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曼海边防查毒 女兵巾帼不让须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8:07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这些年,曼海公安边防检查站每年查获毒品约400公斤,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三千余人。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6月22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女兵巾帼不让须眉

女兵巾帼不让须眉

这位妇女体内藏有毒品

    她叫和玲,是曼海公安边防检查站的检查员,她的工作就是对携带毒品的嫌疑人进行检查。

和玲:检查包那些,一件件轻轻地抖,因为有些吸毒人员,他会放一些针管,如果针管没有带小塑料套那种,不小心如果你猛找,戳到自己,这个情况也有。

  2003年和玲从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曼海检查站,一晃已经四年过去了,这几年经她手检查的过往人数近十万多人次。最近一段时间,境外的毒贩子们把毒品分散携带,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从事贩毒活动,这就增加了检查工作的难度,为了加强的警力,检查站又调来了一些新兵,其中有几个女兵,站领导把她们交给了和玲,可对这些刚来的女兵来说,查找毒品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女战士:特别是冰毒,毒品当中的冰毒,我一直没见过,拿到这里才见过,因为听说是一块冰那种造型,闻了就会那种,闻了就会比较,就会上瘾了,然后我们刚来第一天,我看那个冰毒,不是嘛。

  和玲所在的检查站设在怒江大桥的桥头,这里是从中缅边境进入内地的必经之路,也是打击毒品犯罪的前沿,这些年,曼海公安边防检查站每年查获毒品约400公斤,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三千余人。

  详细内容:

  半个月过去了,和玲发现,尽管这些新来的女战士们工作热情都很高,但由于没有查缉毒品的经验,所以很难查找到毒品,这几天,和玲察觉到,女兵们出现了急躁的情绪。

  和玲:我也是在劝导她们,毒品这个东西可遇不可求,只要你尽力了,只要你说查完一辆车,你问心无愧地说,这个车我放心了,我可以让它过了,只要你做到这点,就已经足够了。

  这段时间,那些被分派到检查站工作的男兵们,一直负责货车和小轿车的检查,虽说他们和女兵们是一起到曼海检查站的,可人家已经连续查获了几起携带毒品的案子。看到男兵们战果累累,女兵们也暗下决心,一定要查出个案子来让男兵们瞧瞧,这天下午,正在执勤的女兵们发现了一辆可疑的车辆。

  女战士:第一个反应不知道那个是毒品,因为没想到我能够查到毒品,当时没想到,我怎么这么轻易查到一块毒品呢,没想到。后来跟我一起查车的一个班长,他用眼神暗示我,告诉我是毒品,我又放回去,然后让我们检查员来帮我取。

  女兵们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这毕竟是她们第一次查获了毒品。

  我又跑,又跳,又笑着跑去,告诉检查员我查到了,然后还被他们说了,因为规定是不能这样太张扬,有很多线索,跟货抓人那些都不能做,但是我没顾虑这么多。

  忙了大半个月了,姑娘们都很辛苦了,作为第一次查检到毒品的奖励,和玲利用女兵们休息的时间,带着她们来到了怒江的江边。就在大家嬉闹欢笑的时候,和玲却发现有一个女兵的脸上却没有一丝笑容,这个姑娘的就是彭娜。

  彭娜:我对毒品也不是很在意,因为我从小就见过毒品,就是在自己家,我三哥就是吸毒的嘛。

  彭娜的老家在云南边境上一个小镇,童年留给她的记忆,和其他的人完全不一样,在她很小的时候,她的哥哥就在别人引诱下吸上了毒品,直到现在,她怎么也没法忘记,哥哥毒瘾发作时身体蜷缩的样子。

  彭娜:我从小有了记忆就是他吸毒,没有什么改变的,自从有记忆他就一直吸毒,只是小时候,看见他吸嘛,我妈他们就说,不要学他那个样子,见他走远一点,不要理他,就这样。反正就是活得像狗一样,又会偷又会抢,害了全家人。

  从那时起,彭娜就暗暗地下了决心,长大了一定要当一名警察,把毒贩子和毒品都清理干净。2004年,18岁的彭娜参军了,她被分到曼海公安边检查站,查缉毒品。

  彭娜:只是在这里查毒品,可能是为了让别人少吸一点吧。

  曼海检查站地处峡谷地带,夏季的气温在40度左右,天气闷热。这里白天过往车辆很少,大都集中在深夜,这时是检查人员最疲惫也是贩毒分子最容易蒙混过关的时候。而此时,对于已经有着四年缉毒工作经验的和玲来说,更得倍加谨慎。

