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雷汉平:被解雇的工会主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3日 13:16 来源: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6月23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现场同期声:2007年6月22日

    开门啦,自己的厂子都不让进,有没有搞错?

    解说词:“自己的厂子不让进”,这一幕就发生在本周广州试剂厂的大门口,而被拦在大门口外的人就是被广州当地媒体广泛报道的“为工人说话而丢饭碗的工会主席”雷汉平。

    采访同期声雷汉平:我被解除劳动合同,事先一点都不知道,那是5月14号,是星期一,我们上班时间是八点,我七点四十五分左右回到厂里,看到厂办的一个年轻人,叫小曼的年轻人就拿着一个通知,就截住了我的去路,就是说你给开除了,你给除名了,不用上班了,我就感到很出奇,怎么一夜之间,事先一点消息都不清楚,怎么一下子就将我解除了。

    解说词:让雷汉平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自己身兼试剂厂的副厂长、党总支副书记、第二大股东和工会主席的职务,而且在厂子里干了27年,怎么一夜之间说辞退就辞退了呢?而在试剂厂在发出的公告上,雷汉平是因为今年4月23日带领、组织部分员工聚众闹事,严重违反了劳动纪律、扰乱了生产经营秩序而被除名,解除劳动合同的。

    采访同期声雷汉平:我所做的并没有错,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我感觉我们厂现在将我除名了,起因是我们厂的集体财产受到侵占引起的。

    解说词:在雷汉平眼中,工厂再由原先的国有企业转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之后,发生了集体股转化为个人股的不良现象,侵犯了试剂厂拥有股份的员工的权利,因而在4月23日工人和厂领导发生实际上关于股权争议的矛盾时,自己站在了工会主席的角色上为工人维权。然而在厂方看来,雷汉平并不是真正用合理的方式维权,而是煽动员工聚众闹事,甚至限制有关领导的人身自由,因而必须辞退这样的害群之马。双方各执一词,又始终无法和解,就在本周一,雷汉平来到广州海珠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门口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厂方撤销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书,并赔偿他由“被炒”至恢复职务期间的工资损失。

    解说词:就在这场争端还没有得出最后的结果时,本周媒体的焦点并没有汇聚在股权问题上,而是胶着在雷汉平工会主席的身份上。在厂方的通告中虽然没有直接提及撤销雷汉平工会主席的职务,但由于他本人已经被厂里除名,实际上工会主席的身份也已经不复存在。而恰恰是这一点立即招来媒体和雷汉平的质疑,因为根据《工会法》,工会主席必须经过会员大会全体会员半数通过,才能罢免。而在本周,厂方首次接受媒体的公开采访中,也为自己的行为做了解释。

    采访同期声广州试剂厂厂长助理 须亮:他是工会主席,但是是不是工会主席就可以为所欲为呢?是不是工会主席就可以凌驾于企业正常的规章制度,凌驾在相关的法律之上呢?

    解说词:须亮所说的相关法律指的就是《劳动法》中规定的“严重违反劳动纪律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工厂认为,雷汉平的行为正是触及了这条规定,将他除名是合法行为。一边是坚持自己作为工会主席为工人维权,希望借助《工会法》为自己讨回公道;而另一边是坚持对方作为工厂领导聚众滋事,要求凭借《劳动法》将对方予以除名。

    采访同期声广州试纸厂法律顾问 周晓春:其实雷汉平他不是一个单独的工会主席,如果他只是这个职务,可能这个事情就很好处理,他本身又是副书记,又是副厂长,所以我说这个案子从头来说的话,如果跳出他是一个工会主席,我相信没有那么大的力量,但是现在就是因为这些东西混在一起的情况下,到底是哪一个为重,现在涉及到这么一个问题。

    解说词:实际上,身兼数职让雷汉平在现在的这场是非官司中纠缠难辨,既是厂领导,第二大股东,又是工会的主席,就连本周的媒体也发出并非针对雷汉平个人的质疑:这样的主席能代表工人的利益吗?

    采访同期声广东市总工会主席 陈伟光 :他既是党委的副书记,又是工会主席,又是副厂长,又是第二大股东,在这种情况下,你就很难很清晰的去表达工人的心声,表现工会主席应该持有的立场,所以在工会自身改革这方面,我们是不赞成副厂长去兼工会主席,所以我觉得他这个改革是存在缺陷的。

    解说词:也许正是这种缺陷的方式,才造成了今天雷汉平的困境。雷汉平所在的广州试纸厂是98年国有企业转制后广州的第一批试点单位,当时按照政策要求企业的工会主席一般由党总支副书记担任,而当时的雷汉平就是这样走马上任的。但这也成为他10年工会主席生涯中最头疼的问题。在此次事发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经坦言:很多时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违心地充当了行政的傀儡,不能真正维护工人的利益。而在雷汉平看来,当自己为了维护工人的利益选择挺身而出的时候,却出现了自己这个为他人维权的工会主席,最终连自己的利益都无法保护的尴尬局面。

    采访同期声劳动关系学院副院长 杨汉平:我们开始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后,企业进行改制,劳动关系就多元化了,利益就冲突了,这个时候法律要求我们工会,广大工会主席站出来,代表职工来说话,来维权,原来那种平和的日子就没有了,变得利益是相对的一方。

    现场同期声:雷汉平要求进厂,被要求登记后毅然拒绝

    解说词:本周五,在进行了一番沟通之后,厂方同意雷汉平进入办公区拿回自己的私人用品,然而面对门卫要求自己登记的要求,雷汉平愤然拒绝。在雷汉平心里,厂方将自己除名的做法是本身就是不合法的,自己仍是工厂的员工,并不应该受到被当作场外人员的对待方式。双方只能等到6月27日的第二次仲裁会上,让法律说话给出最终的答案。然而,媒体上也有文章指出,无论雷汉平与厂方仲裁的结果如何,如果旧有的体制不发生改变的话,雷汉平决不会是最后一个被解聘的工会主席。

    主持人:工会主席为工人说话却被解除工作合同,这件事很形象的说明了一个现状,在有的地方、有的企业,让工会以及工会主席做个摆设的耐心都没有,由此也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让工会真正地行使权利,路还很长,希望这件不给工会面子的事能成为一个开始,我们不必骗自己,面对现实开始真正的建设吧,否则工人的权益怎么办?

责编:李波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