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强制戒毒所见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1日 19:49 来源:

     
    [内容速览]毒品害人,而这里要帮助他们重获新生,怎样进行生理脱毒,怎样开展心理矫治,在这里的戒毒生活究竟会是怎样?《时空连线》带您走近漳州强制戒毒所。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6月21日播出): 点击观看视频>>

    福建漳州强制戒毒所

    福建漳州强制戒毒所在为吸毒人员进行心理矫治

    福建漳州强制戒毒所

    毒品害人,而这里要帮助他们重获新生,怎样进行生理脱毒,怎样开展心理矫治,在这里的戒毒生活究竟会是怎样?《时空连线》带您走近漳州强制戒毒所。

<详细内容>

    张羽: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无论从是国际形势来讲,还是从我们国家自己的情况来讲,禁毒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对于戒毒人员来说,一朝吸毒终身戒毒。按照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吸毒人员一旦吸毒成瘾不能自行戒毒的公安机关将进行强制戒毒,那么强制戒毒是如何进行的呢?我们记者进行了采访。
  吸毒人员在强制戒毒所如何生活?强制戒毒如何进行?记者来到了福建漳州强制戒毒所,在这栋办公落楼的一侧就是戒毒人员被强制戒毒的区域,表面看起来给人一种的静谧、平和的感觉。
  陈溪河 漳州市强制戒毒所所长:这是值班室,再进去就是强制戒毒区。
  记者:到这要做什么?
  陈溪河:按照规定要登记一下。
  值班民警:按规定我们要对您的物品进行检查一下。
  记者:可以。
  陈溪河:主要是防止危险物品流进去。
  值班民警:不好意思这个香烟我们按规定不能带入,另外我们还有规定手机不能带进去,麻烦您留在这边,我们替您保管一下。好,然后这个请您带一下。
  记者:参观证。
  值班民警:对。

    经过登记检查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进入了强制戒毒区。
  记者:这就进入强制戒毒区了。
  陈溪河:对,我们这个严禁手机带入监区。
  记者:这是为什么呢?
  陈溪河:主要是怕跟外面联系,民警的工作会集中。
  记者:有多少强制戒毒人员在这儿?
  陈溪河:现在是将近一百个。
  记者:这写着强制戒毒区。
  陈溪河:对。
  记者:这一楼是?
  陈溪河:一楼是女戒毒区,现在女戒毒学员在做一些简单的劳动。
  记者:二楼呢?
  陈溪河:二楼是男区,白天我们这个门是开着,由我们民警在这管理教育。
  记者:这几个人在一个房间?
  陈溪河:一般是4个人一个房间,我们服装、被褥都是统一规范的。
  记者:这是在干什么?
  陈溪河:他们现在在自学,在看一些书,进行学习。
  记者:他们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到这里来戒毒?
  陈溪河:一般是无职业,年龄偏小,二十多岁左右。再就是无知好奇染上毒品。
  记者:这些看着年龄都比较小。
  陈溪河:对。
  记者:像在这强制戒毒通常要多长时间?
  陈溪河:一般是半年至于一年进行脱毒康复。
  记者:我可以进去进行采访吗?
  陈溪河:可以,进来看看。
  记者:你们好。我看你还是比较瘦的。
  戒毒学员:吃这个(毒品)肯定瘦的。
  记者:手臂上这个是吸毒时候的针孔吗?
  戒毒学员:对,以前注射毒品的。
  记者:每天都要打吗?
  戒毒学员:肯定都要打,不打都很难受的。
  记者: 难受到什么程度?
  戒毒学员:难以言状,浑身像蚂蚁在爬一样,只有毒品才能缓解那种痛苦。

