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巢湖蓝藻局部爆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2日 21:37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前不久太湖蓝藻暴发,导致江苏无锡居民饮用水危机,水环境问题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与太湖同为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近期也出现蓝藻上浮增多现象,有关部门已部署紧急措施,防止蓝藻暴发。

    这里是巢湖市的湖滨大道,站在这里能够看到岸边浮着大量的绿色漂浮物,这就是刚刚死亡的蓝藻,在这里整个空气都弥漫着一股腥臭的气味。顺着我手指的方向,距离这里大约5公里的地方就是巢湖市自来水取水口。

    巢湖市区26万居民的饮用水和生活用水都取自巢湖东半湖的湖水,蓝藻的出现,给当地自来水厂的取水口带来轻微污染,不过目前饮用水还没有受到影响。

    记者:水里有没有味?

    居民:你看,水挺清的,没什么味道,挺好的。

    安徽省巢湖市环保局副局长 丁志松:我们现在巢湖蓝藻爆发已经具备了条件,但是没有出现大面积爆发,在目前的情况,我们针对蓝藻可能爆发制定了应急预案,另外呢,我们 已经备足了活性炭等这样一些消除异味和污染的物料。

    目前,巢湖市环保局已经开始加大对湖水监测监控的频次,自来水厂也增加了水净化的程序。

    巢湖淮河水环境保护办公室主任 肖蒲:在进水进来时,加一些高锰酸钾或者是氯气等,使得它杀藻。杀了藻以后混凝,混凝以后按照正常的自来水生产,生产完了以后,再用活性炭吸附。因为在 无锡现在也采取这样一些相应的措施如果说采取这些措施依然解决不了问题怎么办?可以从长江引水。

    我身后有一个大型的闸门,在这个闸门后面就是巢湖市的裕溪河,裕溪河直接连接长江,巢湖东半湖一旦爆发蓝藻,将启动这个闸门,用长江水稀释湖水。

    巢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中面积最小的一个,水域面积770万平方公里。专家介绍,由于巢湖紧邻长江,经常引长江对湖水进行水质交换,比起太湖,水质相对较好。不过根据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发布的最新环境报告,目前巢湖水质还属于劣五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总氮。

    巢湖市环保局副局长 丁志松:巢湖污染这几年我们已经加大了污染治理的力度,对一些工业企业的污染处置的力度比较大,但是农业面源污染目前还没有一个有效的办法来控制,尤其是农业化肥和农药的污染没办法控制。另外,我们巢湖这个地方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很多城镇污水处理没有搞起来,这些污水一般进入河流断面,直接进入巢湖,这是巢湖富营养化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另外,前方记者了解到,巢湖周边是磷矿比较丰富的地区,这也是巢湖总磷含量较高的重要原因。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