得而知。

    按照事先的约定我们晚上再次见到了褚哲,这个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而褚哲还在继续寻找着他的工作。

    尽管这一天的求职并没有出现褚哲满意的结果,但还是有了一些收获,已经有两家餐馆答应他让他明天去试试. 因为界首市里离褚哲的家有几十公里的距离,骑车回家需要三个小时的时间,褚哲决定今晚暂时不回家而找同学借住一晚上。

    直到这个时候我们才知道,褚哲已经一天没有吃饭了,一包方便面和一个馒头就是他今天所有的开支,当我们提出带他出去改善一下伙食的时候,褚哲以肠胃不适合太油腻的东西而委婉拒绝了我们的好意。

    就在那天晚上,我们与褚哲进行了一次简短的交谈,才知道母亲李芳勤写给咱们栏目的求救信的事情他并不知道,而且他自己对未来并没有什么担心,因为他知道国家现在有了一系列资助贫困生上大学的政策,他现在真正担心的是他的母亲李芳勤, 母亲李芳勤是自己身边的唯一亲人了,医生已经宣布母亲李芳勤进入癌症晚期阶段,而家里现在连母亲李芳勤正常的化疗费用都没有了,母亲李芳勤能够吃得起的药也只是止痛片和一些民间的偏方了,所以找到一份临时工作,对褚哲来说有着太多重要的意义。经过商量,褚哲答应找工作的事情暂时搁置一天,带我们先去看一下他的母亲李芳勤。

    相对于圆梦行动所到达的其它偏远山区,褚哲的家乡还算是交通方便,有公路直接通到村庄路口,但是那些低矮的房屋却显示出这个村庄经济上的落后,而褚哲母亲李芳勤现在所住的又正是村庄里最矮最小的房屋。

    记者:那你,这是你家还是哪?

    李芳勤:这是我母亲家,我是她女儿。

    记者:你现在住在你母亲家?

    李芳勤:嗯。

    记者:那现在你母亲照顾你?

    李芳勤:对,我母亲七十来岁了,我让她照顾我,心里挺不舒服的。

    原来这里并不是褚哲自己的家,因为母亲李芳勤已经进入癌症晚期,基本上失去了自理能力,也没钱住院接受治疗,而在这之前,褚哲一直忙于高考,为了让孩子全心应对高考,母亲李芳勤搬回到褚哲的外婆家居住,让年迈的外婆来照顾自己,褚哲一边准备高考,一边定期从学校过来探望母亲。

    褚哲的母亲李芳勤告诉我们,之所以写信给我们栏目,就是放心不下孩子的出路问题,而且孩子的出路问题也不是她第一次考虑,早在5年前,自己就考虑过把褚哲托付给当地的福利院,那个时候正好是褚哲的父亲自杀之后。

    其实,褚哲的家庭在当地原本算是非常幸福的,父亲是一个供销社的职员,母亲李芳勤务农在家,一家三口过得其乐融融。

    癌症改变了一切,2001年,母亲李芳勤被检查出患有乳腺癌,在作了全乳切除手术后,她的病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而此时家中已经花完所有的积蓄并已经负债几万元了。

    2002年,母亲李芳勤依然卧病再床,而父亲因为承受不了这样的压力而自杀了。

    李芳勤:那时候简直就,那真的是天塌下来那种感觉。

    李芳勤的弟弟:当时就是我三姐是第一次手术才做完没多久。哭的我就是,我这个眼泪就是忍不住就。最后好多人劝他们要坚强,为了孩子,如果你要是走掉,这个孩子怎么办?以后靠谁对不对?

