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申城风景线:沪白领间悄然兴起“现代陵园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7日 0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六日电 题:沪白领间悄然兴起现代陵园游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漫步陵园小径、错落有致的墓志铭、文化大家的艺术雕塑、厚重博大的人文精神……时下,“现代陵园游”正以一种新姿态取代以往墓园阴森恐怖的旧形象,随着今日中国内地首个白领“陵园游”的顺利成行,这种新时尚正在悄然折射出中国人殡葬观念的全新变革。

  客观看生死 陵园游成行

  早在七年前,《死亡日记》的作者陆幼青就曾由衷地写下自己对陵园的观感:“陵园确实是个好地方,有空去坐坐,会悟出很多事情,少很多烟火气,平很多不平事,笑很多可笑事。”可谓沪上倡导“陵园人文游”第一人。

  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似乎可以更为客观冷静地看待生死问题。此间主办白领陵园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墓园这个独特的人文纪念平台,就是为了让白领借此机会与生命进行交流,去思考生命的主旨,进一步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人文景荟萃 名人影生辉

  世界各国的著名陵园,如法国的拉雪兹神父公墓、俄罗斯的新处女公墓等,无不作为国家历史、艺术、人文景观而闻名于世。

  而上海作为一座历史名城,各界名人精英,几多风流人物,都在上海留下深深的足迹,也留下了宝贵的文化和精神财富。当他们的人生谢幕后,现代文化陵园就成为人文资源独特的荟萃之地。

  徜徉上海福寿园的白领就惊喜地发现,这里不仅芳草连天、鸟语花香,而且早已聚集了五百多位各界名人精英的纪念碑和艺术雕塑:“救国会七君子”巨型青铜群雕,再现了爱国志士们叱咤风云的神采;共和国前任外交部长乔冠华在联合国大会上开怀大笑,精彩瞬间已经成为永恒;一代影星阮玲玉躺在电影胶片铺成的卧榻上,汉白玉的底座昭示着这位影星的传奇人生……这些被历史画卷纪录下的名字此时熠熠生辉。

  身心齐荡涤 游览待推广

  “逝者已去,薪尽火传。只有懂得生命真正意义,才能体会人生真正精彩。”作为今日沪上白领参与“现代陵园游”后最直白的体会,这样简单的一句话似乎已包含了生命中最真实的内容和感受。

  “让鲜活的生命感受存在的美丽,让消逝的灵魂呈现最后的风情。”就算走出了今日游览的陵园,参加“人文游”的白领们依旧沉浸在专业培训师为其进行的“感悟生命”心理训练之中。培训师通过专业的心理活动设计,把白领们在陵园里所获得的人生感受深刻地挖掘出来,这种集游览参观与生命感悟于一身的旅游方式,在荡涤白领游客的内心之余,还使他们的旅游感受转化为一份珍贵的人生财富。难怪众多白领大呼不虚此行,并纷纷表示有意将“白领陵园游”进行到底。

责编:尹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