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将让受到污染的江河湖泊“休养生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4日 21:25 来源:新华网

专题:关注中国水污染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邹声文、顾瑞珍)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4日表示,今年下半年,环保部门将把水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重点,把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城乡居民饮水用水安全,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

  周生贤坦承,当前我国水污染问题相当严重。“辽河、海河为重度污染,一些河道丧失了使用功能。‘三湖’水环境恶化的趋势还在发展,化学需氧量没有完全控制住,氮、磷又有所上升,不少地方水质已经沦为五类和劣五类,富营养化状态达到中度和重度。”

  他说,今年4月以来,太湖蓝藻暴发,严重影响了无锡上百万群众的正常生活。此外,巢湖、滇池、三峡库区支流等流域也不同程度地出现水华,进一步暴发蓝藻的隐患仍然存在。

  今年5月,环保总局提出了六条政策措施,旨在让污染严重的松花江“休养生息”: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严控污染排放与污染增量;加大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力度;加快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分和调整,严厉打击危害饮用水水源的环境违法行为;加大重点工业污染源治理力度,加快重点企业的治污进程;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保障河流健康发展。

  这一让受污染江河“休养生息”的举措,得到国内外的充分肯定。“这些政策措施将延伸到其他重点流域。”周生贤明确表示,“要通过强化流域环境管理,有效遏制流域环境状况持续恶化的趋势,努力使重点流域的水质逐步得到改善。”

  7月3日,环保总局已经决定,对水污染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黄河、淮河、海河流域及长江安徽段的6市2县5区实施“区域限批”,暂停该地区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以外所有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

  “今后,对没有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地区,对环境违法现象突出的地区,对超过总量指标、重点项目未达到目标责任要求的地区,对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不落实收费政策、污水处理厂建成后一年内实际处理水量达不到设计能力60%的,以及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但无故不运行的地区,都要实行‘区域限批’。”周生贤说。

  重点湖泊也是“休养生息”政策的重要实施对象。周生贤表示,要针对不同湖泊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采取“一湖一策”的治理措施。“对已发生富营养化的湖泊,要在全流域停批增加氮磷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使湖泊‘休养生息’。”

责编:陈曦霞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