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香蕉惹的"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6日 21:21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香蕉喂猪!这听起来也太奢侈了吧。可是最近,在海南很多农户都用香蕉来喂猪。没有办法,原因是最近在海南香蕉1毛钱一斤都没人要。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6月16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蕉农们无奈用香蕉喂猪

蕉农诉说着自己的苦处

烂在地里的香蕉

    这么好的香蕉喂猪!这未免也太奢侈了吧。可是最近,在海南很多农户都用香蕉来喂猪。

    海南香蕉农户:(现在你们怎么用香蕉来喂猪呢?)卖不出,价钱低,老板不要。熟在蕉园里的蕉拿回来喂猪,不喂猪在蕉园里白白烂掉。

    在蕉农们看来,把香蕉拿来喂猪还算是好的。因为在蕉园里还有很多香蕉就这样白白烂掉。果然,我们在海南很多的香蕉地里看到,在烈日的暴晒下香蕉已经腐烂。

    海南香蕉农户:这个已经熟的,早就该卖了,现在也不摘了,现在卖不掉了,那它烂在树上怎么办,烂在树上没有办法,只有让它烂在地里面。

    蕉农们说,香蕉没人来买,让它烂在地里不收至少可以少赔些收货后上市的工钱。

    海南香蕉农户:两三毛没人要,两毛都没人要了,一毛五都没人要了,一毛都没有人要了。

    现在正是海南香蕉收获的时候,然而,这些个儿大漂亮的优质香蕉,本周,有些地方甚至三分钱一斤都无人问津。要知道,去年这时候一斤香蕉要卖到一块四五。这巨大的落差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谣言造成的。

    自今年3月初以来,"蕉癌"流言一波未平,"香蕉含类似SARS病毒"谣传一波又起,一个接一个的谣言带来最直接的结果就是香蕉的价钱一跌再跌。本周,三分钱一斤香蕉价格再创历史最低点,这个价格甚至比猪饲料还要便宜,很多农户干脆拿来喂猪。吃着这奢侈的饲料,猪儿们似乎并不领情。

    蕉农:(我现在看猪也不怎么喜欢吃,是喂得太多了吗?)猪也吃够了,它想吃它就吃嘛,烂掉不是也浪费?丢在猪栏里面它爱就吃不吃就算了。(你不觉得太可惜了吗?)可惜就可惜,没有办法。

    香蕉是一种较为娇贵的热带水果,而在海南三十多度的高温下,成熟的香蕉放不过3天就要腐烂。对于这些香蕉种植户来说,如果香蕉再卖不出去,他们就将血本无归、倾家荡产了。

    海南香蕉种植户:我们都是借钱过来做这个的,家里有老有小的,一点点钱都过来给我们投资,现在搞得这个样子,连饭都吃不上了。(投了多少钱啊?)大概十七八万。

    海南省澄迈县永边村村民:冯亚楷:(现在这个香蕉价格下降这么厉害,你们有什么办法吗?)有什么办法啊?现在老板说了算。他说多少钱就多少钱卖掉,不卖也就烂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拥有近10万亩香蕉的澄迈县,香蕉只有一条出路:就是卖到内地市场。这里竟然没有一家成规模的香蕉深加工企业。

    海南省澄迈县热带水果协会会长 李隆基:不光我们没有,整个海南省香蕉深加工是空白,就在这两三天之内 香蕉就要卖掉,如果卖不出去的话,农民一点退路都没有。

    面对突如其来的谣言,种植户们显得无能为力。然而政府有关部门的“香蕉保卫战”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谣言中,也有些力不从心。

    海南省发展南亚热带作物办公室主任 蒙绪儒:自然灾害我们都有能力抗击它,但是市场风波,这些谣言造成的市场风波,确实对整个产业的影响更大。

    显然,今年的“香蕉风波”给大家上了不小的一课,不过,这一课付出的学费太高。自三月,海南香蕉遭受谣言袭击以来,预计产量为六百五十万吨的海南香蕉,目前只销售出不到一百五十万吨,一百万蕉农已损失八点二二亿元。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