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我国淡水湖泊面临的环境危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2日 21:35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6.5世界环境日 CCTV新闻邀您共建绿色家园

     

    CCTV.com消息(360度):此次巢湖蓝藻的局部爆发之所以如此引人关注,是因为今年5月发生的太湖蓝藻大面积爆发不但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还直接影响了太湖边居民的生活。5月29日,无锡市居民家中的自来水气味难闻,无法正常饮用,随后绝大部分超市的纯净水断货,部分市民开始购买果汁饮料,同时街头的桶装纯净水价格也由原来的每桶8元涨到了每桶15元。太湖蓝藻给无锡市带来了一场公共饮水危机。如今面对着巢湖出现的局部蓝藻爆发,公众担心半个月前太湖的一幕是否会重现?

    此次巢湖出现的蓝藻局部爆发,和前一段时间太湖蓝藻大面积爆发的原因一样,都是湖泊水体富营养化的直接后果。

    近几年,随着环太湖、巢湖流域工业的发展和城市人口的高度集中,大量含有污染物质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未经适当处理便排入水体,使水体中氨氮、磷以及有机污染物等耗氧物质浓度升高,再加上适宜的水温,为蓝藻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当蓝藻大量繁殖时,水中的溶解氧浓度会迅速降低,导至鱼虾、螺蛳等水生物的死亡,使水体遭受污染。

    实际上,进入五月份以来,随着晴热少雨天气的到来,巢湖就已经开始有小面积蓝藻零散分布,并且呈现出蔓延态势。联想到2003年和2004年,巢湖曾经连续两年出现大面积蓝藻暴发现象。2003年,巢湖局部水域的蓝藻厚度竟达1米以上,之后两年,虽每年不同程度出现蓝藻,但没有形成大暴发态势。但是随着今年太湖蓝藻的大面积爆发,人们开始担心,巢湖是否也会出现蓝藻大爆发情况。

    太湖和巢湖分别是我国的第二和第五大淡水湖,他们和鄱阳湖、洞庭湖、洪泽湖被称我国的五大淡水湖,约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因为这些湖泊大都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环境和温度相似,因此,此次太湖、巢湖出现的蓝藻爆发,不禁让人们对我国其他湖泊是否也会出现蓝藻大面积爆发格外关注。

    其实,除了这五大淡水湖,我国还分布着无数大大小小的湖泊,而这些湖泊的环境安全也同样令人担忧。例如云南的滇池,由于每年要接纳周围1900多家工矿企业和160多万城市人口排放的污水,致使这座高原湖泊的湖水也严重污染,呈现重度富营养化。加之昆明的气候温度和光照条件正适宜蓝藻滋生繁殖,从1985年至今,滇池年年都会出现蓝藻异常暴发。

    其实,太湖、巢湖的水环境事件并不是孤立的事件。近年来我国水环境事件出现频发的态势。国家环保总局的调查显示,自2005年底松花江事件以来,我国共发生140多起水污染事故,平均每两三天便发生一起与水有关的污染事故。在去年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2006年全国十大环境事件中,有7起与水环境污染有关,其中有4起直接影响到附近居民的饮水安全。人类过度地使用自然必然遭到自然的报复,希望太湖的危机不要出现在巢湖。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