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八部委摸查深圳等城市房价暴涨原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7日 07:37 来源: 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6.4%。一些特大城市恶炒楼花现象再度抬头。

  记者获悉,包括建设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审计署、监察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内的八部委,将联合对5月房价涨幅较快的城市进行调查,以摸清5月房价快速上涨的真正原因,其中“非市场、非正常的因素”将成为本次调查的关注重点。

  重点城市联合检查

  “深圳是首要重点城市。”接近建设部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70大中城市5月房价调查结果当中,深圳位列前茅: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均超过10%,而在4月的相关数据中,深圳的同比涨幅亦高达13.6%。

  他告诉记者,本次检查的重点在于市场层面,即调查是否存在“非正常、非市场”性的因素推动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因此,开发商在楼盘销售过程中,是否存在“捂盘惜售”、“违规认购”、“内部及高管违规炒作”的问题,将成为检查的重点,一旦发现,将进行严肃处理。

  房价普涨非正常原因

  检查之所以将市场秩序置于首要重要位置,实际上是有关主管部门在房价普涨的背景下,嗅到了“非正常、非市场”因素的味道。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调查的重点城市深圳,就曾出现联手坐庄炒作房价的情况:某些客户联合起来,要求中介人员“只要有小户型(两房以下)就购入”;更有消息称,同在深圳南山区的某楼盘,更是在正式预售之前,便撤走所有销售人员,而可售房源均落入中介之手。

  此外,楼盘内部炒作的情况也已经出现。位于北京朝阳路的某新楼盘,就以“关系房”的方式通过内部炒作获利,一位熟知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项目开盘前由管理层首先选好房号,交纳5万元定金。待项目销售3个月后,管理层必须交其所选房屋的首付款,但并不进行网上登记。及至销售到达90%时,这些房号被放出销售,溢价部分的利益由管理层自己享受,在这样的内部炒作之下,该楼盘已经成为北京近期销售单价上涨较快的楼盘之一。

  联手检查将成常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3日主持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时明确指出,要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控制新开工项目,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对于新近出现的新一轮房价普涨是否会促使决策层出台新的针对性的调控政策,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近一阶段相关主管部门的主要精力集中于既有调控政策的落实,以确保效果,“重点打击推涨房价的市场违规行为就是出于这一目的。”他同时还向记者强调,检查将成为一种常态。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