    在这里戒毒的人员都是长期吸毒成瘾被公安机关发现后,而带到这里强制戒毒的,虽然强制戒毒所是执法机关限制人身自由的监管场所,但记者在这里还是看到了与其它一些监管场所的不同。
  记者通常我们在一起执法的监管场所看到的被执行人所居住地方都叫监室,但是在这儿我们看到,门亲写的都是病室,整体向里面一看就像一个医院一样。
  陈溪河:因为吸毒者本身是一个违法的,但也是受害者,更重要的是一个特殊的病人,吸毒者本身是一个脑病,可以说是反复发作的病。
  那么被强制戒毒的人员在这里是如何戒毒的呢?
  吴卫国 漳州市强制戒毒所副所长:治疗我们这里有两个(方法),一个就是国际上通用的美沙酮的递减治疗。
  记者:这是一种针剂还是一种口服液?
  吴卫国:口服液。
  记者: 我们能看一下里面吗?
  吴卫国:可以,一支一支这样的。
  记者:它是一种替代品。
  吴卫国:一种替代品。
  记者:也就是它本身也成瘾。
  吴卫国:对,本身也成瘾。
  记者:本身它也成瘾,那怎么能让他戒掉呢?
  吴卫国:那么这个药物就是采取递减的(方法)。
  记者:他这个就是在服用美沙酮。
  吴卫国:对。
  记者:在服用美沙酮,他每天服用的剂量怎么来确定呢?
  吴卫国:你看,开始是30毫克,25毫克,20毫克,逐渐逐渐地减到现在,最后只用一毫克。
  记者:这个一般通常情况下,服用美沙酮达到脱毒效果需要多长时间?
  吴卫国:因人而异的,通常情况下半个月左右。
  记者:服用美沙酮之后是一个什么感觉?
  戒毒学员:身体会舒服一点,不会那么难受。
  记者:这个美沙酮是什么味道?
  戒毒学员:有点苦苦的感觉。
  吴卫国:对于比较轻的,就是说对于轻型的我们可以用我们的中成药,中国的特色,中成药。吃了药要张嘴给我们看一看。你转过来一点,没有关系。
  记者:他吃完药都要检查一下?
  吴卫国: 对。也有的就是吃了含在嘴巴里面,最后他又拿出来。

    进入戒毒所前,戒毒人员一般生活没有规律,身体虚弱。所以在药物治疗进行身体脱毒的同时,也要培养他们像正常人一样饮食和起居。
  记者:现在看分发早餐,通常情况下早餐都是什么?
  吴卫国:通常情况下早餐有稀饭、有馒头、有油条。
  记者:一天的伙食标准是多少?
  吴卫国:我们现在是十块钱的标准。这十块钱就是要保证他们吃饱,也还要保证他们吃好,特别刚来的身体状况都是比较差的。
  记者:我看怎么不一样,今天早晨的饭菜?
  吴卫国:不一样就是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刚来的,一个是生病的,我们就另外给他做。
  记者:开小灶?
  吴卫国:是。
  记者:从我们进到这里所看到的道道铁门,包括非常严格的检查制度,而且看看里面戒毒人员,他们起居室都有这样的铁门,感觉到在这里戒毒的强制性。
    另外大家可以来看,这儿有一个戒毒学员一日生活制度表。规定的非常明确,起床整理内务是早晨的7:00,早操、早饭是7:15—8:00,上午还有课,晚上休息时间是21:00,包括像星期一上午是法制教育、室外活动,下午是组织讨论、文体活动。可以看出这些戒毒人员在里面的生活起居都有着非常严格的制度化和规范性。
  戒毒人员:按作息时间,我们规定到作息时间我们就进来,大家就在这里面。平常我们就在这外面活动,活动室到阅览室。这是我们的洗漱用品,个人的洗漱用品,必须按规定和要求摆放整齐。这是我们的生活衣柜,衣服了。
  记者:叠得也很整齐。
  戒毒人员:服装必须得叠放整齐干净卫生。
  记者:这里面有一个学生园地。
  戒毒人员:学习园地是我们入所以后,经过图片展览或者说禁毒支队来这边宣传以后,或者上课以后,我们个人写出的心得体会。
  记者:哪个是你的?
  戒毒人员:这是我的心得体会。
  记者: “一旦成瘾,毒品就像幽灵般的侵蚀你的大脑,让你丧失理智。”这是你的感受?
  戒毒人员:是的。
  记者:现在你们像在你们寝室里面电视平时可以随便来看吗?
  戒毒人员:电视方面我们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就是一定要按照作息时间,我们可以观看电视节目。
  吴卫国:到时间了,关灯了,睡觉啊。明天早上七点钟准时起床出操。
  记者:这个灯怎么还留一盏呢?
  吴卫国:留一盏主要是便于我们观察。
  记者:怕一些特殊情况出现?
  吴卫国:对。
  记者:这个门要是锁上,他们晚上起夜怎么办?
  吴卫国:暂时还有点困难,存在一点问题,但是我们有人巡视,有什么情况随时都可以叫的。我们新的楼,厕所卫生间都弄到里面去,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药物的治疗,作息规律是为了达到身体脱毒的效果,而吸毒人员戒毒的另一个难题,就是心理上的毒瘾。
  戒毒人员:心里上的依赖非常强烈,吸完毒以后,一旦成瘾以后,它就是像一种记忆始终在脑海里面。
  记者:你就始终有这种记忆?
  戒毒人员:始终就有这种记忆。

