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香港骄傲 为祖国自豪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4日 19:11 来源:新华网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张勇)十周岁的香港特区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而与特区同样朝气蓬勃的一群年轻人,4日来到设立于首都博物馆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十周年成就展展馆,分享特区成立十周年以来的喜悦和荣耀。

  4日下午,坐落在长安街的首都博物馆一层展厅里人头攒动,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10所高校的500多名大学生们,兴致勃勃地通过图片、视频、模型及实物等形式,了解“一国两制”方针的成功实施,了解香港回归十年来各方面的进展。

  大学生们在展厅里仔细观看展品,认真听取讲解。在《南京条约》的复制本前,在中英两国政府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巨幅图片前,在香港与内地合作兴建的大型跨境基建项目深港西部通道的缩微模型前,在展示香港近年来各方面建设成就的图表、沙盘前,同学们不时驻足观看和留影。

  来自人民大学的吴思告诉记者,她去年曾到香港旅游,对香港的繁荣、活力早有过切身的感受,而这次通过观看展览,对香港回归祖国的历程以及近十年来的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就像又去了一趟香港,对香港又多了几分亲切感。”

  展厅里的电子显示屏上介绍,香港是全球第十一大贸易体系、第六大外汇市场、第八大股票市场……这些炫目的数字让人民大学商学院的王寅虎赞叹不已,他说:“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时我年纪还小,但当时就感到由衷的振奋和自豪,现在,我更为香港经济所取得的非凡成就而骄傲。”

  本次展览共分八个部分,包括香港回归及“一国两制”、香港的经济发展、香港与内地的互利合作、亚洲国际都会、绿色香港、文化与体育、香港的未来发展、香港邮票展等。

  大学生们通过展览看到:10年来,香港实施“一国两制”,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没有变,香港作为自由港和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也没有变。同时,香港同胞真正当家做了主人,香港经济更加繁荣、民生不断改善,民主逐步推进,与祖国内地的联系日益密切,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

  来自香港、目前在北京大学就读的伍嘉威告诉记者,作为香港市民,和内地的同龄人一同观看展览,有一种难以言传的特殊感受,“好象回到家里转了一圈,而且还看到许多以前不知道或者没留意的地方,感觉非常亲切和兴奋。”

  来京已有两年的伍嘉威早已深深爱上北京这座城市。他告诉记者,从北大毕业之后自己很可能会留在北京,“希望从事一些能常常来往于香港和内地、促进两地交流的工作。”

  通过展览,大学生们看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取得的骄人成就,看到了香港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香港的繁荣稳定得益于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有力支持,得益于‘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来自北京大学的罗颖对记者说:“我们为香港骄傲,也为祖国而自豪。”

  “愿香港与祖国共繁荣”“香港的明天会更美好,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在展览出口的留言簿上,记者看到大学生们写下了这样的留言。

责编:陈曦霞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