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谨防问题产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2日 16:22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目前,玩具等儿童用品引发的意外伤害已占到儿童意外伤害总发生率的30%左右。据北京市工商局新近发布的儿童用品质量检测,童车、玩具、文具、牙刷、童鞋、奶瓶、水瓶、水杯等产品,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合格。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6月2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看上去稚态可掬的毛绒玩具

成堆的地毯绒,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黑心棉。

地毯绒竟成了毛绒玩具的填充材料

    据专家介绍,意外伤害已经成为我国儿童最主要的死亡和残疾原因之一。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0至14岁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大约还有64万儿童因意外伤害而致残。其中,玩具等儿童用品引发的意外伤害已占到儿童意外伤害总发生率的30%左右。

    北京市工商局新近发布的儿童用品质量检测结果显示:童车一项,有12个样品不合格;玩具一项,有10个样品不合格;文具中的修正液,有10个样品不合格。对牙刷、童鞋、奶瓶、水瓶、水杯等产品的检测,也发现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合格。

    针对合格产品没有明显标识、问题产品混水摸鱼的现象,有关专家建议,第一要使行业标准尽快与国际接轨,第二要严格执行行业标准,第三要把预防知识普及给家长、看护人员和儿童。

    在儿童用品当中,玩具产品的认证工作已经展开。据国家质检总局介绍,从2006年3月1日开始,童车、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六大类玩具产品必须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这些产品在上市之前都要经过严格检测;从2007年6月1日开始,这六大类玩具产品没有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没有加施中国强制性认证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只有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才能有效保证儿童用品安全,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在“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买礼物,什么一本书、一支笔、一个洋娃娃、一件漂亮的衣服,或者孩子爱吃的一些好东西,但是在挑选这些礼物的时候可是得仔细点,因为这些和孩子们亲密接触的儿童产品,如果设计不当或者材料不安全,就很可能给孩子带来意外的伤害。

    这是记者在河北一些地方的玩具加工作坊拍摄到的画面,这些填充玩具看上去造型新颖可爱、色彩活泼鲜艳,可是当记者询问起玩具肚子里使用的填充材料的时候,却被吓了一大跳。

  记者:这里面也是乱七八糟的什么都有?

  某玩具作坊老板:是地毯绒。

  记者:地毯绒?

  某玩具作坊老板:对,地毯绒。

  地毯绒就是生产地毯时废弃的边角余料,也就是人们平常说的“黑心棉”,而当地加工玩具使用的正是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黑心棉。可是,因为价钱便宜,这样的玩具反而供不应求。医务人员告诉记者,孩子如果长期接受这样的玩具,会严重地影响身体健康。

  李在玲 北医三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这个玩具填充的最主要的物质,我们叫“黑心棉”,这种往往都是带有很多细菌,甚至病毒,还有一些螺旋体这些病原体。那么,这个孩子要玩了以后,就可能会引起孩子出现细菌感染或者是病毒感染,或者是螺旋体的一些感染,那么孩子最主要、最常见的两个原因,在临床上我们碰到的就是腹泻或者是孩子肺炎。

  近些年,因儿童用品引发的意外伤害事件屡见不鲜。

  这个躺在医院病床上的孩子是湖南的小岩,当时他才出生两个月,就因为吃了那种可以一口吞的小果冻堵塞了器官。医生实施了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后,小岩才脱离了危险。

  就在前不久,内蒙古的9岁小孩小龙,不慎将笔帽吸到了气管里。

  医生:好了,好了,真够大的。

  北京儿童医院的医生终于成功地将笔帽取出。而我们了解到,国外一些地方为防止孩子在误吞后造成窒息,在生产笔帽的时候会在顶端设计一个小孔。

  这是一位因玩小飞机的时候,飞机的尖角扎到眼睛里的孩子。就诊时的情形,张大夫还记忆犹新。

  张兰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眼外伤科主任医生:这个小男孩是五岁的小男孩,当时来的时候角膜整个是全穿通伤,里面的虹膜组织全都暴露在眼外,所以家长一看被小飞机扎伤之后挺害怕的,就把小飞机从眼睛上给拔出来了,结果把虹膜组织全带出来了。

  小男孩的眼睛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但是效果仍然很不理想。

  张兰:经过两年以后的复查,这小孩外观上还是角膜白斑,最终眼球还是萎缩。

  记者:这个视力肯定受影响了?

  张兰:视力肯定是没有了。

  眼睛是非常容易受伤的部位,眼外伤导致失明的致盲率已经超过了60%,有的即使经过一定治疗,能够保住眼球,视力也会因此受到很大的影响,张大夫认为,厂家在生产儿童用品的时候,如果充分考虑到儿童的特点,很多意外伤害是可以减轻,甚至是可以避免的。

  张兰:比如小孩本身不知道这个玩具的危险性,像小飞机有一头是尖的,带两个翅膀,它是由金属造成的,不管是怎么误伤,它这个金属肯定是造成很严重的后果,所以这种东西,能不能再用一点塑料的,尽量做到不要用锐器、比较尖的这种东西,尽量不要做这些玩具,这样就好一些。

  据专家介绍,儿童意外伤害已经成为我国儿童最主要的死亡和残疾原因之一,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0到14岁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大约还有64万因意外伤害而致残,其中,像玩具等儿童用品引发的意外伤害占到相当大的比例。