    在强制戒毒所,对心理上的毒瘾又如果消除呢?
  记者:在强制戒毒所里面,我们看到戒毒人员一日生活表里面写到的不是戒毒人员,而是学员。在这儿我们还看到像阅览室、活动室、教室,包括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样一个环境,这里给人的感觉似乎更像是一所学校。
  漳州市强制戒毒所教导员 王艺海:毒害就是这么厉害,对每个人身体造成伤害,对家庭造成伤害,对社会造成伤害。

    一方面强制戒毒所的工作人员进行集体和单独的心理辅导。另一方面,他们还邀请戒毒成功的学员来这里与正在戒毒的学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戒毒人员:那我头脑里面整天都控制不的,总是在想毒品,那我怎么办?
  戒毒成功人员:你整天都在想吸毒,就跟我学习就好了。一,要远离毒品。二,远离毒友。
  戒毒人员: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是这样想,就是说现在我们都已经成这样了,一无所有了,就破罐子破摔。
  戒毒成功人员:千万不能抱着破罐子破摔,因为我们人活着要有责任心,父母生我们下来,我们当然要给他们养老,你不能老是选择你破罐子破摔,你死了一了百了,是不是要白发人要送黑发人,不能这样想。

    在强制戒毒所我们看到,一个学员强制戒毒的几个步骤。身体脱毒、强健体魄、解除心瘾。然而由于强制戒毒学员的生活环境相对封闭,与社会缺少沟通,于是戒毒所还不定期地邀请高校等单位的人员,与戒毒学员进行各种活动,增加认同和了解,从而为我们回归社会做准备。
  漳州市公安局局长 陈加瑶:我们把这些吸毒人员界定为,他既是违法者,又是受害者,同时也是病人。因此,我们把这个强制戒毒所界定为它是一所特殊的监管场所,一所特殊的学校,一所特殊的医院。因此,我们的民警对待他们就像父母对待子女,医生对待病人,老师对待学生那样。
  主持人:我们的记者在漳州强制戒毒所了解到,这所成立十年来共有近3000多人在这里进行强制戒毒,出所时脱毒率达到了100%。但是这个所的工作人员向我们记者解释说,尽管出所时脱毒率达到了100%,但并不表示这些吸毒人员彻底远离了毒品,还有很高的复吸率。原因是社会上很少有像戒毒所这样严格管理和人文教育相结合的环境,所以这就进一步要求我们整个社会积极参与禁毒和戒毒行动中来。
    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的您收看。再见。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吴宇森《夺面双雄》:影像风格浓郁
[视频]吴宇森《辣手神探》:好莱坞预演
[共同关注]为戒网瘾 误进"地狱"学校?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