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体操女孩王燕——折翅的燕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6日 21:15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王燕,浙江体操队队员,在6月10日参加全国体操锦标赛也是2008奥运会选手的选拔赛上,不慎从高低杠上摔落下来,造成重伤。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6月16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体操运动员王燕在高低杠比赛中不幸受伤

国家体操中心主任高键看望王燕

受伤前王燕的飒爽身姿

    这是在本周,一张让每一个看到它的人都为之忧心忡忡的照片。王燕,浙江体操队队员,在6月10日参加全国体操锦标赛也是2008奥运会选手的选拔赛上,不慎从高低杠上摔落下来,造成重伤。

    电话采访:现场目击者 搜狐体育 张翔:她做动作的时候我正好人往那边站着,看着她的动作挺沉的,因为可能是小女孩长个子,完了以后她做下放取两周的时候,没有打起来,就等于是发力没有发好,完了以后出去距离比较近,翻了一周以后叫打扛了,第二周没有翻,整个人栽下来了,当时她着地的方向,头和手是朝下的。

    浙江体操队总教练 汪瀛士:主要是运动员在后翻的时候,动力也不够,动力不足,完了造成下面的时候,空间的抛物线可能离外面比较近,完了造成脚搭杆以后,缺乏动力,完了坠地下,是这样的过程。

    无论是非专业的描述,还是专业的分析,这都是让人不愿回放的一幕。对于专业的体操运动员来说,这并不是一个难度系数很高的动作,对于王燕来说,这也是一个做过成百上千次的动作。然而这一次无论是教练、队友包括她自己都没有想到,就是这个万分之一次的失误,却让王燕要面临高位瘫痪的危险。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 徐建广:她是这个10号的10点钟大概送到我们医院急诊室的,当时她的情况是右下肢的大拇趾大概只有轻微的活动,双上肢是完全没有运动的,所以经过我们第一时间X光、CT跟磁共振检查以后,我们诊断为颈脊髓损伤。

    对一个体操运动员来说,颈脊髓的严重受伤不仅仅意味着无望参加奥运会,还意味着要彻底退出苦练了十多年的体操台;而对于一个刚刚十七岁的女孩来说,身体的瘫痪几乎是她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现场目击者 搜狐体育 张翔:我自己跑体操现场去次数挺多的,实事求是地说,我当时真没有想到她会,就是说会摔成这种伤害,因为在我以前看的比赛当中也见过小孩摔的,但是在后场休息一下就没什么事情了,不仅是我这样认为,在场很多人都这样认为,可能会觉得她当时不会有什么事情。因为有摄影拍到照片,她当时表情还在挣扎。

    其实在王燕摔下来的那一刻,清晰地留在她脸上的是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这样的疼痛使她曾一度昏厥过去,她并不知道,队医、教练迅速地为她打固定,不知道上海的市委书记习近平亲自为自己安排了医院和专家,也不知道很多关心她的人们在不断地希望得知她伤势的消息。媒体上不断地出现她伤病最坏的结果和最好的可能的报道。而在这一刻,即使是最不幸的猜测也是人们最善意的担忧。

    高健看望王燕:右脚动一动。很好,抬得高一点,好的好的。动一动脚,再动一动,多好。

    王燕:谢谢大家关心,我一定会很快好起来。

    记者:加油。

    这也许是这一周人们最想看到的画面,对于王燕来说,脚踝能动一动都是给自己重新站立起来的一种信心,而对于公众来说,王燕的一句“谢谢”似乎都可以告慰那些关心她但与她素不相识的人们。很多人只是从媒体上知道,这个曾经被国家队主教练陆善真誉为“有些像霍尔金娜”的浙江姑娘,因为疾病当年最终没能入选国家队。而此次冲击奥运会参赛选手对于不可能参加下一届奥运会的王燕来说已经是最后一搏。然而,意外的遭遇不仅打破了王燕的梦想,还可能更像一场噩梦压抑在王燕心里。而此时此刻,真正能感受王燕心情的恐怕只有一个人,和她有过相似经历的大师姐桑兰。

    这是本周,当已经就读北大新闻系的桑兰听说同是浙江队的小师妹王燕的遭遇后,在自己博客中写下的一段话。也许只有桑兰才能真正体会一次的意外会给王燕带来的那道抹不去的阴影。对于王燕来说,落地的那一刻是自己生理疼痛的开始,而苏醒的这一刻刚刚被打开才是心灵的伤口。

    国家体操中心主任 高健:一开始突然受到伤,因为也很年轻,会思想上比较压力比较大,情绪可能不太稳定,我就用我自己受伤的经历告诉她,我说39年前高指导不也摔伤的嘛,和她一样的,现在不恢复得很好嘛。

    高健的现身说法,也许是希望小王燕得到一些宽慰。遭遇是人生无法改变的,但人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帮助让王燕勇敢地面对挫折。就在本周,还有一些好消息,可以让王燕的心里得到些许的安抚。30万元的医疗费已经得到有关部门的妥善解决,而浙江的媒体《现代今报》也为王燕专门开通了帮扶热线,为她的病情寻医问药。对于王燕,人们唯一的心愿就是让这只曾经在高低杠上翻飞的燕子,能够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

    国家体操中心主任 高健:这是今天早晨我接到的,时间是10:12,今早会诊情况,王燕病情稳定,肌力逐渐恢复,这是今天发的,你看。王燕病情稳定,肌力,就是肌肉的感觉,神经科的医生会诊的,肌力逐渐恢复,你看到了吗?

    主持人:看到王燕,谁都会马上想到桑兰。女孩,年纪很小,都是浙江的体操运动员,比赛、摔伤一系列的相似,人们无法不这么想,今天的桑兰依然在轮椅上,而笑容也在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依然还能执着的挂在她的脸上,但是我却不希望桑兰的今天是王燕的明天,一方面希望王燕在医生的帮助下尽早站起来,回到青春的活力之中,而另一方面希望桑兰事件之后,我们的救助机制已能良好运转,不让王燕再经受桑兰当初曾经面对和经历过的一些苦难,再次祝福王燕。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