  丁宗一 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儿童用品造成的意外伤害还是相当普遍的,大概在意外伤害的总发生率中,能够占到30%左右,它包括了一个是玩具,一个是文具或者教具,还有家具,还包括服装、食品等等,门类比较广泛,只要生活中用得着的东西,几乎在每一个位置都可以发生意外伤害。

  然而,儿童用品市场却不尽如人意。北京市工商局新近发布的儿童用品质量检测结果显示,童车一项有12个样品不合格,主要问题是螺钉旋紧的外露部分过长,闸线尾端无防护套,制动的方式不全,推车、学步车的塑料薄膜不达标等;玩具一项发现10个样本不合格,主要问题是,小零件容易产生松动、重金属超标、尖短突出物不合格、弹射玩具无警告说明等等。对玩具的检测抽取的是修正液,结果显示是有10个样本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有害物质苯的含量超标。另外,还检出含有氯代烃,这次还对牙刷、童鞋、奶瓶、水瓶、水杯等进行了检测,发现不合格现象都不同程度存在。儿童用品上存在的一些缺陷往往会演变成现实中的悲剧,儿童用品是否能够保证孩子的健康安全,已经成为很多家长给孩子挑选用品时关注的重要内容。

  顾客1:小孩的物品,第一,我给他选衣服的时候一般以纯色为主,这是在颜色方面,然后面料还是尽量以棉为主。

  顾客2:小孩现在得病的那么多,化学品还是注意安全的好。

  记者发现,顾客在为孩子挑选商品的时候显得更加仔细,但是他们即使非常小心,有时候也还是感觉无所适从。

  顾客3:这么随便看一看,好像都没写。

  记者:说明上没有写这些内容?

  顾客3:对。

  记者:还真是不好判断,

  顾客3:对,这种东西不好判断,不敢买。

  顾客4:我觉得现在品种太多了,我觉得像普通老百姓没法辨认。

  记者:就凭感觉了?

  顾客4:对,凭感觉。

  合格产品没有明显的标志,问题产品浑水摸鱼,这种状况使得儿童用品市场鱼龙混杂。专家指出,国外很多国家把儿童用品的安全性放到了第一重要的位置,对产品的设计、用料和生产加工都有严格的要求,而我们国家14岁以下的儿童超过了3个亿,相关的工作迫在眉睫。

  丁宗一:现在所需要做的就是在这些行业标准里面,第一个,行业标准要尽快的跟国际上接轨;第二个,严格执行行业标准;第三个,要把这些知识普及给家长、看护人员和大一点儿童自己,使他们自己知道我在哪些事情上要小心。

  在儿童用品当中,玩具产品的认证工作已经展开了。从2006年3月1号开始,童车、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六大类玩具产品必须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也就是说这些产品在上市之前,都要依照国家标准进行严格的检测。

  孙震:玩具的安全性能,我们主要检测机械物理性能,还有燃烧性能,还有一个有毒有害元素。这个实验室他们正在做实验,主要做有毒有害元素,先要把样品进行处理。

  经过专业仪器的检测,玩具所使用材料的有害物质的含量就不一清二楚了。

  丁宗一:咱们国家标准规定,铅的含量是每公斤玩具材料不能超过90毫克,铬是每公斤玩具材料不能超过75毫克。

  记者:机械物理性能也是重要的检测内容,特别是3岁以下儿童使用玩具,要求也更加具体。

  李少清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玩具检测中心:亮了。

  记者:亮了是什么意思呢

  李少清:亮了说明是一个尖端,对小孩有伤害。

  记者:就是这个角太尖了?

  李少清:对。

  记者:像它这样就得改进了,把这个角弄钝一点。

  李少清:对,必须要对它进行改进。

  我们注意到,很多生产标准都更多地考虑到儿童的特点。

  冯如兰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玩具检测中心:

  像这种玩具手枪只能要求发射和它套的子弹,可能现在的情况,像这种笔我们也可以插进来,也可以打出去。

  记者:是吗?

  冯如兰:对,这样像这种笔有尖,很容易打到眼睛上,这种是不合格的产品。

  孙震:3岁以下小孩的玩具要求一个很重要的项目,就是小零件不能特别小,特小的话,小孩会在玩耍的过程中误食,会引起窒息。像这个设备是一个小零件筒,如果这个玩具能够掉在里头,就是不合格的了。

  记者:就是看它直径不能小于这个?

  孙震:这是一个测试圆筒,像这么一个玩具放不进去,它就是合格的了。

  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出台的结果显示,目前,玩具产品的总体抽样合格率仅为77.1%。不过,从今年的6月1号开始,上述6大类玩具产品没有加识中国强制性认证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它经营活动中使用。我们期待着有更多这样的强制认证,能给儿童用品市场带来一个全新的面貌。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这个“六一”节,我们跟您探讨了孩子的体质问题、儿童的意外伤害问题,提醒家长,要注意各类场所和各种产品有可能带给孩子的意外伤害。有些成年人就说了,我们小的时候没那么多的玩具,好像也没那么多的问题,值得花这么大的篇幅说这个问题吗?其实我想为孩子们说话说多少都值得。现在人们越来越在乎孩子了,任何一个年代的孩子都理应拥有幸福的童年。当然,首先得是安全健康的童年。现在,我们越来越重视孩子健康生长的安全指数,这也是生活质量提高、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