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5份停产通知停不掉的污染企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3日 22:04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6.5世界环境日 CCTV新闻邀您共建绿色家园

 

   CCTV.com消息(360度):安徽省蚌埠市是今天被国家环保总局通报“流域限批”的地区之一,这里化工企业集中,污染严重,其中淮河支流鲍家沟水质污染超标5倍,严重威胁当地村民的身体健康。当地环保局曾经先后给这些企业下达5份停产通知,但效果如何呢?本台记者跟随国家环保总局检查组进行了现场采访。

    走进鲍家沟的排污口,一股令人作呕的气味扑鼻而来,漆黑的污水沿着地下暗沟不停的排向鲍家沟。在距离排污口不到一千米的地方大大小小坐落着五六家化工企业。59岁的姜顾华家就住在这些化工厂的中间,她家门外的大树已经枯死,姜顾华告诉我们,每年雨季她家都会被污水浸泡。

    村民 姜顾华:这黑水都浸到这儿了,小狗都没地方跑,年年都浸成这样,树都死掉了。

    在姜顾华家的小院里我们发现了一条通往鲍家沟的下水道,姜顾华说下水道里的黑水就是她家周围几家化工厂排出的废水,而每年家里发生的“污水灾”都是从这条下水道里溢出来的。

    在村民的家里,我们可以看到被污水浸泡的痕迹,这上面都是水的印渍 由于污水长期浸泡 屋内所有的家具都不断的腐蚀 我们现在看到地面上这些黑色的沫子就是污水浸泡后留下的渣子

    姜顾华告诉记者,村子里很多家里都这样年年被水淹。

    据村民反映,村里的污染已经有十来年了,村里的企业以化工为主,其中规模较大,污染最严重的有海川化工有限公司、九采罗化工有限公司、族光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然而村民说,污水泛滥并不是最可怕的,最让他们感到恐惧的是这些化工厂排放的废气。村民李霞说,厂子三五天就排一回毒气,排气时整个天空都是白色,像下味精一样。

    在这些化工企业的马路对面就是仇岗村小学,孩子们说,他们经常捂着鼻子上课。

    据了解,一个月前,国家环保总局督察组在当地调查时,责令关停这些企业,然而我们在暗查中却发现关停的化工厂仍然在生产。

    我们在企业检查中看到,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安徽省环保局、蚌埠市环保局曾经先后给这些企业下达5份停产通知,但企业的违法却是屡查屡犯。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局长 陆新元:建立后督察制度非常重要,这是我们执法当中的弱项。对于一个取缔关闭的企业,需要各相关部门都要联动 供电的要断电 工商要撤执照 土地要取消土地使用证 一切的金融系统要动起来。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