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乌蒙高原上专抓逃犯的“高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8日 19:22 来源:

     
    [内容速览] 穷山恶水的林区,他们各个身怀绝技,昼伏夜出的路上,他们有着怎样的经历?东方时空》特别奉献,乌蒙高原上的猎鹰。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5月28日): >>点击观看视频

乌蒙高原上的猎鹰

王俊卿 威宁县追捕中队队长

被王俊卿他们逮捕的逃犯

    穷山恶水的林区,他们各个身怀绝技,昼伏夜出的路上,他们有着怎样的经历?

    宋杰:累了抽烟。

    王俊卿:晚上就在岩洞里面睡。

    宣传片:在生死对决间,他们又是如何选择?

    宋杰:一刀就对着我捅来。

    金云赛:哪怕那天的事跟他拼了。

    《东方时空》特别奉献,乌蒙高原上的猎鹰。

    早晨六点,追捕中队的四名队员开始领取装备。

    王俊卿,44岁。贵州省威宁县公安局追捕中队队长。王俊卿是追捕中队的灵魂人物。他擅长谋略。每一次抓捕行动,由他负责策划安排。并且当兵时,他就练就百步穿杨的枪法。数次交火,都在百米外击毙狂奔的逃犯。

    张美德,43岁。1999年进入追捕中队。人送绰号“大力士”。此人饭量极大,曾经一顿饭吃下过一百多个鸡蛋。张美德可以力举500斤的重物。因为力气大,每次抓获的逃犯都由他押解。七年多的时间里无一逃犯从他手中逃脱。

    宋杰,27岁。2002年进入追捕中队。人送绰号“飞车王”。宋杰驾车技术超群,并且精力旺盛。曾经在一次追捕逃犯的过程中,连续驾车19小时,行程1300公里。

    金云赛,27岁。2005年进入追捕中队。人送绰号“格斗王”。他从小喜欢习武,擅长近距离搏斗。出手凶狠,并且速度极快。曾经多次在逃犯还没有反应的情况下将其治服。

    早晨七点半,追捕中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四人今天要去距离威宁县城30公里的雪山镇,摸排一个线索。

    王俊卿:今天我们要去找的这个人,姓尚。他是因为和本村的村民发生口角纠纷,将对方打死了。这是我拿的这份《在逃人员信息登记表》。逃犯的人员信息、基本情况都在这里。而且我们每个人,都带着很多的笔记本。每个人的笔记本上,都掌握了一份逃犯的基本情况。就是说,我们在干工作的过程中,对我们辖区的逃犯,必须要清楚。很清楚,掌握得很清楚的。否则你干起工作来就不行。一百次有一次成功,这个效率就很高了。

    威宁县位于贵州最西部,与云南、四川接壤。全县6200多平方公里,多处是山区地带。由于地形的复杂性,很多逃犯选择在这里躲避。所以这里的治安一度处于混乱状态。1999年以前,在册的逃犯将近700人。其中大半属于重、特大逃犯。

    王俊卿:开车去抓犯人,那个是电视电影上可以看到的。但是实际工作当中,不是这么回事。有些人你知道他在那个地方,你白天还不能去。他发现了你他就跑。老百姓发现了,又会传到他的耳朵里面去。有时候就是要选夜间,刮风下雨,天气恶劣的气候才能抓到人。而且有时候在那个地方,在山林里面,像现在在这个玉米地里面。蹲坑守候,一守有时候守十天八天的。每天晚上就带着干粮到里面去守。

    1999年6月,威宁县公安局率先在全省,成立了第一支专业追捕中队。王俊卿为队长。这是中国第一支,也是目前惟一一支专业追逃的刑警队伍。到现在,他们已经在云贵高原的重山峻岭中,行驶了50多万公里。而且追捕中队对驾驶员的要求相当高。他不仅要保证队友的安全,而且自己也是战斗队员。可以说,驾驶员是最辛苦的。到目前为止,驾驶员这个岗位,已经换了六任。而宋杰在追捕中队工作了三年多,是时间最长的一个。

    宋杰:累了抽烟。眼睛熬不住的时候,就用矿泉水洗洗眼睛。要么就实在不行的话,咱们停车在路边。靠路边下去站一站,活动活动。几分钟的时间,也不能太长。因为很多嫌疑人,已经知道他在哪了。今天咱们已经知道他在哪,是好最好最好的机会。如果我们明天,我们休息了以后,他明天一早不见了,又到别的地方去。每一分钟都很宝贵,必须得坚持。

    张美德:你看我们小宋开车累了,我在后面给他按摩。从头按到身上给他按摩。

    王俊卿:就是给他按一按头让他清醒。保持清醒,让肌肉轻松一下。

    张美德:对。

    王俊卿:马上我们就要走土路了,迪斯科路、洗衣板路。

    宋杰:人在上面就像跳舞一样。

    王俊卿:都是像跳舞一样。有的路刚好够,车的四个轮胎恰好过去,多一点都没有。这就是,真的,这就是颠簸路、迪斯科路。

    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雪山镇。雪山镇位于乌蒙高原的大山深处。王俊卿他们来这里是要找一名知情人。了解犯罪嫌疑人尚马全,现在的具体藏身之处。

    王俊卿:再往前面走一公里,我们就把车停了隐蔽起来。隐蔽起来以后让张美德,

    到前面一个寨子里面去,摸一下线索。你去了以后你一定要注意方法,要注意方法。不能搞暴露了,搞暴露了就搞砸了,这个事就做不成了。

1/6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