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震区高考如期举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9日 21:47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6月3日,云南普洱发生地震,这给县里唯一的中学普洱中学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四天后的高考能否顺利进行,成了人们关注的事情。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6月9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地震后房屋损坏严重

考生们在帐篷里复习

普洱中学考场

    6月3日,云南普洱发生地震,这给县里唯一的中学普洱中学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四天后的高考能否顺利进行,成了人们关注的事情。

    这对考生们来说是个很大的压力,很多家长为此很担心,但考生们似乎倒镇定自信。

    经过多方面人士的努力,普洱中学的高考如期举行,8日下午考试结束,679名考生无一人迟到、缺考。

    详细内容

    6月3日清晨五点三十四分,云南普洱市宁洱县发生了里氏6.4级地震,造成位于震中的宁洱县3人死亡,300多人受伤,房屋大面积倒塌,全县唯一的一所高中普洱中学也受到影响。四天后的高考能否顺利进行,成为人们犹为关注的事情。

    6月7号,星期四早上八点十分,来自云南宁洱县城区和县辖九个乡镇的高考考生们就来到了普洱中学。

  考生:(现在心里紧张吗?)有点,不过还可以。

  考生:很紧张。(昨天晚上休息得怎么样?)还不错,昨天晚上还有几次小震。(你能感觉到是吧?)有感觉。

  四天前刚刚经历过地震,而且这几天余震不断,对于这些即将走进高考考场的宁洱县考生生们来说,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家长:他有点心理焦急,正好是快考试了遇到这个大地震,他心理上好象不舒服,可能是地震影响他的心理。

  尽管很多家长都担心,刚刚发生的地震会不会给孩子的高考带来影响,不过在普洱中学门外,陪着孩子来考试的家长却寥寥无几。

  考生:(家里有人陪你来吗?)没有,家里地震,房子都震倒了。

  宁洱县的高考如期举行了,让很多人都舒了一口气。不过,地震的阴影似乎四处都在,在普洱中学,用作考场的教学楼几乎每个教室都有几处裂缝,有的裂缝长达3米。看着这一道道的裂缝,也不免让人担心考场是否安全。

  普洱中学校长 查云生:现在在这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墙上都有这样的裂缝,这会不会有危险,我们已经请有关的专家做过鉴定,没有问题,不会影响高考,不会影响高考。

  解说:两天前,学校专门请相关技术部门进行了检测和评估,得出的结论是,考场的教学楼抗震达到八级,只要没有更大的余震,主体结构是安全的。然而,自从地震发生后,这里已经发生了上千次余震。在高考期间会不会还有余震发生,谁也不敢肯定。为了密切注视着相关信息,高考期间宁洱县有关部门和考生一样,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宁洱县副县长 赵伟:各部门都积极配合,地震严密监视震情向我们教育部门报考震情的预测。

  在云南普洱中学考点我们看到,和其它考场不一样的是,普洱中学操场上这一排排的帐篷。原来这些都是备用考场,按照应急预案,一但发生震情,高考将立即转移到这里进行。这相当于给灾区高考上了双保险。

  普洱中学校长 查云生:万一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我们把学生疏散到安全的地方,再请部队,我们也测算过 时间十多分钟就可以。

  为了转移能够顺利进行,高考这两天,150名战士、50名民兵、10名警察都在考场里随时待命。虽然,地震给宁洱的高考增添了更多的紧张,不过这样与众不同的高考经历也让考生记忆犹新。

  考生:(现在大家中午都要休息了?)对。(下午考什么呢?)数学。(大家有信心吗?)有。

  武警:在学校给他们搭了救灾帐篷,临时考场,这次没有用上,很幸运,没有用上最好。

  家长:孩子终于平安走出考场我终于舒了一口气了。

  6月8日星期五下午五点,宁洱县普洱中学的高考顺利结束。尽管发生了地震,不过全县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高考,679名考生,无一迟到、缺考。

  考生:有点困难还是过来了,因为地震,虽然有点困难还是过来了。

  考生:我们今年高考遇到这次地震,我觉得对我们是一次考验。我们走过了这次考验可以更勇敢地面对今后的风雨,可以更坚强地走过以后的人生道路。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