    没有了父亲,母亲李芳勤就是褚哲身边唯一的亲人了,而那时的褚哲只有13岁,如果真的自己离开了,孩子的未来将会是什么样子,母亲李芳勤不敢想象。

    为了褚哲的成长,母亲李芳勤决定承受下亲人离去、病痛折磨、家庭负债的种种压力,与病魔开始斗争。2004年,母亲李芳勤的身体竟然一天天好了起来,就在这个时候,母亲李芳勤做出了外出打工,偿还债务的决定,并且把褚哲托付给他的外婆来照顾。

    母亲李芳勤在北京找到了一份家政服务的工作,不仅与那位家庭的两位老人相处得十分融洽,还得到了两位老人经济上的很大帮助,褚哲家中经济开始出现好转,褚哲也凭着优异的中考成绩,在当地一家民办高中享受到了高中三年的学杂费全部免除的优惠政策。生活似乎又回到正常的轨道,然而就2006年年底,在北京工作的李芳勤突然感觉到身体上出现了一种不好的变化。

    母亲李芳勤决定从北京回到了界首市,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

    褚哲: 第二天星期一,我们学校星期一,我就回来了,看看她,看看她,她也没给我表现,她只是说,我看出来她食欲不振,有时候有点疼痛,就这点情况,其他没有看出什么,当时我以为是肺炎。

    不仅是褚哲,就连母亲李芳勤自己也认为应该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于是在褚哲的陪同下李芳勤到当地的医院作了一次常规检查,但是结果出乎了他们的预料。

    原来母亲李芳勤的癌细胞开始扩散,并已经转移到肺部和淋巴各种部位,医生宣布她生命还剩下最多5个月的期限。

    此时离褚哲高考还有7个月的时间,如果按照医生的推断,高考前正好是自己生命的最后期限,那样的打击孩子也许无法承受,李芳勤决定无论如何也不能让褚哲知道病情的真相。

    但是敏感的褚哲已经从医生那里感觉到了一种不祥的预兆。

    考虑到母亲以前的病史,褚哲决定找医生问个明白。

    褚哲:就是,我当时性格比较急,好象就是给他发生了嘴角,他怕我这个小孩如果出了事情,有可能因为我毕竟是高中毕业,怕我就是,他承担不起,或者是对他进行控告,他这个医院,他承担不起责任,就是这样情况下知道了。

    李芳勤:人家说 ,说瞒着孩子也不好,孩子毕竟那么大了,他们就说,两母子相依为命,什么事他们商议着解决,就这样说。他说她这病不能再拖。如果再拖,他说,如果再拖,两个月就完了,就这样说。

    褚哲:那时候,那时候我觉得我的天空就是黑暗,我就有想法就不想上学,出去打工,来维持她剩余的生命,我就这样想的。

    褚哲告诉我们,在那一刻他第一次感觉到了一种即将失去亲人的恐惧

    褚哲:她第一次犯的时候,那时候我一点都不懂,我以为什么病呢,大不了,这一次我看以后非常严重,现在病入膏肓,就是不行了。我才体验到什么叫害怕。

    李芳勤:他就天天说,他说出去,出去挣钱给我看病,我想,我说最后那次我哭了一天我都没吃饭,我就说,放弃读书的话,可能我说,我很快就,很快就要结束生命,我就告诉他这样,如果你好好的学习,就不辜负我这种心情,我说我的病,我靠我自己就是精神,我还是能撑下去的。

    褚哲所在的班在朝阳高中是尖子班,当时褚哲在班上的成绩已经从十几名上升到到了前几名,是班上最有希望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之一,而此时母亲的病情将会对褚哲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褚哲的班主任有着深深的担忧。

    褚哲的班主任:我跟他说,你一定要坚持住,不管怎么样,你母亲李芳勤,不管你母亲李芳勤怎么样,你的心情不能波动,你的心情一波动,你的心态调整不好,你这个高考成问题,你这个成问题,你妈不管怎么样,今后她怎么样,她能放心吗对你?我说你一定坚持过来,这个虽说苦一点,以后高考冲过以后,就是你的幸福,你妈以后怎么样,反正她对你也放心点,只要你考上学。他说老师我知道,老师我知道。

    李芳勤:接近五万块钱,这一次生病的时候,都是连上次生病,都是,就是这些亲戚,他们凑起来的,看病,还有北京的邓教授他们寄的钱。就这礼拜一又寄了钱,又寄了两千。

    记者:又寄了钱。

    李芳勤:嗯,我就说,我就不让他再寄了,我说我就是,这种老这样,你们毕竟就是说,我这社会力量是大一点,也就是说,我这样跟你们家庭增加压力嘛,负担嘛。我就说不让他寄了,他以前看到我,孩子也看到过我孩子,就说孩子特瘦,给孩子补一补,就这样说。

    真的,我感谢他不能言语表达。

    记者:你回来以后,邓教授还几次给你寄钱?