  和玲:整个一车一上去就是一股刺鼻的味道,我大体一看,除了前边六个人,车上一共坐了33个人,除了前面的六个人是散客以后,其他从中门往后数的都是孕妇,一个床铺只能睡四个,她们住了六个,下铺住了六个,上铺住了七个。当时感觉是无从下手,不知道应该怎么查。

  最近一段时间,检查人员发现,几乎每天都有大量的怀孕和带小孩的妇女集中经过检查站,这种情况引起了云南保山公安边防支队的注意。

  支队长:我们执勤官兵遇到这种情况很难办,在她们不配合的情况下,你不可能强行把她拖下来,还要讲究一些方法。

  这时,保山公安边防支队接到了情报,这些妇女中可能有一些人的体内藏有毒品。保山边防支队和曼海检查站犯难了,因为在这些人中有孕妇,为了胎儿的安全不能对孕妇进行x光检查,就无法知道它们体内是否藏有毒品。支队领导研究决定,有意地放一些孕妇通过关卡,对她们进行秘密监控。

  经过侦查发现,这些妇女都是来自四川省凉山、攀枝花等贫困地区,毒贩子把她们骗到云南,在瑞丽毒贩子强迫她们将毒品吞服到体内,然后乘坐长途汽车通过曼海检查站到达大理。大理是贩毒网络的中转站,毒贩子们又逼迫这些妇女把毒品排出体外,再运往四川。这些妇女是被贩毒集团威逼利诱从事贩毒活动。

  支队长:要确实有针对性地打击蚂蚁搬这些家、利用人体、利用特殊人群贩毒的幕后组织者。

  在曼海检查站的女检查员中,和玲是唯一结婚成家的,看着那些跟自己年龄差不多的女人,和玲的心里有一种说出来的滋味。

  和玲:我一看到这个场景,真的感觉心里是说不出的感觉,那种味道,首先是对女性的一种同情,感觉到非常难过,怎么会这样。

  这天晚上和玲和彭娜执勤,她们俩在一辆从瑞丽开往大理的长途汽车上,发现有两个抱着婴儿的妇女形迹非常可疑,和玲命令彭娜立即下车向有关领导报告情况。

  经过X光检查发现,其中一个妇女身体内藏有可疑物品。

  经审讯,这个女人承认自己体内藏的是毒品。和玲很清楚,毒品在体内一旦破裂,这个女人就会有生命危险,和玲和战友们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把她体内携带的品取出来。

  和玲和彭娜安全地从这个妇女的身体里取出了148克海洛因。

  下班以后,彭娜和往常一样,到检查站旁边的这个小饭馆吃夜宵,但今天她却没有一点食欲,她眼前又浮现了小时候哥哥吸毒的那一幕,虽说跟毒品打了快一年的交道了,但今天发生的这一幕却让她的心里觉得非常难受。

  彭娜:我始终有个幻觉就是,比如说我是他们的孩子,我妈妈他们,是比如了,如果是小时候我看到这样的情形,可能会影响我一生。

  对于和玲来说,她一直想有一个自己的孩子,如果不是由于工作太忙的话,她早就能感受一下做母亲的滋味了,也许因为这样的缘故,每次查获妇女带着孩子贩毒的案子,和玲的心里总觉得有些不是滋味。

  和玲:她就带了一个两岁多的小男孩,那小男孩特别可爱,真的,穿的也比较干净,我们都喜欢他,然后他老妈坐在旁边,然后我们小女兵过去抱他,给他买东西吃,那会儿他母亲不是要上厕所,然后我就带他母亲去上厕所,然后他也跟着去了,不是还拿了一筒纸在旁边,我没上厕所,当时他撕了一点纸给我,当时我感觉特别难过,然后撕给我又撕给他母亲,我说我不上,我不要,感觉特别难过,特别懂事。

  当时我,最初的感觉就是,他虽然不懂事,可能是用这种动作,害怕我们对他的母亲造成什么伤害,就说,好像是请求我们不要伤害他母亲,或者不要伤害他自己,对他们好一些。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云南公安边防检查站查获了三百多名妇女体内带毒,平均每人携带一百三十克海洛因。同时将人体带毒的幕后组织者全都抓获。

  和玲说今年6.26国际禁毒日后,她要休探亲准备怀孕,她希望2008年就能当上母亲。

  云南和四川警方联合行动,彻底摧毁了这个利用特殊人群贩毒的贩毒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423名,缴获毒品海洛因56000克。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