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善良学生用零食安慰失落老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20:35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舟山市政府成立了千荷实验学校,解决了舟山贫困孩子的上学问题。学校里有一群非常善良的孩子。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6月1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裘娜的爸爸永远离开了这个家

懂事的裘娜

千荷实验学校里有一群非常善良的孩子

    点击进入论坛〉〉〉

    学生们手捧蜡烛在给老师唱生日歌,生日蛋糕,老师在灯下写日记:

    没想到课堂上无意间的的一次问答,竟让孩子们知道了我的生日。红红的烛光映照着他们灿烂天真的笑脸,稚嫩的歌声代表着他们浓浓的情意,我又一次被深深的感动了。

    我是浙江舟山千荷学校的一名老师,我们学校是一所全免费的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我的学生们大多都是渔民的子女,可是无情的海难却使他们中的很多人失去了亲人。

    突然的变故,使许多学生的家里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来源。孩子们也开始早早地长大成熟起来,他们中每一个人都有着一段感人的故事。

   详细内容:

    这是一对小姐妹,姐姐叫裘娜,妹妹叫裘丹,她们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爸爸出海打鱼,妈妈在家操持家务。可是四年前的一天无情的海难事故,打破了所有的宁静。

    爸爸永远离开了这个家,只有这唯一儿子的爷爷奶奶因此一病不起,面对日益艰难的生活,无奈之下妈妈改嫁,到了另外一个村子。

    2006年春节,裘娜和奶奶、妹妹一起给爸爸上坟。

    裘娜:爸爸,今年又有好多日子没有见到你了,我是来给你拜年的,我有很多话想跟你讲。妈妈住在朱家尖,那个男的叫金大洪,我现在也叫他爸爸。前几天我和妈妈去买衣服,我给他买了一件衬衫,一件羊毛衫,我自己的衣服都没有买过,我想他辛苦了一年了,每天在外面出海打鱼,我觉得也应该孝顺孝顺他。

    由于妈妈的改嫁,这使得妈妈和奶奶原本就不太融洽的关系也更加恶化了,只要她们两个一见面就会争吵不休。

    裘娜:我不能够理解他们长辈之间这种争吵,有时侯我也尽量自己,用我妈妈或者我奶奶的心态去看对方,用她们的心态去看对方,但是我还是不能理解,正因为不能理解,所以我感觉有压力,特别的难受。其实这些问题的根源,主要是因为想得到太多,计较太多。

    懂事的裘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缓和妈妈与奶奶的关系,她有时会以妈妈的名义为奶奶做一些事情。有时又以奶奶的名义为妈妈做一些事情,只要有一点点的效果,她都会很开心。

    如今裘娜已经考上了高中,妹妹裘丹也来到了我们千荷学校,没有了学费的负担,裘娜很知足,在她的心里从来就没有过怨恨。

    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来撑起这个家,她要让这个家,像爸爸在的时候一样,温暖而又快乐。

    这个小男孩名叫毛燕东,从八岁起就父母双亡了,他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进入千荷学校时毛燕东只有十三岁。

    一名女老师:我记得很清楚,第一天报到的时候,我们学生都要做自我介绍,那毛燕东他就出来了,出来了之后他说,我叫毛燕东,那我还特意跟全班同学,那时我们四十五个,我说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我们这位毛同学呀,他有两只金元宝。那我们学生全部都说了,那他有金元宝还来这里干什么,我说毛燕东,你的金元宝在哪里呀,他脸红了,两只手就弄起来。那我们学生就(明白)了,噢,原来两只金元宝,就是靠双手来打天下,来营造自己以后生活的道路,他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小燕东曾经是一个学习成绩很不错的学生,可是读初中三年级时,他生了一场大病,没能考上高中。

    为了能造一天挣钱能孝顺自己的爷爷奶奶,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开始学习车床。

    燕东头一次接触车床,常常把两只手磨出很多泡,但他一点也不觉得苦,反倒非常担心爷爷奶奶的身体。

    毛燕东:我奶奶身体很差的,我爷爷身体也不好,他有什么高血压,高血压有时候身体也要(不舒服)。我奶奶,我奶奶她现在整天要吃药的,每天都要吃药的,她生病的时候起不来,我真的是太伤心了。

    自从父母去世以后,燕东就和爷爷奶奶住在伯父的家里,他一直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希望有一天,能靠自己的双手为爷爷奶奶盖一所大房子。

    毛燕东:自己积攒钞票,到二三十岁,这房子一定能造起来。

    这位年轻的老师叫张启,天性乐观,深得同学们的喜爱,可是有一次因为上公开课失败了,小张老师竟然偷偷地哭了。回到办公室她在桌子上居然发现了一封没有署名的信,信是这样写的。

    张老师,今天的您是我接触您以来最憔悴的,以前那个嘻哈老师像是在一夜之间消失了,变得好不习惯,人是铁,饭是钢,如果您没有什么可以吃,就吃我们在您那儿的饼干吧,我把我的那份给您吃。

    张老师:因为我们是住宿学校吧,学生的零食是严格控制的,所以他们每次来都把零食交到我的手中,我帮他们保管。那天那边有一大堆的零食,她就说了,她上面写了一句话,她说如果您没有什么可以吃,就吃我们放在您这儿的饼干吧。我把我的那份给你吃,我也想引用何斌颉的一句话,要善待自己,我觉得对于他们来说,吃饼干的时间真的很少,能够把自己最喜欢吃的东西给你吃,这样,怎么说呢。

    这就是我们千荷学校的孩子们,他们无时无刻不在用爱心感动着我们每一位老师。如今我也快要做妈妈了,将来我会给我的孩子讲千荷学校的故事,我会让他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了爱的世界中。

    千荷学校的故事平平常常,主人公全都那么善良,千荷学校的故事普普通通,却把多少人的心肠牵动。

    浙江是一个以渔业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城市。很多渔民靠出海打鱼为生。但是一旦家里主要劳力没有了,家庭的整个经济状况都会受到影响,很多孩子面临失学的困扰。2002年,舟山市政府针对这种情况,专门成立了一所全免费的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千荷实验学校,解决了舟山贫困孩子的上学问题。

    千荷学校的老师们给我们讲了许多千荷学生们的故事,这些孩子们懂得感恩回报,懂得付出,他们的乖巧懂事常常让老师们非常感动。也许在这些孩子们身上,我们能感受到一些我们平常不能感受到的东西。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精彩推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