    李芳勤:给我寄了几次,加起来这一次就五次了,然后一个星期打一次电话,每个星期都打电话,过问我的病情,就是说安慰我。他们真的是少有的好人。

    有这么多好人的帮助,褚哲终于放弃了打工的想法,顶着高考来临和亲人即将离去的双重压力,褚哲焦急地等待着高考的来临。

    褚哲:我高考前一两个月,我怕她病情恶化,怕她卧床不起,怕她卧床不起或者是发生意外,在我高考之前,我就想圆她的梦,考上一个比较理想的大学。

    我现在手中拿着的是一份非常简单的菜单,按照褚哲的说法,这是一份防癌菜单,我看了一下上面的内容,上面列满的都是一些我们常见的洋葱、海带、紫菜、葡萄干之类的东西,别看简单,都是褚哲在高考前抽空从各种资料医药书籍中收集总结出来的,因为家中已经没有经济来源让妈妈住进医院了,褚哲只能寄希望通过这份简单的防癌菜单来延长母亲的生命。

    高考前,褚哲要看的书籍有两种,一种是高考的复习资料,另外一种就是关于癌症方面的资料。

    褚哲:其实我查了好些资料,国内国外的,一手的资料,就是,目前我看到有这种希望,但是我又想,这是国内外的高科技,价钱肯定承受不起。记者:你说承受不起情况下怎么办?

    褚哲:承受不起我就想通过食谱,褚哲:承受不起我就想通过食谱,因为我也看到许多奇迹吧,奇迹我相信,就是我们家已经遭到这么多的不幸,奇迹能不能降临一次呢?

    记者:你希望这个奇迹能够发生?

    褚哲:不过确实奇迹已经发生过了,专家预测就是五个月,现在她已经过了八个月,算不算奇迹呢?

    奇迹的确已经发生,母亲李芳勤的生命期限超过了医生最多5个月的判断,这到底该归功于褚哲的妨碍菜单还是该归功于母亲坚强的信念,我们不得而知,就在这种环境下,褚哲终于迎来了高考。

    高考过后,褚哲走入了他人生中的又一个低谷,按照褚哲的估分,他今年只能上二本院校了,这与自己以前的目标有着很大的距离。

    李芳勤:他估了就是说,500多分左右吧,他就这样说,我发挥不太好,自己就这样说。他说可能也紧张,就是说,担心自己就是考不好,对不起这么多人帮助他的人,还有对不起,他说最对不起的就是你,他说你为我付出这么多年,就这样,就这样说,特担心。

    褚哲:我估的这个分太低了。我唯一遗憾的。因为我没有用分数换取母亲的微笑。

    李芳勤:我就说,你这种,男子汉,什么事就能,都要能提得起,放得下,本来你身体不是太好,咱们就是说结果,等结果出来,你估的是这样,结果出来看看,那时候,你那时候再,他平时,我说以你平时学习成绩,应该对自己有信心。

    对褚哲来说,残酷的高考已经过去,现在要面对的是母亲身体一天比一天差的现实,在吃饭和吃药时,母亲已经出现了呕吐的反应,而这正是癌症晚期不好的征兆。

    记者:万一有那一天,你现在怎么办?

    褚哲:我不怕了,因为我已经长大了。是雄鹰就要飞出巢。因为我现在必须依靠自己,因为她毕竟就是,她不得癌症,毕竟也有生离死别这一天。

    记者:真要有那一天你会怎么办?

    褚哲:坦然面对。

    记者:你希望这个时候什么时候到来?最好什么时候?

    褚哲:这是我不可以预测,我最希望就是她看到我工作,事业有所成绩,就是这样。对。

    褚哲今天又要出去找工作了,临走前母亲李芳勤不免还是要交待几句。

    李芳勤:不管找什么样的工作,要学着去做刚走向社会好多事情要细心地去学 虚心地听, 接受别人提出的意见。

    在经历了三天的碰壁后,褚哲终于在当地一家正规公司开办的餐馆里找到了一份打杂的工作。

责编:李波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